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熱門話題真人秀爆紅!高渣猛男震撼宣告竟「罹癌了」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台東延平鄉民住家中槍「臟器外露」 現場有一支管制獵槍

新聞幕後/外媒輾轉翻譯誤解 美軍協訓當常駐…險踩雷

美軍特戰部隊在台協訓期間參與演習。本報資料照片
美軍特戰部隊在台協訓期間參與演習。本報資料照片

金門一月的風正冷,幾位進駐金門兩棲營與在台安全合作旅的美籍現役軍人,到金門水頭美軍顧問殉職紀念碑致敬獻花,並在碑上留下部隊徽章。徽章顯示,這分別是目前在台「協訓」的美軍綠扁帽部隊第一總隊第二大隊A中隊與第五安合旅。

本報今年二月獨家披露美國「二○二三年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實施後,今年起美軍顧問長駐我金門、澎湖陸軍兩棲營,並不定期駐訓各特戰營。近日美媒跟進報導後,台美原本保持低調,並未否認,但經各國內外媒體輾轉翻譯後,「長駐」被解讀為「常駐」、「駐軍」,部分又被自行延伸解讀為「駐防」,再演變為「常駐協防」,部分媒體還結合金廈對峙情勢,刻意凸顯美軍存在於距中共一線的金門單位,並以「駐軍」名之。導致台美今日一致出面否認駐軍一詞,因為這項命題明顯刻意觸及中國大陸犯台「外國兵力進駐台灣」的七道紅線之一。

美軍在台協訓行之有年,是台美兩軍「陸威專案」交流架構下的「互動協訓」與「專家交流」事項。而近年美軍在台協訓人數、時間確實增加,除新成立特戰合作組外,也增加駐訓觀察員,也的確有小組進駐金門、澎湖的陸軍兩棲營協訓,在這些美軍人員屬於個別派遣,並非整個建制單位來台;他們在台時間雖較以前長,但仍屬短期,不超過一百八十天,而美軍在台期間,是支領出差的日支費,而在台的活動性質,屬「專家交流」,而非協防、演訓或聯合作戰,更無法解讀為「駐軍」。

舉例,國軍也派官兵赴美受訓,期程有短期,也有超過一年,人數經常維持在五十至八十人之間,但不能稱國軍在美國境內「常駐」,「常駐」的只有中華民國軍事代表團人員,以及駐廠專案聯絡官,其餘都是短期派遣,僅核予生活補助費而已,其國內薪水仍按月支領。

台灣關係法與國防授權法案,至今沒有提供美軍「常駐」(固定駐防)權限在台美軍人員,目前只有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T)編制下的安全合作組、聯絡事務組,屬「常駐」人員。

台灣關係法 美國在台協會 美軍 軍人 金門

延伸閱讀

新聞眼/政權交接敏感期 台海情勢勿升溫

金門釣客遭陸方留置遲遲未歸 陳福海籲請大陸速移交

墜海事故後全球停飛 美軍駐千葉縣魚鷹機今復飛

金門釣客遭陸方留置近3天 海巡:陸方秉持善意協處

相關新聞

無人機國家隊 爆零件採用陸製產品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加快腳步掌握國防國安,昨啟動國防訪視行程,首站為南部防空相關單位。黨政知情人士表示,近期賴清德也已在蔡英...

軍方認了!海軍陸戰66旅士官驚傳在營外輕生

海軍陸戰隊指揮部今天表示,所屬陸戰六六旅江姓士官於今天休假期間在營外自我傷害已遂,全案刻由檢警調查中,海軍陸戰隊深表遺憾...

美否認部隊常駐金門 美印太司令:陸2027年前做好攻台準備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廿日在聯邦眾議院軍委會聽證會,否認美國軍聞網站SOFREP日前報導美軍已派綠扁帽特種部隊人員「...

哨表「站2歇2」害憲兵輕生?憲指部:將審視檢討

負責總統府衛戍任務的憲兵211營1日發生古姓上兵自戕身亡,媒體今天報導是因勤務負擔大,哨表「站二歇二」等因素。對此,憲兵...

美軍售先收錢「2028年交付」 郭正亮批:2027年陸就可能侵台

前立委郭正亮痛斥民進黨政府只會付錢,若2027年大陸可能侵台,我向美訂購的飛彈卻在2028年3月才會交付,屆時根本沒有人員訓練的時間。

影/總統府憲兵自戕班表造假? 邱國正:該移送就移送

日前總統府的憲兵211營傳出一名古姓上兵於執勤衛哨時持槍自戕,經送醫後不治。今天國防部長邱國正前往立法院備質詢前,媒體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