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就業成本推升殖利率 美股道瓊指數暴跌570點 20個月來最糟

新聞眼/一度搶進政壇 太陽花世代大退潮

黃捷屬太陽花學運世代,2024年大選當選立委。聯合報系資料照
黃捷屬太陽花學運世代,2024年大選當選立委。聯合報系資料照

太陽花學運開啟青年參政的契機,也醞釀著政治第三勢力的空間,時代力量在二○一六年國會搶下五席立委,並在二○一八年地方選舉有十六席議員上壘,包含黃郁芬林穎孟黃捷等人皆屬學運世代,堪稱太陽花學運的政治大勝利。

然而,二○二二年的地方選舉,台灣卻普遍目睹學運世代的退潮,不少當年夾帶著學運光環的地方議員落選,二○二四年大選,更僅有少數人搶進國會,太陽花世代幾乎全軍覆沒。

一來學運的出身被社會賦予更嚴格的檢視標準,二來當運動降溫,當年的學運人加入政黨參政,也慢慢撕下政治素人的標籤,進入政治的染缸,於選民的眼中不再純真無瑕。

而社會畢竟是健忘的,當新的世代出現,出現了新的口號和理想,學運不再能為年輕人發聲,也無法有效解決既有支持者進入中年後,所面對的現實問題,自然而然就被政治現實所淘汰。

十年後回首,學運不僅僅是當年那短短廿四日,而是長時間的政治實驗;最終結果傾訴的是,政治不容易,不是一次慷慨激昂、一次義無反顧、一次的勇敢就可擁有童話般結局,它終究是柴米油鹽,改革也不會因為一場運動即一蹴而就。

學運真正開展的是對藍綠之外的想像空間,但不管是時代力量還是台灣基進黨都無法擺脫大黨的綑綁,在「小綠」與「非小綠」之間做選擇,磕磕絆絆之後,最後證明兩條路線都走進了死胡同,第三勢力的市場最終被後來登場的民眾黨所接收,但是否又是曇花一現,又必須經過時間的考驗。

▌延伸推薦:

太陽花10年 當年的3大拒絕如何震盪台灣發展軌跡?

太陽花學運 時代力量 林穎孟 黃捷 黃郁芬

延伸閱讀

傳欲入民眾黨保中市議員?吳佩芸強調:未主動探詢加入政黨

藍軍整合成功?禹耀東將宣布退選 苗栗市長補選恐藍、綠對決

王婉諭再任時代力量黨主席 啟動「二次創黨」想邀請黃國昌

質疑蕭美琴與吳欣盈國籍 第三勢力團結聯盟今北檢告中選會25人

相關新聞

青年參政 十年起落熱情退燒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當年青年參與政治風起雲湧,之後每逢大選,「得青年選票得天下」成口號,但實情並非如此。二○二○年總統大選...

學運世代 重塑藍綠政治版圖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學運前國民黨擁有中央地方執政優勢,但學運後政治版圖巨變,民進黨三度總統勝選、兩次完全執政,堪稱學運最大...

剝奪感依舊 年輕人低薪買不起房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當時率先衝入議場的「黑色島國青年連線」發布行動宣言:「我們不願看見台灣青年十年後,還過著廿二K的生活!...

新聞眼/一度搶進政壇 太陽花世代大退潮

太陽花學運開啟青年參政的契機,也醞釀著政治第三勢力的空間,時代力量在二○一六年國會搶下五席立委,並在二○一八年地方選舉有...

後來的我們 太多期待未遍地開花

「這口號不是我想的!」吳崢極力撇清。「當時開會,他們說口號決定好了,是『出關播種』。我說,什麼?出關播種?」時序回到二○...

台灣人認同 維持6成幾無變動

為抗議馬政府黑箱強行通過兩岸服貿協議,太陽花學運當年以「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號召行動,這場學生運動也被視為是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