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三花貓偷鑽紙箱「被粗心奴才打包退貨」 6天沒吃沒喝在1千公里外被發現

南韓N號房事件翻版!小學狼師誘拍近2千部未成年性影像 百人受害

監察院指公共藝術疑遭少數代辦壟斷 通過糾正文化部

監察院。本報系資料照
監察院。本報系資料照

監察院調查發現,公共藝術推動25年,總設置經費已逾百億元,疑由少數代辦壟斷,文化部未積極處理釋疑,監察院教育文化委員會通過監委范巽綠、蘇麗瓊、林盛豐所提調查報告,糾正文化部,將具體檢舉案例函請法務部轉相關檢察機關辦理。

監察院表示,公共藝術推動已25年,至民國110年為止,計完成2455件設置案,作品數5126件,設置總經費新台幣99億2810萬餘元。無論政策面或執行面,各界諸多批評,例如製造無數公共垃圾,造成環境視覺汙染,少數團體壟斷,經費龐大浪費。

監委說,公共藝術設置辦法規定益趨繁瑣,興辦單位多半不諳公共藝術,藉行政代辦之名,行全部委辦之實。文化部統計,100年至110年間,代辦案件共711案,自辦案件共806案,全部案件共1517案,代辦案件數占47.4%。

監委表示,同時期代辦設置經費43億9459萬4435元,自辦設置經費20億4146萬586元,全部設置經費64億3605萬5021元,代辦案金額占68.284%。

監委指出,單就110年度,公共藝術案共141案,84案委託代辦,其中58案集中4家代辦,比率高達41%。部分代辦甚至與得標公司有重大異常關聯,疑似成為利益集團統籌與利益分配者。想要進入此領域的年輕藝術家,認為自己需要靠行才能拿到案子。這弊端連行政院政務委員都有所聞,文化部未主動深究。

調查報告表示,文化部專家學者資料庫中委員僅366人,專業層面分布不均,多年未新增調整;視覺藝術專業類委員名單名不符實;公共藝術設置案量大,代辦比例高,委員人數少,重複極高,有委員自身為代辦公司負責人,在標案執行期間,同時為他案徵選委員,完全未迴避,質疑結合藝術家,有壟斷之虞。

監委說,公共藝術推動初期不乏台北敦化通廊公共藝術,及高雄捷運美麗島站光之穹頂等成功案例;文化部未緊扣設置公共藝術政策目標,與時俱進,培養年輕世代藝術家、鼓勵藝術跨域,近年難見具台灣特色公共藝術。

監委表示,預算規模龐大的國防部,任由各軍種自行向中國大陸地區進口製品胚體,完全失去設置公共藝術意義。

監委說,國防部陸軍六軍團指揮部龍山營區國防巨輪、軍旅記憶、第三地區支援指揮部育勤營區邁向勝利高峰、航空特戰指揮部歸仁營區護衛等公共藝術,皆自大陸廈門製造進口。

監委指出,文化藝術獎助及促進條例第15條第1項規定,公有建築物及重大公共工程之興辦機關(構)應辦理公共藝術 ,營造美學環境,其辦理經費不得少於該建築物及公共工程造價1%。

監委說,先進國家城市並無類似台灣這般,無論規模大小,依法一律必須齊頭式編足1%作法。文化部未來於研修文化藝術獎助及促進條例時,應周延參採國內各界意見及國外作法,避免過度膨脹經費。

公共藝術 文化部 監察院 藝術家

延伸閱讀

中共運12闖東引被民眾拍攝 監察院糾正國防部

影/成年禮金啟用 文化部鼓勵學子參與藝文活動

質疑查案效率差…黃國昌問何時處理賴清德財產申報 監察院回應了

監委每人月均查不到1案 黃國昌:年預算10億在開玩笑?

相關新聞

公共藝術百億利益疑遭壟斷 監院糾正文化部

公共藝術推動廿五年、總設置經費近百億元,卻疑由特定少數代辦,國軍營區藝術品甚至由大陸製造進口。監委調查,文化部專家學者庫...

公共藝術經費齊頭式編列 極大極小亂象

文化藝術獎助及促進條例規定,公有建築物及重大公共工程應辦理公共藝術營造美學環境,其辦理經費不得少於工程造價百分之一,但監...

公共藝術百億經費花去哪 關鍵數字看亂象 作品竟有大陸製

聯合報每天推出「圖解新聞」,希望藉由圖像設計幫助讀者理解生硬內容。這次的圖表帶你看公共藝術推動25年,卻疑由特定少數代辦,近百億龐大經費埋藏多少亂象。

公共藝術遴選不利年輕藝術家? 藝術界建議辦金酸莓獎

監察院糾正文化部公共藝術代辦亂象,認為文化部未緊扣設置公共藝術政策目標,與時俱進,特別是培養年輕世代藝術家。但藝術界指出...

【即時短評 】「代辦」倒了,台灣的公共藝術就會好?

台灣近年出現不少美學遭質疑的公共藝術作品,監察院2022年8月底大動作宣布申請調查公共藝術代辦亂象,讓大家開始把對公共藝...

文化部研議 公共藝術代辦制回歸公務系統

公共藝術推動出現代辦「一條龍」壟斷問題,監察院提案糾正文化部。文化部昨回應,將展開最大規模公共藝術修法,研議進行大幅度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