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太平島整建工程啟用 施義哲:應開始評估生態影響程度

成功大學海洋科技與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施義哲。圖/取自成大官網
成功大學海洋科技與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施義哲。圖/取自成大官網

海巡署「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今日將啟用,國立成功大學海洋科技與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施義哲昨日表示,基於國家海域安全維護與海洋資源生物多樣性維護之間的取捨,碼頭整修工程啟用後,應開始完整評估工程對當地環境、生態、棲地等造成影響程度。

施義哲表示,數年前中央研究院鄭明修博士曾在太平島發現許多龍王鯛,海洋生物極為豐富,代表太平島海洋生態情況良好。太平島周邊海域珊瑚礁資源非常豐富,也堪稱南沙群島中海洋生物多樣性的「熱點」中心。

他提醒,此次的島上碼頭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是否對整個太平島上的環境、生態、棲地等造成影響,推測某種程度上應難免有傷害與衝擊,但工程對於太平島上的生態衝擊有多少程度,應該還是需要相關單位針對海域的環境、棲地與生態系進行完整的評估。

他說,基於國家海域安全維護與海洋資源的生物多樣性維護之間的取捨,工程啟用後,應開始對太平島進行全面、完善的評估調查與資料蒐集,將整修工程對於太平島周遭海域的海洋生物多樣性的生態衝擊,降到最低。

他同時表示,2016年馬前總統卸任前登太平島,宣示主權也順應當時國際訴訟南海仲裁主張我國太平島是「島」,而非「礁」的宣示,讓各國看到我國領導人維護南海海疆的決心;此次,蔡總統卸任前在當年海域安全的維護上,若能登太平島,某種程度上也能間接地宣示我國領導人在海域安全、人道救援、資源保育的維護上的決心,尤其近期在海域安全議題敏感的時刻,此舉能凸顯我國對於海域安全的捍衛精神。

施義哲同時指出,蔡總統此次若未能登島,可以理解某種程度上可能是基於現階段的外在政治環境,但未來在政治環境改善後,相信總統仍有機會登島宣示我國南海主權。

南海仲裁 太平島 碼頭

延伸閱讀

影/驚悚氣爆畫面曝!員林自來水管線汰換工程竄烈火 4工人燒傷暫停施工

嘉市歷史建築舊公所建地下停車場 紓解商業區需求

屏縣竹田拆除鴿舍工程 疑工人1樓施工引發火警釀1死

即將卸任才安排...蔡總統有意與朱立倫會面 藍營人士:感覺像過場

相關新聞

無人機國家隊 爆零件採用陸製產品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加快腳步掌握國防國安,昨啟動國防訪視行程,首站為南部防空相關單位。黨政知情人士表示,近期賴清德也已在蔡英...

軍方認了!海軍陸戰66旅士官驚傳在營外輕生

海軍陸戰隊指揮部今天表示,所屬陸戰六六旅江姓士官於今天休假期間在營外自我傷害已遂,全案刻由檢警調查中,海軍陸戰隊深表遺憾...

美否認部隊常駐金門 美印太司令:陸2027年前做好攻台準備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廿日在聯邦眾議院軍委會聽證會,否認美國軍聞網站SOFREP日前報導美軍已派綠扁帽特種部隊人員「...

太平島碼頭整建今啟用 蔡總統卸任前是否登島受矚目

海巡署「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今天舉行完工啟用儀式,先遣人員日前搭乘海巡苗栗艦出發,昨天下午已抵達太平島,軍...

哨表「站2歇2」害憲兵輕生?憲指部:將審視檢討

負責總統府衛戍任務的憲兵211營1日發生古姓上兵自戕身亡,媒體今天報導是因勤務負擔大,哨表「站二歇二」等因素。對此,憲兵...

美軍售先收錢「2028年交付」 郭正亮批:2027年陸就可能侵台

前立委郭正亮痛斥民進黨政府只會付錢,若2027年大陸可能侵台,我向美訂購的飛彈卻在2028年3月才會交付,屆時根本沒有人員訓練的時間。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