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馬德里女網/重返福地 球后謝淑薇逆轉勝開紅盤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想買2000元以下手機保護貼」哪款防刮效果強?網曝最甜CP值:這樣買才對

陸船翻覆2漁民罹難 金門地檢首度證實海巡值勤未錄影

金門海巡隊日前將翻覆的大陸漁船拖回料羅碼頭,海巡署派專案小組對船隻蒐證勘驗。記者蔡家蓁/攝影
金門海巡隊日前將翻覆的大陸漁船拖回料羅碼頭,海巡署派專案小組對船隻蒐證勘驗。記者蔡家蓁/攝影

發生在本月14日陸船翻覆釀2死的案件,金門地檢署今天晚間證實,金門海巡隊在驅離及大陸船隻翻覆的過程並無錄影,但2名生還漁民對海巡隊執法程序並無意見。因死者家屬稱對死因暫不表示意見,檢察官將視情形,決定是否安排解剖。

大陸籍漁船越界捕魚,為躲避台灣海巡人員追逐而意外翻覆釀2死,此事升溫成兩岸政治事件,外界不時要求「公布執法影像」還原真相,但時至今日金門海巡隊依然拿不出任何執法影像,以致真相無法大白。

金門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施家榮晚間證實,經訊問金門海巡隊人員,他們表示,因為追逐的時間很短,當時雙方都以超高速行駛且對方不斷蛇行,海巡隊都還來不及拿出錄影器材錄影,雙方就不慎發生碰撞,快艇當場翻覆,4名船員落海,當時海巡隊員急著救人,根本忘了錄影。

施家榮表示,此案在2月16日下午5時50分許,接獲第九海巡隊正式報驗,立即指派檢察官於同日晚間漏夜相驗,瞭解死因並進行蒐證,今天死者家屬抵達金門後,家屬在場狀況下地檢署進行複驗,並聽取家屬意見;施家榮說,經查此案在2月14日下午1時許,發生在金門東南方北碇島附近海域,海巡隊接獲通報並發現有1艘大陸船隻,自大陸地區水域駛入我國禁限制水域。海巡隊巡防艇即命令該船隻停船受檢,但該船卻加速逃逸,於逃逸過程中尚未出「禁止水域」即翻覆,船上4名男子經海巡隊救起送醫,其中2名不幸死亡。

地檢署介入調查後,發現海巡隊在驅離及大陸船隻翻覆的過程並無錄影,涉案船隻及海巡隊巡防艇均已吊至陸地上存放,經檢察官會同書記官前往勘查,發現巡防艇上沒有固定的監視錄影器材。

生還的2名漁民,先由金門查緝隊對其製作各3份調查筆錄,又經地檢署檢察官以證人身分對該2人製作各2份訊問筆錄,目前對2人已調查完畢,2人均表示對海巡隊執法程序無意見。

金門地檢署檢察官今天會同死者家屬進行複驗,為減少事後發生爭議的可能性,該署採公開、透明的調查方式,由死者家屬檢視遺體、現場觀察涉案雙方船隻、檢視相關證據資料,並保障死者家屬及其委任律師陳述意見機會;今日相驗過程中,因死者家屬稱對死因暫不表示意見,故檢察官將視情形決定是否安排解剖。

金門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施家榮表示,金門海巡隊在驅離及大陸船隻翻覆的過程並無錄影;此外,2名生還漁民對海巡隊執法程序並無意見。記者蔡家蓁/攝影
金門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施家榮表示,金門海巡隊在驅離及大陸船隻翻覆的過程並無錄影;此外,2名生還漁民對海巡隊執法程序並無意見。記者蔡家蓁/攝影
金門地檢署今天晚間證實,金門海巡隊在驅離及大陸船隻翻覆的過程並無錄影,但2名生還漁民對海巡隊執法程序並無意見。記者蔡家蓁/攝影
金門地檢署今天晚間證實,金門海巡隊在驅離及大陸船隻翻覆的過程並無錄影,但2名生還漁民對海巡隊執法程序並無意見。記者蔡家蓁/攝影

兩岸關係 海巡 金廈海域 金門

延伸閱讀

王鴻薇爆「陸海監船闖金門禁限制水域」 海巡署證實了

金門海域不平靜 綠:不容中國模糊台灣主權與管轄權

影/陸漁民代表指責海巡粗暴執法 艦隊分署當場駁斥

陸快艇翻覆意外 泉州台辦副主任領隊 陸家屬團一行10人今抵金門

相關新聞

無共識!控海巡扭曲事實 陸代表返陸

大陸漁船在金門海域翻覆兩死案,兩岸代表十五場協商談判仍未達共識;陸方代表前天緊盯海委會及海巡署官員在立法院專題報告及答詢...

海巡署長還原執法過程 周美伍:怎可能沒影像

大陸快艇非法越界金門海域翻覆事件延燒,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昨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表示,碰撞和撞船不同,登檢過程本身就是持續調整位置、持續碰觸的過程,碰撞是必然;她接受國會監督,但必須捍衛海巡執法立場。不過,管碧玲坦言,海巡第一時間說明的社會溝通確實不足。

獨/立院今攻防陸船翻覆案 陸方代表隔海緊盯直播 不滿管碧玲「硬凹」

陸船翻覆釀2死案,今天聚焦在立院攻防,陸方代表與海巡署官員今暫停協商,陸方人員上午都待在金門飯店內觀看直播,全程緊盯,據...

陸船翻覆案 海委會專案報告立院定調「撞船」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安排「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專題報告並備詢。會議一開始,藍綠立委為了程序問題登記發言順序...

管碧玲傳訊高金「失禮」 海巡報告還扯原住民同仁升遷?

陸船翻覆事件延燒,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安排「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專題報告,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卻將書面報告名稱...

陸船翻覆案 戰場今移到立院

報告結果 左右本案後續發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