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美式賣場爆衝突...他為買銅鑼燒甩開推車 車內2童受驚父喊告

熱門話題真人秀爆紅!高渣猛男震撼宣告竟「罹癌了」

蔡明彥:無情資顯示台海緊張升高

國安局長蔡明彥昨天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中共兩會後台海情勢。記者林伯東/攝影
國安局長蔡明彥昨天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中共兩會後台海情勢。記者林伯東/攝影

中共十四屆全國人大會議昨天閉幕,對於台海情勢發展,國安局蔡明彥昨天表示,國安局和國防部嚴密監控台海情勢,目前並沒有看到任何情資顯示台海緊張情勢持續升高,或有任何違常狀況;沒有戰爭一觸即發的情資。

蔡明彥昨應邀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以「因應中共兩會召開及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就國際及兩岸局勢發展之研析」為題專案報告。大陸政協通過政治決議,對台定調和平統一,蔡明彥說,在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強人政治主導下,兩會功能是行禮如儀,僅作政策宣示的角色,沒有實質作用。

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指出,兩岸狀況嚴峻,他每天都提心吊膽睡不好。未見台海緊張情勢升高的說法,是否打臉邱國正?蔡明彥表示,金廈水域事發後,三月一日開始趨於平靜,目前在金廈水域並沒有特殊狀況;對中共活動的頻密程度,國安局都在注意。

蔡明彥表示,國防部對台海情勢作最壞劇本想定與預應,這是國防部的權責,國安局予以尊重。至於金廈事件尚未解決,兩岸敵意螺旋是否持續上升?蔡明彥說,以情報單位角度與情報正確度而言,目前看來確無特別緊張情勢,也沒有戰爭一觸即發的情資。

邱國正上周提及,只要大陸航空、海航實體越界,就採行第一擊。兩岸若擦槍走火,國軍是否擁有空中優勢?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表示,因敵機暴露在台灣防空系統及火力涵蓋範圍內,因此國軍掌握絕對空優;而依我方軍力部署,任何進入十二浬領空領海的目標,都能打下來。

關於邱國正與蔡明彥對兩岸情勢說法互異,國民黨立委牛煦庭表示,現在最大的問題在於,國安體系對兩岸情勢皆無統一口徑,邱國正都睡不好,海基會陸委會、國安局似乎還對兩岸情勢,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政府內部調性不一致是相當危險的情形。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國防部是作戰單位,邱國正本來就是責任感很重的人,他的話有些被「超譯」,邱已經多次說明,國防部的立場是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當然有他的責任所在,不必然是危險到睡不著。

民眾黨立委林國成則說,國安局長、國防部長看法不一致,就是現在民進黨執政的亂象,兩者都是保護國家安全的首長,現在卻出現看法南轅北轍的情形,「我認為這才是國家危機」。

全國人大 吳思瑤 國安局 國防部 海基會 牛煦庭 習近平 蔡明彥 邱國正 陸委會

延伸閱讀

疑似民進黨官員立委不雅影片流傳 國安局:不排除大陸介選

國安局長蔡明彥:中共兩會對台「脅迫性和統」

國安局長指台海情勢穩定 牛煦庭:邱國正都睡不著覺了

【即時短評】國防部 國安局兩岸情勢各自表述 人民要信誰?

相關新聞

無人機國家隊 爆零件採用陸製產品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加快腳步掌握國防國安,昨啟動國防訪視行程,首站為南部防空相關單位。黨政知情人士表示,近期賴清德也已在蔡英...

軍方認了!海軍陸戰66旅士官驚傳在營外輕生

海軍陸戰隊指揮部今天表示,所屬陸戰六六旅江姓士官於今天休假期間在營外自我傷害已遂,全案刻由檢警調查中,海軍陸戰隊深表遺憾...

美否認部隊常駐金門 美印太司令:陸2027年前做好攻台準備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廿日在聯邦眾議院軍委會聽證會,否認美國軍聞網站SOFREP日前報導美軍已派綠扁帽特種部隊人員「...

太平島碼頭整建今啟用 蔡總統卸任前是否登島受矚目

海巡署「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今天舉行完工啟用儀式,先遣人員日前搭乘海巡苗栗艦出發,昨天下午已抵達太平島,軍...

哨表「站2歇2」害憲兵輕生?憲指部:將審視檢討

負責總統府衛戍任務的憲兵211營1日發生古姓上兵自戕身亡,媒體今天報導是因勤務負擔大,哨表「站二歇二」等因素。對此,憲兵...

美軍售先收錢「2028年交付」 郭正亮批:2027年陸就可能侵台

前立委郭正亮痛斥民進黨政府只會付錢,若2027年大陸可能侵台,我向美訂購的飛彈卻在2028年3月才會交付,屆時根本沒有人員訓練的時間。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