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醫院救人 政府會救醫院嗎

全台失聯非法移工逾八萬人,非法移工因懷孕生產、重大傷病或意外住院,因為沒有健保或醫療保險,又無力繳交醫藥費,積欠醫療呆帳,多家醫院呼籲政府出面解決,別甩鍋給醫療機構,圖僅為移工示意圖。記者余承翰/攝影 余承翰
全台失聯非法移工逾八萬人,非法移工因懷孕生產、重大傷病或意外住院,因為沒有健保或醫療保險,又無力繳交醫藥費,積欠醫療呆帳,多家醫院呼籲政府出面解決,別甩鍋給醫療機構,圖僅為移工示意圖。記者余承翰/攝影 余承翰

我國失聯移工人數不斷增加, 醫療呆帳問題早已浮現,醫界直指制度性問題存在數十年,但政府始終如鴕鳥般不願面對;近年中部多家醫院公開發聲,南投縣府去年也公開喊話,更透過立委向中央建言,但忙著選舉的執政黨不聞不問,主其事的勞動部也不動如山,難道沒有選舉的看守內閣就成了毫無作為的殭屍內閣嗎?

失聯移工的醫療呆帳問題考驗人性與道德,從各家醫院從不拒絕收治失聯移工的現象來看,印證「人是台灣最美的風景」這句話,但正如被欠費的醫院所言,醫院救人,誰來救醫院?於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私立醫院想盡辦法把失聯移工的病患轉送公立醫院,移工如人球,各方皆苦。

看病付錢是天經地義,但失聯移工已是複雜的社會問題,當付不出醫藥費,醫院在救人與賠錢之間掙扎,開始有醫院傳出拒收失聯移工的病患,日積月累,一旦移工醫療人球案受矚目,將重創台灣國際形象。

面對各方具體建議,勞動部、衛福部遲不積極應變、調整機制,如對移工收取逃逸保證金、移工輸出國成立「海外同胞急難救助基金」等,問題出在移工已從買方市場轉為賣方市場,我國迫於現實不敢向移工輸出國叫牌,造成移工欠費由各醫院苦吞的不公平現象,也充分顯現中央毫無治理的企圖心。

勞動部 移工

延伸閱讀

影/彰化妙齡女爛醉狂飆 逆向撞死移工再掃斷電線桿 590戶停電

春安首日龜山警方查獲毒品、酒駕 另逮到2失聯移工

影/越南女移工失聯躲台452天...因騎車用手機終露餡

極離譜!業主丟空屋10年遭移工侵佔 代理欲出售房屋被要求提出1物

相關新聞

失聯移工醫療呆帳難追 醫院叫苦

卅五歲印尼籍移工「阿利」來台六年,待過成衣廠、家具工廠,因常放無薪假賺不到錢,逃跑轉打黑工。去年中秋節,阿利中風倒臥家中...

冷眼集/醫院救人 政府會救醫院嗎

我國失聯移工人數不斷增加, 醫療呆帳問題早已浮現,醫界直指制度性問題存在數十年,但政府始終如鴕鳥般不願面對;近年中部多家...

失聯移工醫療呆帳難追? 新科立委麥玉珍:醫院應建立還款機制

本報今天專題報導失聯移工醫療成呆帳難追的問題。對此,越南新住民、新科立委麥玉珍說,也因此,她屢在各種機會向移工們說,希望...

地方提對策 建議收逃逸保證金

失聯移工醫療呆帳並非新問題,但各部會自掃門前雪,缺乏跨部會協調機制,迄今仍無解。南投縣長許淑華說,應修補制度漏洞,盼中央...

怕收不到錢…醫院遇上失聯移工 會先送移民署

「這是不能說的秘密。」中部私立醫院人員說,醫院遇到失聯移工就醫,若是重大車禍或意外,嚴重到需要緊急手術,醫院一定會救,但...

衛福部籲勞部 可動用就業安定費

衛福部醫事司長劉越萍表示,日前開會初步建議勞動部考慮透過雇主聘用移工時繳納的「就業安定費」支應醫藥費,但仍由主責單位勞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