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資深麥胞!7旬嬤活到老學到老 數位點餐機難不倒

72歲的蔡靜儀在麥當勞服務了20年,在數位自助點餐機推行時,自告奮勇負責引導顧客使用,為此得定期受訓、上課更得通過考試,但她也樂此不疲。圖/麥當勞提供
72歲的蔡靜儀在麥當勞服務了20年,在數位自助點餐機推行時,自告奮勇負責引導顧客使用,為此得定期受訓、上課更得通過考試,但她也樂此不疲。圖/麥當勞提供

台灣明年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但高齡友善的環境仍待加強。許多長者因為數位落差而無法順利在外用餐,但也有長輩相當努力學習新的數位技能。72歲蔡靜儀在麥當勞服務了20年,在數位自助點餐機推行時,自告奮勇負責引導顧客使用,為此得定期受訓、上課更得通過考試,但她樂此不疲,常到家附近的社區大學上課,樂在學習。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張淑卿表示,不同於現在的小朋友是數位原住民,65歲以上長者屬於「數位新住民」,唯一碰過的可能只有智慧型手機,但社會的數位程度又開始進化,像是近年麥當勞推動的自助點餐機等等,讓長者數位落差又更加拉大。

張淑卿說,高齡者認知、行動不如年輕人快,而餐廳用餐時,服務員不一定都有受過相關教育訓練,一旦有問題行為就會被嫌棄。若餐廳要推行數位點餐,希望業者仍保留服務員親自點餐,雙軌的點餐方式避免長者無所適從。

麥當勞員工蔡靜儀表示,今年72歲的她也得學習新的點餐模式,引導顧客使用自助點餐機,確實曾遇到中高齡顧客在點餐時,因為不善操作而一直無法進入下一步,出現緊張、焦率,甚至說話大聲,可能影響到其他顧客;但她懂得先穩定顧客情緒,再去釐清操作出現困難的地方,只要耐心、同理,都可順利幫助顧客取得餐點。

「我也害怕自己跟不上電子化的潮流。」蔡靜儀說,他在麥當勞服務20年,而公司的點餐系統也不斷在更新,確實遇過客人因為不會使用而不想吃的狀況;但在外用餐時也愈來愈多APP點餐的餐廳,因此想說自己也來學學看,也常已自身的經驗鼓勵大家學習接觸。

麥當勞表示,餐廳內雖推行數位自助點餐機,但同時櫃台點餐、現金支付,等多軌結帳方式都可以讓顧客以用自己最方便的方式點餐和付款。且隨著自助點餐機普及,也安排專門員工在外場協助顧客操作,對於行動不便的顧客也提供送餐到桌的服務。

「不要因為年齡而自我限縮。」蔡靜儀說,工作之餘也會到社區大學上課、參加淨灘活動,常鼓勵身邊朋友一起出來工作。自己年紀愈來愈大,知道人總會需要協助,因此持續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相信以後需要幫助時也會被人善待。

高齡化 麥當勞

延伸閱讀

長者數位落差2/長者慢病纏身 外食「營養」選擇少

長者數位落差/消費歧視 結帳遭諷「不會買不要出來」

食物還能這樣玩!日本麥當勞推出《薯條通》免費小遊戲 速食穿針油點意思

堪稱為怪物!前麥當勞廚師揭曉1物 竟是速食愛好者才知道的「隱藏菜單」

相關新聞

「不會買不要出來」…銀髮族數位落差 買東西遭歧視

數位發展部調查顯示,民眾六十歲起即有「數位落差」,近五成六十五歲以上長者不會使用網路。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處長陳奐宇表示,...

72歲阿嬤店員 學數位不輸人

國內高齡友善環境亟需改善,但已有銀髮族知道數位趨勢不可擋,積極學習新技能。七十二歲蔡儀靜在麥當勞服務廿年,在數位自助點餐...

科技阻礙 掃碼點餐弄半天 按錯又得重來

愈來愈多餐廳採用手機或平板點餐,這對中老年人是一大考驗;老花眼、手指不靈敏,且不會使用點餐系統,窘境百出。有銀髮族在吃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