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細思極恐...男闖妙齡女住處辯「戀鞋癖」想偷鞋 她一看畫面氣炸報警

PLG/林書豪又受傷!國王勝領航猿難開心

失聯移工醫療呆帳難追 醫院叫苦

越南籍朱姓逃逸移工因顱內動脈瘤破裂昏迷,遭丟包醫院,緊急開刀救回一命,但逾百萬醫療費成「人球」。圖/佑民醫院提供
越南籍朱姓逃逸移工因顱內動脈瘤破裂昏迷,遭丟包醫院,緊急開刀救回一命,但逾百萬醫療費成「人球」。圖/佑民醫院提供

卅五歲印尼籍移工「阿利」來台六年,待過成衣廠、家具工廠,因常放無薪假賺不到錢,逃跑轉打黑工。去年中秋節,阿利中風倒臥家中,被送到台中大甲李綜合醫院,檢查為腦幹出血,住加護病房十二天脫險,轉普通病房復健康復。

李綜合醫院院長隋善中表示,阿利住院廿九天,因沒有健保,無力支付醫藥費卅萬元,聯繫移民署台中專勤隊、印尼代表處,僅能協助返國,但醫藥費需由患者自行負擔,最後成為醫院呆帳。

「總不能兩手一攤不救人吧。」隋善中說,逃逸移工如遇到重病或重大意外,無力支付龐大醫療費,又沒有相關單位負責,就會形成呆帳,類似案例全台各醫院都會遇到,雇主與主管機關該負起責任。

全台失聯移工從三年前五萬人已增至目前的八萬三千多人,實際情況則是黑數。失聯移工因懷孕生產、重大傷病就醫,因沒有健保或醫療保險,又無力繳交醫藥費,去年迄今中部已有兩家醫院公開呼籲政府面對,別甩鍋給醫療機構,多數醫院雖三緘其口, 私下卻滿腹苦水。

廿多歲越南朱姓移工是另一個例子,他去年三月昏倒,送南投草屯佑民醫院急救,發現是顱內動脈瘤破裂出血,醫師緊急動開顱手術救回性命,累積一百多萬元醫藥費卻無人支付。

佑民醫院院長王斯弘說,「救命是醫師本分,但誰來付醫藥費」?詢問越南辦事處、移民署、健保署、南投縣府等,都回答「這不是我們該負的責任」,沒有單位要接手。

醫師直言,類似問題存在已久,無奈政府不願面對,讓醫師陷入人性考驗,救與不救讓醫療體系成為壓力鍋,中部已傳出有醫院拒收失聯移工患者,他擔心未來出現醫療人球,將重創台灣醫療人權形象。

失聯移工醫療呆帳有多嚴重?本報調查,梧棲童綜合醫院二○二○年就曾點出此問題,去年草屯佑民醫院被欠上百萬元、大甲李綜合醫院被欠卅萬元,雙雙公開呼籲政府重視。

記者訪問多家中部醫院,院方都低調說,醫院不會不救逃逸移工,但就怕「救出口碑」,愈收愈多,擔心財務無法負擔,也影響醫院評鑑。據了解,中部各醫院被積欠的醫療費從數萬元到上百萬元都有,院方聯繫政府或駐外單位都沒人理會,只好列呆帳或找慈善團體救助。

台灣醫院協會去年七月曾發函全台各醫院,調查失聯移工醫療呆帳問題。該協會表示,並非所有醫院都回覆,不方便提供調查結果,據悉,主管機關已將調查結果提報行政院人權保障推動小組會議研議。

中風 人權 保險 健保署 復健 患者 移工 移民署 醫師

延伸閱讀

影/彰化妙齡女爛醉狂飆 逆向撞死移工再掃斷電線桿 590戶停電

春安首日龜山警方查獲毒品、酒駕 另逮到2失聯移工

南投草屯親子公園見雛型 3樓高超大貨櫃滑梯搶先曝光

影/越南女移工失聯躲台452天...因騎車用手機終露餡

相關新聞

失聯移工醫療呆帳難追 醫院叫苦

卅五歲印尼籍移工「阿利」來台六年,待過成衣廠、家具工廠,因常放無薪假賺不到錢,逃跑轉打黑工。去年中秋節,阿利中風倒臥家中...

冷眼集/醫院救人 政府會救醫院嗎

我國失聯移工人數不斷增加, 醫療呆帳問題早已浮現,醫界直指制度性問題存在數十年,但政府始終如鴕鳥般不願面對;近年中部多家...

失聯移工醫療呆帳難追? 新科立委麥玉珍:醫院應建立還款機制

本報今天專題報導失聯移工醫療成呆帳難追的問題。對此,越南新住民、新科立委麥玉珍說,也因此,她屢在各種機會向移工們說,希望...

地方提對策 建議收逃逸保證金

失聯移工醫療呆帳並非新問題,但各部會自掃門前雪,缺乏跨部會協調機制,迄今仍無解。南投縣長許淑華說,應修補制度漏洞,盼中央...

怕收不到錢…醫院遇上失聯移工 會先送移民署

「這是不能說的秘密。」中部私立醫院人員說,醫院遇到失聯移工就醫,若是重大車禍或意外,嚴重到需要緊急手術,醫院一定會救,但...

衛福部籲勞部 可動用就業安定費

衛福部醫事司長劉越萍表示,日前開會初步建議勞動部考慮透過雇主聘用移工時繳納的「就業安定費」支應醫藥費,但仍由主責單位勞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