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祖壽/「繁花」再現老歌流行盛況

王家衛執導的「繁花」,極具風格形式與跨界特色。圖/摘自微博
王家衛執導的「繁花」,極具風格形式與跨界特色。圖/摘自微博

比起新歌妝點門面,王家衛習慣用老歌,他首部電視劇「繁花」30集照樣沒有新歌,大量深掘符合劇情年代的當紅歌曲分布在每一集,百花齊放幫襯「繁花」,也再次彰顯老歌價值連城。

「花樣年華」傳出的京劇聲也飄進「繁花」的巷弄裡,做為背景設在90年代上海的滬語電視劇,「繁花」當然少不了傳統戲曲滬劇與滬語流行歌曲,但第1集開始沒多久,張雨生高亢清亮「我的未來不是夢」就劈頭從天而降。

「你是不是像我在太陽下低頭,流著汗水默默辛苦的工作」,1988年歌壇新人張雨生唱響了本地庶民心聲,我和他坐在報社附近的地下室餐廳,眼前這位23歲的大學生靦腆談及未來,一如他的歌聲隱隱跟著希望在動。

不止開局第1集,張雨生的原音在「繁花」後段甚至接連3集連續出現,「繁花」補上35年前我們訪談始料未及的整個時代樣貌,他趕上浪潮起跑點,也鼓舞了彼岸多少人在原始市場打滾尋找那束照亮自己的光。

同時代的勵志,「繁花」還有「不再猶豫」「光輝歲月」(Beyond 原音),「愛拚才會贏」(胡歌新唱),不僅國粵台語三管齊下,甚至不只一次出現「重出江湖」(吳嘉祥編曲)的前奏,出自袁小迪台語專輯,顯示「繁花」的選歌水深。

多不勝數的金曲隨著愛恨情愁劇情,如同預言隨時切入,汪小姐與寶總吃排骨年糕「執迷不悔 」(王菲),寶總與李李吃涮羊肉「無言的結局」(林淑容&李茂山),阿寶與雪芝圍爐吃火鍋「偷心」(張學友),玲子與阿寶在異國雪夜吃麵,從「突如其來的愛情」(小田和正)到「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王傑&葉歡),黃河路後巷女侍們哀憐話別「我想有個家」(潘美辰)…,聲聲如雷貫耳。

尤其「再回首」,音樂或歌曲(曾比特新唱)一再縈繞,王家衛用出道不久的曾比特唱出90後世代的質樸與迷惘,直到最後一集都為「繁花」營造既壓抑又沸騰的情緒。無獨有偶,2023口碑傳出好評的電視劇「漫長的季節」最後一集片尾曲也是「再回首」(姜育恆1989),陳樂融為國語版作詞餘韻綿長,紅到今天寶總汪小姐走出了「繁花」,胡歌和唐嫣還唱上衛視跨年。

這些歌集中誕生在90年代前後那幾年,記憶與感觸如此鮮明翻湧,做為初進報社採訪唱片新聞的見證人,我也趕上了那個汲取養分昂首拚搏的時代,有幸一路記載著開發這些歌曲的本土中小企業,飛碟、滾石、寶麗金、藍與白、福茂、吉馬、上華、飛羚、綜一(沒有高凌風「冬天裡的一把火」豈有費翔的揚名春晚?)…。

成王敗寇化作春泥,「繁花」隨處都是戲,王家衛用來烘托職場情場修羅場的大量歌曲,每一首其實也在巡視流行歌曲大片滄海桑田,當年台灣站在華語市場產銷帝國大廈的樓頂傲然兩岸三地,彼時高亢的未來不是夢,再回首已恍然如夢。

台語

延伸閱讀

爸爸是台灣人、愛犬是女明星?!《在暴雪時分》吳磊你所不知道的6件事,「冰箱咚」太害羞躲到冰箱後面!

Giorgio Armani春夏形象大片釋出 胡歌詮釋現代紳士風範

《繁花》百張海報劇照 精彩呈現「王家衛」美學之境

《繁花》繁體中文版上市 金宇澄談王家衛的劇集:很好看

相關新聞

雀雀/解剖亞洲婚姻故事 「不夠善良的我們」成精采台灣文學戲劇作品

作為年度最強台劇之一,「不夠善良的我們」與「八尺門的辯護人」、「商魂」或「鹽水大飯店」等剽悍議題作或具歷史意義的台灣迷你...

袁永興/陳泳希 「JUD 陳泳希」

歌壇新聲初登場的陳泳希,參與了整張絕大部分的詞曲編寫。她的音色給人虛實交錯包覆的神祕感,她的音樂層次堆疊變化多端,她的創...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4月開播台劇「完全省錢戀愛手冊」與「省省吧!我家富貴發」兩戲無獨有偶、破題皆以故事主人翁「一家人都節儉」的生活態度來建構...

葉怡蘭/紛呈多端,餐酒佐搭新風向

近年,Fine Dining精緻餐飲發展一日千里,菜色、環境與服務愈趨精進之外,如何讓整體享用環節更多元多樂尤是各方競相...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這是一部關於「離散」的電影,之於家庭,之於個人。集編導演於一身的祝紫嫣,繼之前的短片「凪」後,再次處理這個議題,融入個人...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台劇「商魂」由傅孟柏、李國毅、邵雨薇、周曉涵、市原隼人與田中千繪等人所主演,導演為「無神之地不下雨」與「靈異街11號」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