快訊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產量大崩8成5…口罩國家隊600廠 疫後剩不到百家

滯留鋒影響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晚天氣好轉 周二再變天

【重磅快評】馬習二會還沒上場,民進黨血滴子又隱隱作響

前總統馬英九(左)下月1日赴中國大陸訪問,是否會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馬習二會」受關注。圖為2015年馬習會。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總統馬英九(左)下月1日赴中國大陸訪問,是否會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馬習二會」受關注。圖為2015年馬習會。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總統馬英九4月1日將率青年學子訪問中國大陸。外界關注可能登場的「馬習二會」,以及這趟「和平之旅」能否緩和兩岸緊張關係;民進黨關注的卻是怎麼展開認知作戰,扣紅帽穿小鞋,連「叛國罪」的血滴子都隱隱作響了。

馬英九再度訪陸,這回民進黨以黑白臉餞行。總統府表示尊重馬前總統個人行程規畫,將洽相關單位就馬此行的安全等事宜給予必要協助。但行政院長陳建仁和民進黨立委則已準備好紅帽、小鞋和長棍,迫不及待要出手了。

綠營懷疑,這次北京邀馬訪陸,目的是對準總統賴清德施壓,企圖影響賴的520就職演說。除了民進黨立委酸言惡語不斷外,陳建仁更要求馬習二會時,馬英九要在習近平面前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綠委潑漆扣帽打棍,馬英九未予理會;但陳建仁要馬英九違反中華民國憲法,還到大陸去傳達台獨主張,馬辦就不得不出面駁斥了。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除批評民進黨用違憲的台獨言論混淆視聽外,更強調,台灣不是國家,屬於中國(中華民國)的一部分。

馬辦說法更讓綠委抓狂。尤其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不但指責馬英九選在520政府交接前及南海升溫時機訪陸,還要幫腔中國,時機與動機可議,更說如果馬英九到中國發表這樣言論,有無涉及叛國罪嫌,法界可以討論。

陳建仁要給馬英九套小鞋,馬英九不上當,吳思瑤就直接拿出「叛國罪」來帶風向並恫嚇了。

為擺脫「疑賴論」,賴清德在大選期間努力洗獨去獨;美國學者還建議賴清德當選後應考慮凍結台獨黨綱,讓維持現狀承諾更有分量和可信。現在賴清德520講稿還沒寫好,陳建仁和一眾綠委就急著宣示台獨,還威脅馬英九到大陸必須幫忙宣揚,這是在宣示賴清德立場,或是在給賴清德添亂?

馬英九此行重點,包括拜謁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也許可以提醒民進黨應知中華民國的來由,不能只想寄生或借殼;參加西安清明公祭黃帝典禮,則是慎終追遠,並提醒兩岸血脈相連,豈能兵戎相見。

至於馬習二會,除能表達台灣民眾和平願望,停止上升中的敵意螺旋,也有助於拿回蔡政府喪失的兩岸話語權,甚至降低賴清德上任的兩岸風險。

現在該問的是,賴清德520要講什麼?陳建仁和綠委們只是來亂的嗎?

民進黨 習近平 陳建仁 馬習二會 馬英九

延伸閱讀

陳建仁籲主張「台灣是獨立國家」 馬辦:已領中華民國政府薪水請繳回

馬英九訪中有助和平 藍批綠只搞對立

馬辦稱台灣不是國家 綠委反嗆馬英九當過哪一國的總統

馬習二會有譜 吳思瑤批馬英九幫腔中國時機跟動機可議

相關新聞

【重磅快評】猛砸錢不等於大力支持花東重建

0403是921隔了25年後最強的地震,主震加上餘震,大家還沒回過神來,23日又發生數百起顯著有感的0403餘震,重創花...

【重磅快評】不甩民意的大法官與在國會胡扯的司法院高官 哀哉司法

血汗司法過勞問題還未能解決,憲法法庭又開啟死刑是否違憲的世紀之辯,從大法官提問的問題聽得出部分大法官為個人理念無視民意所趨;司法院高官在國會殿堂答詢時,對於司法院長是否應隨總統下台一事,回答內容不僅違

【即時短評】西拉雅文化觀光聖地成養雞場?凸顯法令疏漏與荒謬

西拉雅國家重要民俗活動所在的台南東山吉貝耍部落,因周遭農地將設5座養雞場引發居民抗爭,凸顯「合法不合情」的荒謬及法令上的...

【重磅快評】賴內閣不信蔡 新潮男孩取代小英男孩

賴政府第四波新內閣名單昨天出爐,百官拼圖的背後代表新舊朝代更迭,下一個世代將是「信賴內閣」當家,隨著蔡英文總統下台日倒數計時,「小英男孩」的昔日榮光已宣告落幕,取而代之的綠色新貴將是以準總統賴清德為首

【重磅快評】強韌電網花千億 換來桃園3天停電5次?

桃園市3天停電5次,市長張善政砲轟中央能源政策有問題,系統維護、基礎措施也沒到位,呼籲新政府檢討;經濟部長王美花反駁,指...

【重磅快評】兩岸春暖花開 賴清德借重鄭文燦澳門經驗?

準總統賴清德的新內閣已公布第三波人事,最新消息傳出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將接任海基會董事長,鄭文燦以「春暖花開比較重要」8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