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疑「生熟食混用」釀禍!11人上吐下瀉就醫 漢來海港巨蛋店停業2天

陳永康籲兩岸建立共識:戰爭無贏家 和平無輸家

國民黨立委陳永康今日下午於立法院,與立委徐巧芯、翁曉玲、林倩綺委員、葛如鈞等,在立法院國際處陪同下,與英國廣播公司(BBC)與法國新聞社(AFP)等國際媒體就台海與亞太區域安全形勢,美中競爭趨勢與經濟發展等議題,進行深度意見交流。陳永康說,台海雙方應該有「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的共識,台灣更應將「危機預防」(crisis prevention)列為優先考量,而非單純的危機管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民黨立委陳永康今日下午於立法院,與立委徐巧芯、翁曉玲、林倩綺委員、葛如鈞等,在立法院國際處陪同下,與英國廣播公司(BBC)與法國新聞社(AFP)等國際媒體就台海與亞太區域安全形勢,美中競爭趨勢與經濟發展等議題,進行深度意見交流。陳永康說,台海雙方應該有「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的共識,台灣更應將「危機預防」(crisis prevention)列為優先考量,而非單純的危機管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民黨立委陳永康、徐巧芯、翁曉玲、林倩綺、葛如鈞等,今日下午在立法院國際處陪同下,與英國廣播公司(BBC)與法國新聞社(AFP)等國際媒體就台海與亞太區域安全形勢,美中競爭趨勢與經濟發展等議題,進行深度意見交流。

陳永康說,台海雙方應該有「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的共識,台灣更應將「危機預防」(crisis prevention)列為優先考量,而非單純的危機管理。特別是,國際格局在美中競逐態勢下,台灣的戰略不確定性與日俱增,倘若沒有一套嚴謹邏輯及方法架構,涵蓋政治、軍事、經濟、社會、能源、社會、醫療、產業等全範疇(full spectrum)的國家安全戰略作為指導,很容易落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隧道效應」(tunnel effect)陷阱中。

陳永康表示,台灣面臨的問題不只是外在環境挑戰,內部決策機制以及跨部會整合問題也是國家安全潛在風險,以近期金門214事件為例,各部門對應不協調,甚至互有矛盾,皆是缺乏高層戰略指導的表徵,為政者要引以為戒。

陳永康進一步解釋,提高戰略視野,除了盡速啟動國家安全戰略的規劃,還需要有「共同作戰圖像」(Common Operational Picture, COP)平台的輔助,這項工作不能只靠國防部或國安單位,更仰賴跨部會合作,完整掌握區域政治、經濟、能源、交通、軍事等動態,政府才能自錯綜複雜的戰略環境中,精準找到定位與妥善對策。

BBC詢問核四是否有政治層面解決可能,徐巧芯回應,520上任的賴政府應會維持現任政府對核四的態度,但是現有核電廠有機會延役,陳委員補充,從國家安全角度來看,核能若達台灣發電結構的10%,將提供相對安全的能源環境。

法國新聞社關心中共對台的灰色地帶戰略,陳永康指出,中共對台戰略乃多層次多維度的手段應用,包含外交孤立、國際法律戰、打擊台灣社會與經濟韌性等,此外,兩岸若發生衝突,大規模兩棲犯台的可能性或許不高,但是中共可以利用軍事或非軍事封鎖方式,打擊台灣對外交通線,試圖以困台方式達成目的。

葛如鈞表示,無論在硬體與軟體產業,台灣擁有相當之科技優勢,政府有責任利用這些優勢,在國際場域中爭取突圍機會。翁曉玲指出,法律戰是灰色地帶戰略的重要手段之一,台灣不只要有正確認識,恐怕還需要培養更多相關法律人才。

陳永康總結,台海被外界視為危險之地,真實資訊與狀況卻常被扭曲,以致各方對台海與亞太安全局勢有所誤解,他也將持續與各界溝通,傳達正確且符合實情之資訊,以促進台海和平發展與消弭台灣安全風險。

台海

延伸閱讀

藍委秀AI影片問真假 陳建仁答錯怒轟「設圈套」:你就是詐騙者

人工智慧基本法拚年底前出爐 國科會:偏向美日英模式

柯建銘擬阻國會改革 徐巧芯:全部綠委地上打滾都沒用

綠委抗議韓國瑜沒收質詢 徐巧芯:民進黨就是盧小小

相關新聞

無人機國家隊 爆零件採用陸製產品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加快腳步掌握國防國安,昨啟動國防訪視行程,首站為南部防空相關單位。黨政知情人士表示,近期賴清德也已在蔡英...

軍方認了!海軍陸戰66旅士官驚傳在營外輕生

海軍陸戰隊指揮部今天表示,所屬陸戰六六旅江姓士官於今天休假期間在營外自我傷害已遂,全案刻由檢警調查中,海軍陸戰隊深表遺憾...

美否認部隊常駐金門 美印太司令:陸2027年前做好攻台準備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廿日在聯邦眾議院軍委會聽證會,否認美國軍聞網站SOFREP日前報導美軍已派綠扁帽特種部隊人員「...

哨表「站2歇2」害憲兵輕生?憲指部:將審視檢討

負責總統府衛戍任務的憲兵211營1日發生古姓上兵自戕身亡,媒體今天報導是因勤務負擔大,哨表「站二歇二」等因素。對此,憲兵...

美軍售先收錢「2028年交付」 郭正亮批:2027年陸就可能侵台

前立委郭正亮痛斥民進黨政府只會付錢,若2027年大陸可能侵台,我向美訂購的飛彈卻在2028年3月才會交付,屆時根本沒有人員訓練的時間。

影/總統府憲兵自戕班表造假? 邱國正:該移送就移送

日前總統府的憲兵211營傳出一名古姓上兵於執勤衛哨時持槍自戕,經送醫後不治。今天國防部長邱國正前往立法院備質詢前,媒體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