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人終生補助一次! 4對象免費預立醫療諮商6月上路

內定黃世杰是法務部次長?基層檢察官:如是政治酬庸就不抱期待

華航名古屋空難30年:飛安改善與媒體報導

【重磅快評】蔡政府的大法官是憲政守護者還是破壞者

總統府下午舉行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介紹記者會,4位被提名的大法官分別是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忠五(左)、最高法院審判長蔡彩貞(左二)、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右二)、律師尤伯祥(右),會後與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右三)及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副召集人翁岳生(左三)共同合影。記者杜建重/攝影
總統府下午舉行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介紹記者會,4位被提名的大法官分別是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忠五(左)、最高法院審判長蔡彩貞(左二)、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右二)、律師尤伯祥(右),會後與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右三)及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副召集人翁岳生(左三)共同合影。記者杜建重/攝影

蔡英文總統今天完成她任內最後一波大法官提名,在立法院執政黨仍掌過半優勢下,未來15位大法官全為蔡系大法官應可確認無虞,除由單一總統提好提滿爭議外,蔡總統用人之「敢」,完全無視爭議,讓不少法界人士嘲諷:未來大法官的法袍應改為綠色。當大法官的被信任度比普通法院還低,恐將製造更多國家、司法災難。

大法官任命原本就具有政治性,過去歷任總統對人選的選擇,雖也有政治傾向、重要憲政觀點等考量,更重要的是,不乏拔擢有不同意見者、避免可能引發爭議者,以廣納多元意見,避免讓大法官成為行政獨裁的背書者。

但從蔡政府以來,所以可能衡平原則幾乎都消失,對政黨的忠誠成為最大考量點;今天在總統府的記者會上,主持記者會的秘書長林佳龍更毫不諱言被提名人的政治經驗豐富。

蔡總統上任後提名的大法官,雖不乏在學術界享有盛譽者,但政治立場鮮明,更往往是選擇重點,她第一次提名的許宗力、許志雄、黃昭元都是有名的獨派學者;律師界出身的黃瑞明,是當時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尤美女的夫婿,夫妻兩人長期與綠營的關係同樣標誌明顯;儘管法界人士公開質疑這樣的任命恐有利益衝突之虞,但就如同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與經濟部長王美花的夫妻檔,蔡政府用人從不畏人言;也因此蔡政府任內的憲法裁判,總能支持執政黨的所作所為。

第二次提名的人選中,台大法律系教授出身的謝銘洋,曾在太陽花學運時說,「台大沒有把馬英九教好」;時任考試委員蔡宗珍除是蔡英文多年好友,雖曾在考試院內因未經溝通擅自向高層提出考試變革案而引發風暴,仍受到蔡英文青睞;至於原任司法院秘書長的呂太郎,後來更引發大法官任意被總統叫進官邸訓話的醜聞。從人選的偏好結果,更顯示蔡政府對大法官的選任只有單一標準。

此次提名的人選中,代表檢察體系的朱富美,除因夫婿是檢察總長邢泰釗再度引發未來相關案件是否該迴避爭議外。夫妻兩人在綠營執政期間的表現更是有目共睹;法官代表蔡彩貞的夫婿曾孝賢則是蔡英文台灣大學同屆同學,朱、蔡兩人法學程度不算差,但政治能力更引起圈內討論。

至於律師界選擇曾擔任太陽花學運辯護人、促轉會委員的尤伯祥,也曾長期參與民間司改會、廢死聯盟行動,都可看出蔡政府用人始終如一的走向;就如同學者依舊選擇來自台大法律系、支持應盡速處理國民黨黨產的陳武五,既符合民進黨理念,未來在面對相關爭議釋憲案件時,都能保證結果不會脫軌。

大法官是憲政的守護者,人權的捍衛者,但當有權者不敢選擇不同意見者,無視相關人選爭議,執意只用親信、熟識者,同溫層的一致見解,真能捍衛人權、守護中華民國憲政?還是意在摧毀中華民國憲政?

大法官

延伸閱讀

評大法官提名 藍委:綠到出汁

府公布大法官被提名人 林佳龍:背景多元分布

蔡英文:權威主義擴張 打造韌性供應鏈刻不容緩

賴清德鬆口核能納緊急使用選項 賴士葆酸:的確很務實

相關新聞

【重磅快評】猛砸錢不等於大力支持花東重建

0403是921隔了25年後最強的地震,主震加上餘震,大家還沒回過神來,23日又發生數百起顯著有感的0403餘震,重創花...

【重磅快評】不甩民意的大法官與在國會胡扯的司法院高官 哀哉司法

血汗司法過勞問題還未能解決,憲法法庭又開啟死刑是否違憲的世紀之辯,從大法官提問的問題聽得出部分大法官為個人理念無視民意所趨;司法院高官在國會殿堂答詢時,對於司法院長是否應隨總統下台一事,回答內容不僅違

【即時短評】西拉雅文化觀光聖地成養雞場?凸顯法令疏漏與荒謬

西拉雅國家重要民俗活動所在的台南東山吉貝耍部落,因周遭農地將設5座養雞場引發居民抗爭,凸顯「合法不合情」的荒謬及法令上的...

【重磅快評】賴內閣不信蔡 新潮男孩取代小英男孩

賴政府第四波新內閣名單昨天出爐,百官拼圖的背後代表新舊朝代更迭,下一個世代將是「信賴內閣」當家,隨著蔡英文總統下台日倒數計時,「小英男孩」的昔日榮光已宣告落幕,取而代之的綠色新貴將是以準總統賴清德為首

【重磅快評】強韌電網花千億 換來桃園3天停電5次?

桃園市3天停電5次,市長張善政砲轟中央能源政策有問題,系統維護、基礎措施也沒到位,呼籲新政府檢討;經濟部長王美花反駁,指...

【重磅快評】兩岸春暖花開 賴清德借重鄭文燦澳門經驗?

準總統賴清德的新內閣已公布第三波人事,最新消息傳出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將接任海基會董事長,鄭文燦以「春暖花開比較重要」8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