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依循蔡前例出席陸官校慶 學者樂觀期待

蔡總統二○一六年首次當選總統後,就親自出席當年陸軍官校九十二周年校慶。本報資料照片
蔡總統二○一六年首次當選總統後,就親自出席當年陸軍官校九十二周年校慶。本報資料照片

準總統賴清德自稱「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擔任三軍統帥後,應否出席黃埔百年校慶?有學者提醒,陸軍官校百年校慶在兩岸關聯性具象徵意義,「賴總統」若未依循蔡總統先例出席,可能造成北京誤判,亦非華府樂見。

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安全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說,黃埔軍校為我國代表性的軍事院校,具莊嚴歷史意義,因此一九二四年創校以來的百年校慶自需隆重。他認為,屆時履任的賴清德總統是否主持黃埔校慶,自需尊重其統帥權與依「國防法」規範為總統、國安會、行政院、國防部所組成的國防體制共同決定;但依照蔡總統任內甚至夜宿陸軍官校的前例來看,對軍人高度敬重的賴清德,出席慶典應可樂觀期待。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直言,維持走蔡英文路線,且在目前兩岸、國際局勢之中,國防部角色吃重,賴清德出席黃埔校慶有其意義。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則說,蔡總統二○一六年首次當選總統後,就親自出席當年陸軍官校九十二周年校慶,不僅體現新任三軍統帥對國軍、傳承的尊重,也一定程度化解當時國內外對蔡政府在國家安全與兩岸政策上的憂慮。

揭仲說,「陸軍官官校一百周年校慶」在兩岸關聯性的象徵意義,使得「賴總統」若未依循蔡總統先例出席這個典禮,可能會讓北京做出賴清德「有意切斷兩岸的一切關聯性」的解讀;對費盡心力管控台海安全情勢,以避免被捲入和中共戰爭的華府,恐怕也不樂見。

兩岸政策 台獨 國防部 揭仲 蔡英文 賴清德 陸軍

延伸閱讀

賴清德出席黄埔百年校慶 揭仲:對管控台海風險很重要

白沙屯媽祖179971報名人數左右念都一樣 賴清德:這也算是神蹟!

白沙屯媽明晨進香 蔡英文、賴清德、柯文哲「與神同行」 這動作受關注

「蔡柯會」引黃國昌不滿?柯建銘:請神容易送神難

相關新聞

無人機國家隊 爆零件採用陸製產品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加快腳步掌握國防國安,昨啟動國防訪視行程,首站為南部防空相關單位。黨政知情人士表示,近期賴清德也已在蔡英...

軍方認了!海軍陸戰66旅士官驚傳在營外輕生

海軍陸戰隊指揮部今天表示,所屬陸戰六六旅江姓士官於今天休假期間在營外自我傷害已遂,全案刻由檢警調查中,海軍陸戰隊深表遺憾...

美否認部隊常駐金門 美印太司令:陸2027年前做好攻台準備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廿日在聯邦眾議院軍委會聽證會,否認美國軍聞網站SOFREP日前報導美軍已派綠扁帽特種部隊人員「...

太平島碼頭整建今啟用 蔡總統卸任前是否登島受矚目

海巡署「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今天舉行完工啟用儀式,先遣人員日前搭乘海巡苗栗艦出發,昨天下午已抵達太平島,軍...

哨表「站2歇2」害憲兵輕生?憲指部:將審視檢討

負責總統府衛戍任務的憲兵211營1日發生古姓上兵自戕身亡,媒體今天報導是因勤務負擔大,哨表「站二歇二」等因素。對此,憲兵...

美軍售先收錢「2028年交付」 郭正亮批:2027年陸就可能侵台

前立委郭正亮痛斥民進黨政府只會付錢,若2027年大陸可能侵台,我向美訂購的飛彈卻在2028年3月才會交付,屆時根本沒有人員訓練的時間。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