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哈戰前就在約旦河西岸「嚴重侵犯人權」 美國務院暫緩制裁以軍部隊

【重磅快評】新冠防疫得幾分?不是大官說了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月27日舉行最後一次例行記者會。蔡英文總統(中)赴指揮中心表達感謝之意。記者林伯東/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月27日舉行最後一次例行記者會。蔡英文總統(中)赴指揮中心表達感謝之意。記者林伯東/攝影

新冠防疫指揮中心今天解編,四月二十七日最後一次記者會蔡總統在疾管署現身,感謝所有參與防疫人員,只講防疫做得好,不提引起爭議的諸多細節,場面十分溫馨、熱鬧。不過大官定的調公衛界、民眾卻是搖頭的多。原先排定指揮中心解編隔天舉辦盛大感恩會,感謝太多人的參與防疫,未料被列為感恩對象的桃園市空服員工會拒絕參加,「機組員疫情期間遭汙名和被剝奪人權,不能以頒獎抵銷。」

指揮中心被空服員工會狠打一巴掌,但似乎沒明白防疫期間的太多離譜、錯誤作為民眾無法接受。隨著疫情趨緩,民眾不再提口罩慌、疫苗缺、快篩劑無著的不愉快經驗,但這些讓人不悅的回憶不會消失,指揮中心當下重要的事,是把這一千多個防疫日子的經過,仔細、誠實的寫出防疫紀事,這本紀事必須能在公衛史上足堪交代。

這事當然有難度,因為指揮中心雖然撐過這一千多個日子,但幾乎沒什麼見樹;沒錯,這三年的前半段台灣的防疫績效不錯,但這拜台灣是海島,國門只有一處,對防疫而言態勢「易守難攻」,只要兢兢業業,不犯大錯,應該能獲得不錯成績。不知道掌聲來的多了,神壇坐久了,指揮中心顯然托大,以致防疫後半段顯得輕忽。

一比較,很容易分出高下。二○○二年SARS出現攻擊全球,台灣不知道SARS為何物,也沒有抗SARS經驗,當時的抗煞幾乎是且戰且走,但兢兢業業的程度值得大書特書;當時醫界、公衛學者前進重災區香港淘大社區,甚至疫情發源地廣東順德一探究竟;這當然危險,發現SARS的世衛組織亞洲負責人阿爾巴尼醫師,染上SARS後以自己當檢體,初步瞭解SARS的險惡,但他發病後很快喪命於SARS。對比這次新冠防疫,顯然指揮中心沒有殉難的決心。

指揮中心解編了,但務必留下這三年多抗疫公衛記錄,公衛的進步是記取之前防疫紀錄,台灣之前H7N9流感、SARS抗疫都有可取之處,這一波的新冠抗疫也應謹慎檢討,為以後的抗疫留下記錄。

SARS 疫情 空服員

延伸閱讀

港新冠確診趨增 日近萬人染疫 官員:不重推口罩令

COVID-19降階改類 傳染病防治法修法在即

COVID-19防疫明天起降級 6大重點一次看

防疫遣返令5月11日終結 美墨邊境恐現偷渡潮

相關新聞

【重磅快評】猛砸錢不等於大力支持花東重建

0403是921隔了25年後最強的地震,主震加上餘震,大家還沒回過神來,23日又發生數百起顯著有感的0403餘震,重創花...

【重磅快評】不甩民意的大法官與在國會胡扯的司法院高官 哀哉司法

血汗司法過勞問題還未能解決,憲法法庭又開啟死刑是否違憲的世紀之辯,從大法官提問的問題聽得出部分大法官為個人理念無視民意所趨;司法院高官在國會殿堂答詢時,對於司法院長是否應隨總統下台一事,回答內容不僅違

【即時短評】西拉雅文化觀光聖地成養雞場?凸顯法令疏漏與荒謬

西拉雅國家重要民俗活動所在的台南東山吉貝耍部落,因周遭農地將設5座養雞場引發居民抗爭,凸顯「合法不合情」的荒謬及法令上的...

【重磅快評】賴內閣不信蔡 新潮男孩取代小英男孩

賴政府第四波新內閣名單昨天出爐,百官拼圖的背後代表新舊朝代更迭,下一個世代將是「信賴內閣」當家,隨著蔡英文總統下台日倒數計時,「小英男孩」的昔日榮光已宣告落幕,取而代之的綠色新貴將是以準總統賴清德為首

【重磅快評】強韌電網花千億 換來桃園3天停電5次?

桃園市3天停電5次,市長張善政砲轟中央能源政策有問題,系統維護、基礎措施也沒到位,呼籲新政府檢討;經濟部長王美花反駁,指...

【重磅快評】兩岸春暖花開 賴清德借重鄭文燦澳門經驗?

準總統賴清德的新內閣已公布第三波人事,最新消息傳出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將接任海基會董事長,鄭文燦以「春暖花開比較重要」8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