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業者建議辦金酸莓獎 選最醜公共藝術作品

高雄市七賢橋旁愛河中的環保公共藝術「愛之鯨」展出193天後拆除。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雄市七賢橋旁愛河中的環保公共藝術「愛之鯨」展出193天後拆除。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監察院糾正文認為文化部未緊扣設置公共藝術政策目標,特別是培養年輕世代藝術家。藝術界認為,公共藝術不同於繪畫,從設計到施作不僅耗時費工,還需要與當地民眾互動,競圖時評審往往會看藝術家的公共藝術經歷,年輕藝術家較難出線,但專家建議文化部可在資料庫中增加新世代策展人、藝評或學者,為台灣公共藝術注入更新鮮的觀點及更前瞻的角度。

策展人胡朝聖擔任公共藝術審議委員多年,曾做過公共藝術代辦,他認為公共藝術代辦近年已被「汙名化」,出現亂象的關鍵是評審,不在於代辦公司,若公共藝術審議委員能好好把關,公共藝術品質自然會提升。

會出現公共藝術代辦「一條龍」圍標壟斷問題多半是偏遠地區的小型案子。蔚龍藝術總經理王玉齡認為,民間代辦公司目前爆出兩、三家有問題,卻「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胡朝聖指出,公共藝術和大眾認知的繪畫等「純藝術」不同,除了自我藝術創作,還必須跟民眾、公部門不斷對話,因此年輕藝術家不容易掌握,有心創作公共藝術的藝術家往往要歷經歲月錘鍊才能做出精彩作品。

對於監察院批評「近年難見具台灣特色公共藝術」,胡朝聖不以為然地指出,公共藝術風格相當多元,有菁英品味也有庶民美學。他舉例,藝術家帶著國小學生或阿公阿嬤一起創作,可能粗糙,但從公共藝術角度觀察卻可能深具台灣特色、相當成功。

胡朝聖建議,公共藝術獎不妨舉辦「金酸莓獎」,每年選出最醜的公共藝術並公布評委,讓民眾藉由討論最醜的公共藝術,凝聚對公共藝術美學共識;若評委因擔心選出「最醜的公共藝術」而潔身自愛,就能改善代辦的圍標問題。

公共藝術 監察院 藝術家

延伸閱讀

公共藝術代辦遭監察院糾正 文化部:展開最大規模修法

監察院指公共藝術疑遭少數代辦壟斷 通過糾正文化部

中共運12闖東引被民眾拍攝 監察院糾正國防部

PTT Space展出「生活破圖」 網路圖像如何變成藝術創作

相關新聞

公共藝術百億利益疑遭壟斷 監院糾正文化部

公共藝術推動廿五年、總設置經費近百億元,卻疑由特定少數代辦,國軍營區藝術品甚至由大陸製造進口。監委調查,文化部專家學者庫...

公共藝術經費齊頭式編列 極大極小亂象

文化藝術獎助及促進條例規定,公有建築物及重大公共工程應辦理公共藝術營造美學環境,其辦理經費不得少於工程造價百分之一,但監...

公共藝術百億經費花去哪 關鍵數字看亂象 作品竟有大陸製

聯合報每天推出「圖解新聞」,希望藉由圖像設計幫助讀者理解生硬內容。這次的圖表帶你看公共藝術推動25年,卻疑由特定少數代辦,近百億龐大經費埋藏多少亂象。

公共藝術遴選不利年輕藝術家? 藝術界建議辦金酸莓獎

監察院糾正文化部公共藝術代辦亂象,認為文化部未緊扣設置公共藝術政策目標,與時俱進,特別是培養年輕世代藝術家。但藝術界指出...

【即時短評 】「代辦」倒了,台灣的公共藝術就會好?

台灣近年出現不少美學遭質疑的公共藝術作品,監察院2022年8月底大動作宣布申請調查公共藝術代辦亂象,讓大家開始把對公共藝...

文化部研議 公共藝術代辦制回歸公務系統

公共藝術推動出現代辦「一條龍」壟斷問題,監察院提案糾正文化部。文化部昨回應,將展開最大規模公共藝術修法,研議進行大幅度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