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買2000元以下手機保護貼」哪款防刮效果強?網曝最甜CP值:這樣買才對

以黎邊境零星交火不斷!真主黨發動無人機導彈 回應以色列跨境攻擊

水氣仍在今天各地有雨 明起好轉 下波鋒面周三清晨抵達

姚謙/寒中的低彩

台灣前輩藝術家陳德旺的畫作。圖/姚謙提供
台灣前輩藝術家陳德旺的畫作。圖/姚謙提供

因為經歷了北京兩周零下15度酷冷,我以為可以輕鬆地熬過這一周台灣的寒流,只是萬萬沒想到,這波寒流讓我堅挺得異常辛苦。當低溫乾燥的寒流一來,那層灰色的光影籠罩著我的生活周遭,像逃不出低色彩的牢籠一樣,總有一股乏力的躊躇感瀰漫著。

而在寒流來臨那一日,我從拍場購得的陳德旺畫作送達家中;自我進入收藏藝術開始,在自己的夢想名單中就有陳德旺的名字。只是九十年代初台灣前輩藝術家是高不可攀的,陳德旺先生作品少,如當今的常玉般收藏在不同老收藏人手上,高價也不易促成流動,他既無轟轟烈烈曲折人生故事,也無運籌帷幄的後人或畫廊操作,收藏他的作品是可遇不可求的緣分,我只能痴痴的等。幸好二十年前有緣用了半年薪水收藏了一件他的「觀音山」,隔二十年才又有幸收到他的第二件作品「浴女」。

然而二十年後,藝術市場徹底不同了,誰還看一眼台灣二十世紀的台灣藝術家?若不操作有哏、有衝突感故事辧成網紅事件的展,或政治正確拿輔助金,誰還提這些毫無流量的作品?

當年喜歡陳德旺作品或多或少是因為我對Pierre Bonnard作品著迷有關係,新收穫的「浴女」早期在許多文章中看到,猜測此作應該是他向Pierre Bonnard致意之作。然而陸續讀過一些他較深度的採訪以及他的論述,見到原作後有了不同的想法;他在很堅實的藝術論述之下,卻延伸出屬於自己的精神浪漫;他在有形與無形之間,找到一個自我辯證的結果,掩蓋他嚴肅的論述之上,是時光雋永感的色彩關係。他終身畫作極少,直到晚年體力燃盡之際,才釋放出那些朝夕相處、畫了許久的畫作。

說回到台北灰色的冬季,寒流這一周過得極為低沉,只藉著閱讀和安眠藥讓自己平靜的過著,卻覺得渾渾噩噩地浪費著生命。陳德旺「浴女」掛在牆上偶爾抬頭看著,成了黑白片中的淡淡色彩。忽然今天的台北從灰暗的陰沉直耀初夏的晴朗,畫作開始發了光,變成層次多變的花園,隨著天氣調整了我的心情。

一個下午都湊近著畫作、來來回回地端詳,懷念著九十年代台灣藝術的興盛,如今還有誰在討論陳德旺呢?至少我占了一個便宜,他現在陪著我了。

寒流 畫作 藝術家

延伸閱讀

春節前下雨寒流魚貨夯 宅配業績增2成!這幾種海鮮饕客最愛

想搭順風車?女大生大雪叫不到車回校 聽司機「這句話」憂車資肉償嚇壞

合歡山殘雪美景迷人 這時上山追雪有「2大特權」

遇寒流連凍7天 越南山區共有270頭牛隻死亡

相關新聞

雀雀/解剖亞洲婚姻故事 「不夠善良的我們」成精采台灣文學戲劇作品

作為年度最強台劇之一,「不夠善良的我們」與「八尺門的辯護人」、「商魂」或「鹽水大飯店」等剽悍議題作或具歷史意義的台灣迷你...

袁永興/陳泳希 「JUD 陳泳希」

歌壇新聲初登場的陳泳希,參與了整張絕大部分的詞曲編寫。她的音色給人虛實交錯包覆的神祕感,她的音樂層次堆疊變化多端,她的創...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4月開播台劇「完全省錢戀愛手冊」與「省省吧!我家富貴發」兩戲無獨有偶、破題皆以故事主人翁「一家人都節儉」的生活態度來建構...

葉怡蘭/紛呈多端,餐酒佐搭新風向

近年,Fine Dining精緻餐飲發展一日千里,菜色、環境與服務愈趨精進之外,如何讓整體享用環節更多元多樂尤是各方競相...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這是一部關於「離散」的電影,之於家庭,之於個人。集編導演於一身的祝紫嫣,繼之前的短片「凪」後,再次處理這個議題,融入個人...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台劇「商魂」由傅孟柏、李國毅、邵雨薇、周曉涵、市原隼人與田中千繪等人所主演,導演為「無神之地不下雨」與「靈異街11號」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