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回不去了?楊丞琳被爆IG退追許瑋甯 網震驚揪出關鍵內幕

幾乎一模一樣!統測考題疑抄外國網站文章 教團:傷害測驗可信度

法界人士:秘密偵查依法應適度公開

陸船翻覆案歷經15場協商仍未果,陸方家屬已離台,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昨表示,雙方代表在金門有「充分的意見交換」,至於協商是否已經破局,他表示,「除非雙方最後宣布不談了,否則沒有破裂的問題」。記者陳宥菘/攝影
陸船翻覆案歷經15場協商仍未果,陸方家屬已離台,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昨表示,雙方代表在金門有「充分的意見交換」,至於協商是否已經破局,他表示,「除非雙方最後宣布不談了,否則沒有破裂的問題」。記者陳宥菘/攝影

金門地檢署偵辦大陸漁船翻覆二死案,檢方以偵查不公開為名對相關調查秘而不宣,但依相關辦法,對國家安全或社會矚目案件,有適度公開說明必要;監察院已行文法務部,要求在案件偵結後提供書類、有關卷證影本參考,將調查檢方有無失職,法務部表示,會依相關規定處理。

大陸船與海巡署 在金門外海因碰撞翻覆造成兩死案,金門地檢署已分案調查海巡署有無過失致死等責任,海巡署及相關官員如今都以檢方要求偵查不公開為由,對相關調查結果三緘其口;但依法務部頒訂「偵查不公開作業辦法」說明,「對於國家安全、社會治安有重大影響、重大災難或其他社會矚目案件,有適度公開說明之必要」。

法界人士表示,陸船翻覆釀死案發生已經廿多天,偵查高度保密的後果,是讓陸籍存活漁民、海巡署執法人員各自解讀事實,造成不可預測的害處。只要真相一天不出爐,兩岸的敵對氣氛就一再加劇,恐釀成國安危機;翻船釀死案是「對國家安全有重大影響的事」,既然如此,偵查秘密應適度鬆綁。

此外,由於高檢署前檢察官張熙懷質疑金門地檢署未積極偵查,日前赴監察院檢舉金門地檢署違法、失職,監察院本周一行文法務部表示,海洋委員會海巡署CP-1051艇於二月十四日在金門海域取締大陸漁民造成死、傷結果,請法務部依職權要求金門地檢署於案子偵查終結後,將結案書類、相關資料製作成影本,提供監察院辦案參考。

陸船翻覆案歷經十五場協商仍未果,陸方離開金門前稱「後果由民進黨當局負責」。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昨稱,陸方代表團階段性任務已結束;雙方部分事項已有共識,強調對方清楚我方訴求「應該尊重我方司法部門的調查」,期待檢方完成調查後,雙方再對罹難者善後、人道慰問等進行安排。

至於兩岸下一輪協商是否需待司法調查結束後才重啟,詹志宏回應,「是啊」。

兩岸關係 檢察官 法務部 海巡署 監察院 詹志宏 過失致死 金廈海域 陸委會

延伸閱讀

王毅稱台灣大選為「中國地方選舉」 陸委會:自欺欺人

港府稱基本法23條超98%支持 陸委會:統計誤差可能100%

陸船翻覆協商破局? 陸委會:雙方有「充分意見交換」

邱國正憂兩岸擦槍走火「睡不好」 陸委會:情勢可控

相關新聞

獨/金門海域遭大陸漁船包圍?原來是這原因引虛驚一場

陸船翻覆釀2死案,引起兩岸高度關切,今天一早有民眾在台灣海域船舶動態資訊系統上發現有大批漁船聚集,疑似是大陸漁船聚集包圍...

陸船翻覆案 馬英九:綠讓台灣陷不必要風險

前總統馬英九昨天出席陸委會前主委賴幸媛新書發表會,他在致詞時提到,民進黨不了解兩岸交流有多重要,從金門漁船翻覆事件可見,...

陸船翻覆案 學者解讀「對台不利」

大陸漁船金門海域翻覆後,大陸海警宣布在金廈海域開展常態化巡查,學者均解讀對台灣不利,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

【重磅快評】陸船直闖內水捕魚,國安官員只忙分官

蔡政府的國防布一再被破防。上周國防部長邱國正坦言因兩岸瀕戰夜夜難眠,戳破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宣稱「國家安全可控」。正當官員忙著圓謊,更可怕的料又被踢爆。原來,邱國正發言前一天下午,大陸漁船已結隊侵門踏戶

談陸船翻覆案影響 趙春山:可能加速北京統一步伐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今(9)日在一場論壇活動表示,金門漁船事件處理過程讓各種不同說法、謠言與揣測出現,已...

陸學者:台海可能出現新治理形態

金門漁船翻覆事件後,大陸宣布在金廈水域開展常態化執法行動,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表示,這是落實大陸對台灣以及台灣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