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越籍偷渡客氾濫成國安問題 監院促請政院檢討改進

越籍偷渡客氾濫成國安問題,監院促請政院檢討改進。本報系資料照
越籍偷渡客氾濫成國安問題,監院促請政院檢討改進。本報系資料照

監察委員葉大華、浦忠成今天表示,西部海岸去年突出現多具不明浮屍,經查發現為越南偷渡客不幸海難。近五年查獲偷渡外來人口高達1128人,又以越南籍為大宗,偷渡集團突破岸際巡防情況嚴重,海巡署、移民署、警政署等執法機關未能有效防制偷渡,將成人口販運黑數及治安隱憂,促請行政院正視移工政策失衡衍生之偷渡問題,以壓制人蛇集團氣焰。

去年2月27日至4月7日,在台灣西部沿海地區陸續發現24具不明海上浮屍事件。監察委員葉大華、浦忠成對此立案調查,調查報告在16日經監察院內政及族群委員會審查通過。查案監委表示,防制偷渡案件涉及跨機關業務,但調查發現無論人員配置、裝備補給皆不足,影響查緝偷渡成效。

查案監委指出,海巡署在去年2月浮屍案發生前,未就查緝海上偷渡案件提報行政院「查緝走私偷渡聯繫會報」,且海委員會曾建議成立情資連繫平臺,但各查緝機關竟以有違偵查不公開為由反對,顯然忽視人蛇集團源源不斷偷渡大批越南籍人士來台,結合在台的越南社群團體,形成跨國分工網絡等犯罪模式,恐成國安顧慮。

查案監委表示,受矚目的14名越南籍偷渡人士海上浮屍案,經移民署查核,其中13人分別有逾期停留、非法工作及失聯移工等紀錄,7人有偷渡來台紀錄,可見越南偷渡者多為曾在台工作的失聯移工。根本原因是我國勞動市場供需不平衡,但近年來勞動部與海巡署、移民署對於如何減少偷渡誘因,基於各自立場,意見分歧並無共識,是必須檢討改進項目。

查案監委指出,越南籍偷渡人口居高不下,與在台越南社群具團結排外特性且已形成相當規模,並發展出地下匯兌及仲介等協力網絡,移民署執法人力仍未隨移工引進人數同比例增加,執法人力疲於奔命查處失聯移工,嚴重排擠對於外來人口之人流及安全管理職務,行政院實應及早因應移民署人力不足困境。執法機關則應提升裁罰速度並加重裁罰額度,從速扣船、扣照及加長扣船、扣照期間,並落實相關驗船作為,杜絕船隻改造密艙。

葉大華表示,越南移工對我國法令遵守程度不足、失聯比率過高、偷渡情形氾濫,本應由越南政府負起責任,但越南政府對於跨國執法合作及情資交流的態度消極,查緝機關建議將防制偷渡提升為與越南勞政單位談判的重要議題,採包裹式國對國談判。行政院應研議如何透過政府力量,促使越方正視並共同謀求具體改善之道。

偷渡 監察院 移民署 行政院 越南

延伸閱讀

去年稅收超徵3,617億元 是否再次普發現金?政院沒給答案

政院首開中央道安會報 通過國家道安綱要計畫

王志安觀光名義來台卻上節目 陸委會:移民署將開罰

桃捷棕線國發會審議通過 拚政院核定後8年通車

相關新聞

越籍偷渡客氾濫 監委憂國安危機

西部海岸去年二月至四月出現多具不明浮屍,監察委員葉大華、浦忠成昨天表示,近五年查獲偷渡外來人口高達一一二八人,又以越南籍...

只敢「促請」政院檢討移工政策 吃軟柿子的監察院

西部海岸去年2月至4月陸續出現24具不明浮屍,監委葉大華、浦忠成26日公布調查報告,表示偷渡集團突破岸際巡防情況嚴重,海巡署、移民署、警政署等執法機關未能有效防制偷渡,恐有國安危機。失聯移工所造成的治安及社會隱患,確實值得關注,也是行政院失職之處,但監委最後卻僅是「促請」行政院正視移工政策失衡衍生之偷渡問題,卻不是過去動輒對其他行政機關提出的「糾正」,再次證明這個打蒼蠅單位「牙口」也很軟。

行政院:源頭完善移工管理政策

對於監察院促請行政院正視移工政策失衡衍生之偷渡問題,行政院官員昨表示,政院將持續要求勞動部及內政部等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

學者看偷渡 提高罰則、檢討勞力市場與入境政策

監察院促請行政院正視移工政策失衡衍生的偷渡問題,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樂見監察院正視越南籍非法偷渡人士氾濫問題,政...

查緝陷困境…500人查8萬失聯移工 移民官苦到出走

監察委員指出,越南籍偷渡人口居高不下,移民署執法人力卻沒有隨移工引進人數同比例增加;事實上,第一線移民官對於人力不足早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