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基金 長線閃金光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國聯準會10日公布3月會議紀錄顯示,部分Fed官員雖對通膨恐居高不下感到不安,但幾乎一致認為今年內降息並無不當,官員同時也達成放慢縮表步調的共識,縮表幅度傾向減半。雖然聯準會降息時程未定,然因經濟強勁帶來產業利多,使得台股仍維持高檔,投資人可定期定額布局台股基金。

美國第1季財報季將由銀行股揭開序幕,科技「七巨頭」也將陸續公布財報,將左右美股行情。台股方面,本周盤面焦點將會是在半導體龍頭廠台積電(2330)4月18日的法說會,市場預期可望受惠AI晶片需求強勁,將持續積極在海外擴廠,釋出正面訊號機率偏高,有望延續指數多頭氣勢。

台股一般型基金績效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股一般型基金績效 圖/經濟日報提供

日盛投信台股投資研究團隊表示,財政部公布3月出口金額為418.2億美元、年增18.9%,帶動首季出口1,103.3億美元、寫歷年同期次高,年增12.9%、為近七季以來最強勁的成長幅度,主要受惠景氣復甦、人工智慧(AI)商機崛起,資通訊產品出口在AI伺服器推動下創下歷史新高,成為主要貢獻。

數據也顯示出淡季下的復甦不一致,強勁復甦的領域落在AI需求推動的先進製程以及領先去庫存的記憶體。目前自產業面觀察,近期並無較大變化,主軸依舊聚焦在AI族群,受惠美科技大廠公布下一代Blackwell架構,帶動台灣相關供應鏈在各項零件類的持續升級。

日盛投信台股投資研究團隊指出,類股持續維持良性輪動,今年展望佳的半導體,AI仍是主軸。財報與法說季節將至,企業實際獲利表現將成為盤面焦點,預估第1季業績亮眼的AI概念股,或有機會再成為盤面焦點。

永豐臺灣ESG永續優選基金經理人許書豪表示,台股在資金行情熱度未減,漲多整理過程當中,只要未跌破5日均線,都可偏正向看待。企業在庫存調整加速,晶圓代工、手機等供應鏈,有望回歸基本面表現,就中長線來看,台股在基本面無虞的情況下,外資法人持續匯入,行情仍有機會延續。

AI 台股 美國聯準會

延伸閱讀

房租高掛 擋住Fed降息路

三金力挺股抗震 買盤護體

台股長多不變及類股輪動 重電、AI等主題撐腰

中東局勢衝擊市場 台股下週靜待台積電法說

相關新聞

台股基金 AI挑大梁

台股近期受地緣政治風險、聯準會降息時程未定等多重因素影響,呈現高檔震盪。復華、野村、日盛等投信表示,儘管聯準會降息延後疑...

生醫基金績效 搶鏡

近期國際金融市場波動頻頻,令股市回檔整理,但統計今年來投信發行生技醫療股票基金表現,前十強累積漲幅都超過5%。投信法人表...

外資賣亞股 台股失血

外資上周在新興亞股最愛印度,買超逾14億美元,其次是南韓的10億美元;賣超則以台股的4.2億美元失血最多,其他都不到1億...

美相關基金 進場時機到

輝達在GTC大會中秀出AI更美好的前景,激勵美國科技股不斷走高。AI的硬體製造商獲利成長的持續性,有望優於市場預期,而雲...

台股基金定期定額前六大 統一占4檔

加權指數3月衝上2萬點,台股短線漲幅大,使長線投資人更加傾向用定期定額布局,帶動3月全市場定期定額扣款金額增加4.46億...

美科技股 逢低加碼

受諸多利空因素影響,美股在科技股領跌下,走勢呈現震盪。法人表示,降息期望減弱,加劇先前漲多的美國大型科技股拋售,並進入高...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