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棒球/我真的做到了!陳偉殷術後首戰 回顧641天復健路

碩士畢業「失業半年」做1工作 她曝3優點:還能緩解焦慮

《不夠善良的我們》8個大人才懂的戳心金句:「快樂其實是用痛苦累積來的」道盡人生苦短

【專家之眼】土耳其能 為什麼台灣不能?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本月初表示,他將召開並主持俄羅斯和烏克蘭間的和平高峰會。新華社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本月初表示,他將召開並主持俄羅斯和烏克蘭間的和平高峰會。新華社

今(2024)年3月上旬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訪問土耳其,與土國總統艾爾段會面。艾爾段指出,土耳其將召開並主持俄羅斯和烏克蘭間的和平高峰會。不過,澤倫斯基表示,俄羅斯不會被邀請參加首次會議。土耳其從俄烏戰爭2022年2月24日擴大以來,就積極扮演「調停者」的角色。國際間也在揣測,究竟和中共比,兩者之間誰比較有能耐能促成俄烏之間的停戰或達成和平協議?土耳其又憑什麼能擔任「調停者」的角色?在國際強權,中美俄英法德競逐中,土耳其左右逢源,台灣能從中學到什麼?

土耳其從俄羅斯對烏採取「特別軍事行動」以來,就和俄烏兩國都維持良好關係。土耳其沒有加入由美國及北約發起的經濟制裁俄羅斯的行動;相反地,土耳其還強化與俄羅斯的軍事和經濟關係。土耳其同意用俄羅斯貨幣盧布支付購買天然氣,等於在歐洲國家拒絕購買俄羅斯天然氣上,對俄羅斯經濟「給力」。當然,土耳其乘機要求俄羅斯天然氣價格打七五折,而普亭「買帳」;土耳其借此也舒緩自己國內通貨膨脹,艾爾段的2023年總統選舉也因此得利。外電報導,2023年前9個月,土耳其出口45種被美方列為「高度優先」管制的商品給俄羅斯,以及5個疑似擔任俄國白手套的前蘇聯國家,總價值達1.58億美元,金額比2022年同期高出3倍。

俄土除經濟來往外,軍事上從2017年土國就向俄羅斯購買S-400飛彈,俄烏戰爭後,2022年8月「再簽」新約(土耳其國防部澄清是依2017契約),土耳其購入第二批S-400,同時有報導,俄羅斯同意土國在地生產S-400的零件。土耳其是北約組織成員國,可以想像歐美對土國此舉的「不滿」,但也只能吞下這口「鳥氣」。因為土國境內擁有北約組織第二大的軍事基地,土耳其是北約圍堵俄羅斯南向及自由運用黑海的地緣戰略地位,加上向西控制了黑海進入地中海的要道。

而且土國東方是伊朗、阿富汗及巴基斯坦,經過中亞哈薩克諸國,會和中共連結;南方是敘利亞和伊拉克,以及整個阿拉伯半島。所以土耳其才會被稱為是連結「歐亞大陸」的國家。在地緣政治上就具有戰略價值,因此長期以來土耳其的外交政策大戰略就是「歐亞主義」(Euroasianism),這是朝野政黨的共識。也因此,對於歐美西方及東方的中俄,土耳其多年來就是對東西雙方既是「買帳」,又不「賣帳」。土耳其的國際關係學者稱此為「對冲戰略」(hedging strategy)。「對冲」在股票市場上是常用的避險手法,一手做空,一手做利多,把損失降到最低。有人認為用在國際關係上是「戰略模糊」(strategy ambiguity),但筆者並不十分讚同。「對冲」戰略的首要目標還是「國家利益」,其實是十分戰略清晰的。

土耳其位居歐亞要衝,歷史上常被別的國家入侵占領。因此為了自身的國家安全,必須與西方及東方強權又合作,又不合作,取得「對冲平衡」。

所以,在實際做法上,以俄烏戰爭為例,土耳其幫助俄羅斯,但也援助烏克蘭。例如無人機的提供,甚至於答應協助烏克蘭在其境內生產無人機。同時,為了烏克蘭穀物能賣到非洲,從黑海安全運送,烏克蘭要求土耳其維持黑海航道的安全,尤其在「黑海穀物協定」失效後,因為俄羅斯不願續約企圖控制黑海的航運。

當然,土耳其外交上的「對冲戰略」也會為其帶來困擾,它雖然是北約的成員國,但要進入歐盟的程序卻是備受阻擾,入盟談判半數都還在「凍結」階段。但因為是北約成員,在芬蘭及瑞典加入上,土耳其都曾反對多時,最後土國點頭同意,芬蘭及瑞典都才加入北約,但美國立即同意售予土耳其F-16戰機,顯然事前已有條件交換,可見土耳其的「對冲戰略」確實有其效用。

土耳其的「對冲戰略」對台灣有什麼啟示呢?台灣的地緣戰略價值不比土耳其差,經濟實力是土耳其比不上的,土國的人均GDP只有台灣的三分之一左右。土耳其夾在東西強權競爭中,台灣也是如此。土耳其有力量控制博斯普魯斯海峽(是黑海進入地中海的唯一航道),台灣也有機會控制台灣海峽,更有機會和日、菲合作,控制進入太平洋的航道。土耳其利用地緣戰略價值,可以向東西強權「叫板」,台灣卻只會一邊倒「俯首聽命」,尤其是民進黨政府甘為美日走卒,而不是以台灣的「國家利益」為最優先戰略考量。難怪土耳其能,台灣不能!

俄烏戰爭 台海 台灣海峽 土耳其

延伸閱讀

印度總理莫迪與普亭、澤倫斯基通話 呼籲俄烏終止戰事

美建立間諜衛星 俄:視為攻擊目標

普亭獨攬大權 再迎6年任期代表什麼?5大挑戰解讀俄羅斯動向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相關新聞

無人機國家隊 爆零件採用陸製產品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加快腳步掌握國防國安,昨啟動國防訪視行程,首站為南部防空相關單位。黨政知情人士表示,近期賴清德也已在蔡英...

軍方認了!海軍陸戰66旅士官驚傳在營外輕生

海軍陸戰隊指揮部今天表示,所屬陸戰六六旅江姓士官於今天休假期間在營外自我傷害已遂,全案刻由檢警調查中,海軍陸戰隊深表遺憾...

美否認部隊常駐金門 美印太司令:陸2027年前做好攻台準備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廿日在聯邦眾議院軍委會聽證會,否認美國軍聞網站SOFREP日前報導美軍已派綠扁帽特種部隊人員「...

哨表「站2歇2」害憲兵輕生?憲指部:將審視檢討

負責總統府衛戍任務的憲兵211營1日發生古姓上兵自戕身亡,媒體今天報導是因勤務負擔大,哨表「站二歇二」等因素。對此,憲兵...

美軍售先收錢「2028年交付」 郭正亮批:2027年陸就可能侵台

前立委郭正亮痛斥民進黨政府只會付錢,若2027年大陸可能侵台,我向美訂購的飛彈卻在2028年3月才會交付,屆時根本沒有人員訓練的時間。

影/總統府憲兵自戕班表造假? 邱國正:該移送就移送

日前總統府的憲兵211營傳出一名古姓上兵於執勤衛哨時持槍自戕,經送醫後不治。今天國防部長邱國正前往立法院備質詢前,媒體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