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紅單危樓「耐震補強」再+1 華爾街大樓住戶盼社會善款挹注

獨/細思極恐...男闖妙齡女住處辯「戀鞋癖」想偷鞋 她一看畫面氣炸報警

PLG/林書豪又受傷!國王勝領航猿難開心

國防部向立法院談自傷調查流程洋洋灑灑 實際沒做到

海軍陸戰隊99旅鄭姓中尉去年於營區內輕生身亡,家屬質疑鄭男在軍中遭到霸凌,國民黨立委徐巧芯(左)今天陪同鄭男母親(右)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國防部長邱國正當時說會還給家屬真相,不過到現在無聲無息。記者余承翰/攝影
海軍陸戰隊99旅鄭姓中尉去年於營區內輕生身亡,家屬質疑鄭男在軍中遭到霸凌,國民黨立委徐巧芯(左)今天陪同鄭男母親(右)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國防部長邱國正當時說會還給家屬真相,不過到現在無聲無息。記者余承翰/攝影

海軍陸戰隊鄭姓中尉自傷案,被爆有明顯遭上級軍官霸凌的因素,家屬卻遲未獲調查結果,透過立委陳情。而國防部曾向立法院報告,敘明在自傷案發生後,須由各軍司令、指揮部成立法紀調查小組,納編法務、人事、軍督及心輔等業管前往調查;另為使家屬了解案件真相,化解疑慮,邀請家屬及第三方公證人見證過程,務求調查過程獨立、專業及透明,以昭社會公信;且要在4週內將自傷成因報國防部審核。

以鄭姓中尉案樣態及家屬反應為例,軍方顯未達到當時向立法院所通報作法及目標。

國防部2022年度曾向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呈「國軍強化官兵生命教育及自傷防治策進作為」書面報告,內容指出,為及早發掘危安與介入協處,國防部令發「國軍心輔鏈結安全預警機制流程圖」,明確律定各層級心輔、保防系統橫向支援通報作業流程,即時掌握官兵異常徵候與突發狀況,立即關懷協處及家屬聯繋,110年掌握個案人數計1236員,並妥採相關防處作為,消弭潛存危安;另要求各級針對具危安徵候且於營外行蹤不明的官兵,除回報上級及心輔部門適處外,應即時通報軍事安全總隊「自我傷害防治協查專線0932-492902」,透由定位協尋,防範自我傷害事件發生。

國防部表示,單位預防、轉介、處遇及後續作為給予指導,同時納為案例轉發心理衛生宣教通報,要求全軍警惕與策進,並運用各項一級督(輔)導一級等時機,驗證各級執行情形。

國防部同時敘明自傷事件應處作為,其中一點為「專案法紀調查,查明自傷成因」,指部隊肇生自我傷害時,須由各軍司令、指揮部成立法紀調查小組,納編法、人事、軍督及心輔等業管前往調查;另為使家屬了解案件真相,化解疑慮,邀請家屬及第三方公證人見證過程,務求調查過程獨立、專業及透明,以昭社會公信。

此外,國防部秉持「人命關天、案案檢討」精神,要求肇案單位依「國軍心理衛生(輔導)工作實施計畫」於案件發生後7日內邀集相關人員召開個案研討會,分析肇案者精神狀態、行為表現及徵兆,深入探究肇案可能成因及研擬危安應處精進作為,並由軍團級、司令部、指揮部逐級檢討,於4週內呈報國防部審核。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國軍 國防部 立法院

延伸閱讀

國軍心輔機制大烏龍 金馬心衛中心電話是空號

提案立法院會決議電價凍漲 藍黨團:綠執政8年漲幅35%

國民黨團提案通過 329立法院會決議是否停止漲電價

今晨防空演練因兩岸升溫?孫立方:例行演習

相關新聞

影/總統府憲兵自戕班表造假? 邱國正:該移送就移送

日前總統府的憲兵211營傳出一名古姓上兵於執勤衛哨時持槍自戕,經送醫後不治。今天國防部長邱國正前往立法院備質詢前,媒體聯...

金門士官滯陸40天…陳玉珍曝擬辦停役解套 陸軍:以年休先續假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今天表示,因出海釣魚迷航,被陸方海警尋獲的金門胡姓士官,目前正辦理停役手續。陸軍對此表示,金防部目前是以...

陸啟用M503銜接航線 陳揆譴責

大陸民航局昨宣布「福建地區空域實施優化調整」,當天啟用M503航線W122(福州)、W123(廈門)銜接線由西向東運行;...

捍衛海疆 沱江級巡邏艦首批6艘交艦

海軍沱江級巡邏艦第五、六號艦安江艦、萬江艦,昨在蘇澳龍德造船廠舉行交艦儀式。海軍第一批高效能艦艇共計六艘完成交艦,目前六...

北京1天2度施壓 學者估520前還有後手

準總統賴清德五二○就職倒數一個月,大陸昨天上午先是民航局宣布啟用M503銜接航線,傍晚又由商務部宣布認定原產於台灣的「聚...

賴蕭聽國防簡報 訪衡山指揮所

距五二○還剩一個多月,正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蕭美琴昨天下午前往國防部,聽取「國防工作報告」簡報,就當前整體國防事務與最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