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志/大阪三寶

藝術家岡本太郎為1970年大阪世博會所設計的太陽塔。圖/李清志提供
藝術家岡本太郎為1970年大阪世博會所設計的太陽塔。圖/李清志提供

過去我們都說,東北有三寶「人蔘、貂皮、烏拉草」,現在最流行的是說,大阪有三寶「船貓、蘋果、太陽塔」,這三件寶物指的是藝術家岡本太郎1970年大阪世博會所設計的太陽塔,建築師安藤忠雄在中之島兒童圖書館前的青蘋果,以及中之島美術館前,由藝術家矢延憲司所設計的船貓作品。

作為「大阪三寶」,這幾樣物件的確都有其代表性,都是與大阪這座城市的歷史記憶息息相關,同時也是這座城市引以為傲的地標事物。如果說台北要找出所謂的「三寶」?可能還很不容易,不僅要有知名度,要有特殊性,同時也要有與城市的代表性,到底什麼事物是非常有名,非常特別,又能夠代表台北的事物,至今我還是很難找出答案。

大阪的太陽塔是1970年大阪世界博覽會的遺物,因為當年博覽會中所有的前衛建築,在博覽會之後幾乎都成為廢墟,後來就全部拆除,博覽會會場就成了現在的萬博公園,只有當年那座巨大的太陽塔,至今仍然存留,成為大阪舉辦1970年世界博覽會的重要證據物,也是重要的歷史建築。

設計太陽塔的岡本太郎是一位具有爆發力的前衛藝術家,他所設計的太陽塔,不僅是巨大宏偉,它的造型古怪詭異,讓人感覺根本不像是地球上的東西,其實應該算是「怪獸級」的東西,甚至很多小朋友第一次到萬博公園玩,看到太陽塔,竟然嚇到哭出來!可見這座塔是有多麼古怪。全世界城市多有建造鐵塔或高塔,卻沒有一座塔像太陽塔這樣具有獨特性與怪異造型,只要看到這座塔,大家都知道是大阪的象徵,所以太陽塔的確可以算是大阪的寶物。

另外一個大阪寶物,是位於中之島兒童之森圖書館前的青蘋果,這是建築師安藤忠雄最近一直介紹給大家的事物,他說青蘋果代表「青春」,他引用吳爾曼的名句:「青春不是年華,青春是心境」,代表著他雖然八十多歲,心中仍然充滿熱情與創意,是一種青春的狀態。安藤忠雄是大阪人,他一直希望在中之島有自己的作品,無奈先知在本地本鄉不受歡迎,他的提案並不受市政當局的青睞,最後只設計了一個京阪電鐵車站。最近安藤忠雄終於在中之島設計了一座兒童圖書館,建築費用都是安藤先生自己出資,為國家未來主人翁提供了一個可以享受閱讀的空間。

大阪人安藤忠雄是世界知名的建築師,他的生平充滿了勵志性,也鼓勵了許多人。如今青蘋果在中之島上,基本上就代表著安藤忠雄,代表著他的奮鬥精神,以及不服老、不服輸的鬥志,也成為大家都喜愛去拍照的重要地方。

另外一個最新的寶物也在中之島上,就是位於中之島美術館前的「船貓」,新開幕的中之島美術館,由建築師遠藤克彥所設計,黑色的塊體非常獨特,但是風采幾乎都給矢延憲司的SHIP'S CAT所搶走,身為大阪藝術家,矢延憲司從小看著萬博會的科幻建築從亮麗展出到成為廢墟,以後又去車諾比廢墟考察,創作了穿黃色輻射防護衣的人物作品,「船貓」系列則是大阪水都的代表,因為大阪是港口,世界各國的船來來去去,為了防止鼠害,船上都有船貓,因此創作了這個系列作品。

延續1970年大阪世博會的榮耀,2025年大阪又將舉辦世界博覽會,可以預知的是「大阪三寶」將會成為博覽會期間,最受眾人矚目的標的物。

大阪 建築師

延伸閱讀

大阪約會首選地!「梅田藍天大廈」空中庭園、展望台、夢幻心型鎖

颱風假530顆便當遭退訂 宜蘭人發起「愛心買單」老闆笑了

11月遊大阪必看!枚方公園夢幻點燈秀 華麗程度再升級

三寶爸兌現一打三再譜美妙交響樂..蔣萬安吐這句真心話

相關新聞

雀雀/解剖亞洲婚姻故事 「不夠善良的我們」成精采台灣文學戲劇作品

作為年度最強台劇之一,「不夠善良的我們」與「八尺門的辯護人」、「商魂」或「鹽水大飯店」等剽悍議題作或具歷史意義的台灣迷你...

袁永興/陳泳希 「JUD 陳泳希」

歌壇新聲初登場的陳泳希,參與了整張絕大部分的詞曲編寫。她的音色給人虛實交錯包覆的神祕感,她的音樂層次堆疊變化多端,她的創...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4月開播台劇「完全省錢戀愛手冊」與「省省吧!我家富貴發」兩戲無獨有偶、破題皆以故事主人翁「一家人都節儉」的生活態度來建構...

葉怡蘭/紛呈多端,餐酒佐搭新風向

近年,Fine Dining精緻餐飲發展一日千里,菜色、環境與服務愈趨精進之外,如何讓整體享用環節更多元多樂尤是各方競相...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這是一部關於「離散」的電影,之於家庭,之於個人。集編導演於一身的祝紫嫣,繼之前的短片「凪」後,再次處理這個議題,融入個人...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台劇「商魂」由傅孟柏、李國毅、邵雨薇、周曉涵、市原隼人與田中千繪等人所主演,導演為「無神之地不下雨」與「靈異街11號」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