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搖了!花蓮秀林下午4點13分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3級

陸團客何時開?他轉述國台辦說法 首要關鍵「台灣應先開放專業交流」

北市都更自治條例修法盼加速 這地4社區有望成第一案

邱太三喊降溫 但「需等待對岸」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昨天出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他呼籲中共把握台灣選後新局與契機,重新建構兩岸善意互信。記者林伯東/攝影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昨天出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他呼籲中共把握台灣選後新局與契機,重新建構兩岸善意互信。記者林伯東/攝影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昨天赴立院內政委員會做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就兩岸局勢緊張。邱太三說,「我們當然是要降溫」,但一個銅板敲不響,需等待對岸,他呼籲中共應把握台灣選後的兩岸關係新局與契機,以開放理性的態度,重新建構兩岸的善意互信,推展良性互動的兩岸關係,共同促進台海與區域穩定繁榮。

面對藍委詢問,現在兩岸情勢升溫,陸委會如何和對岸溝通,邱太三就上述回應。他說,因為(兩岸)談判過程中各有所堅持,他們(中國大陸)可能因為政治敏感,將持續關注後續反應。

對於大陸去年底取消ECFA部分項目關稅減讓後,今年是否再有行動,李大維認為,ECFA是互利互惠,不是單方面,取消也可能造成連鎖反應,陸方會非常審慎處理,「我還是審慎樂觀」。

雖然邱太三稱兩岸要降溫,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天在國防委員會質詢時透露,北市文山區一帶選區的空軍數公頃閒置用地,憲兵近期開始搬進去,準備要成立一個五百人的憲兵營,當地原是空軍不要用的空營地,現在憲兵車輛、槍械、砲彈、油料要進來,開始準備要打仗了嗎?

憲兵參謀長呂正方說,辛亥營區是配合新興兵力編成,進行規畫進駐。兵力規模不到一個營。邱國正表示,軍方物資進駐,不是要打仗,不然槍砲就進駐了,憲兵會向地方報告,他會妥處。

國防部規畫軍隊進駐辛亥營區,也打亂地方發展規畫,當地文山區興昌里長吳融昊表示,去年底就有收到類似消息,確實有居民擔心軍隊進駐,未來若打仗,住家周邊會先成為戰場。

兩岸關係 李大維 海基會 賴士葆 邱國正 邱太三 金廈海域

延伸閱讀

【重磅快評】蔡政府要陸方釋善意 鑰匙卻在賴清德手裡

羅智強舌戰邱太三阻答詢 蘇巧慧酸「問問題丟了就跑」

陸船案泉州市長嗆「極其憤慨」 邱太三:沒什麼好回應

【重磅快評】王國材「所託非人」 還是在演戲?

相關新聞

獨/金門海域遭大陸漁船包圍?原來是這原因引虛驚一場

陸船翻覆釀2死案,引起兩岸高度關切,今天一早有民眾在台灣海域船舶動態資訊系統上發現有大批漁船聚集,疑似是大陸漁船聚集包圍...

陸船翻覆案 馬英九:綠讓台灣陷不必要風險

前總統馬英九昨天出席陸委會前主委賴幸媛新書發表會,他在致詞時提到,民進黨不了解兩岸交流有多重要,從金門漁船翻覆事件可見,...

陸船翻覆案 學者解讀「對台不利」

大陸漁船金門海域翻覆後,大陸海警宣布在金廈海域開展常態化巡查,學者均解讀對台灣不利,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

邱太三喊降溫 但「需等待對岸」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和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昨天赴立院內政委員會做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就兩岸局勢緊張。邱太三說,「我們當然是要降溫...

【重磅快評】陸船直闖內水捕魚,國安官員只忙分官

蔡政府的國防布一再被破防。上周國防部長邱國正坦言因兩岸瀕戰夜夜難眠,戳破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宣稱「國家安全可控」。正當官員忙著圓謊,更可怕的料又被踢爆。原來,邱國正發言前一天下午,大陸漁船已結隊侵門踏戶

談陸船翻覆案影響 趙春山:可能加速北京統一步伐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今(9)日在一場論壇活動表示,金門漁船事件處理過程讓各種不同說法、謠言與揣測出現,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