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好評/「華燈初上未來版」 台劇IP元宇宙的多元想像具現

「華燈初上未來版」設計了600年後的未來條通世界。圖/HTC VIVE ORIGINALS提供
「華燈初上未來版」設計了600年後的未來條通世界。圖/HTC VIVE ORIGINALS提供

台灣影集「華燈初上」在延伸發展出沉浸式劇場、實境秀「光露營就很忙了」與「光開門就很忙了」之後,如今又推出「華燈初上未來版」以元宇宙概念重新詮釋一次你我所曾熟悉過的故事。該作品結合了虛擬演唱會與線上真人戲劇,自外於台劇「華燈初上」的文本卻又埋有該 IP的DNA,昭告著女主角羅雨儂能在數位領域裡展開第二人生,以華語圈中少有的科幻三生三世情節,拓寬我們對於一部成功戲劇還能怎樣永續發展下去的極限想像。

當一齣好戲的角色活出了自己,就能像羅密歐與茱麗葉、如梁山伯與祝英台那樣被世代傳頌、能被爭相演繹下去。「華燈初上」的羅雨儂雖曾是個媽媽桑但帶有俠女性格,是典型的戲劇不敗人設,有著不論重生幾世、換了多少張臉也都無法洗掉的鮮明形象。「華燈初上未來版」巧妙以此概念設計了600年後的未來條通世界,而羅雨儂就像是地縛靈一樣地仍在那裡運營著一家「光酒店」,由蔡燦得飾演一個忘了自己真實姓名的媽媽桑,彷若「神隱少女」裡的神龍,雖戮力工作著、也會懷疑著所處世界的真實性,卻似乎早已忘記,之所以活著,是想要珍視什麼?

而這一次,觀眾將成為玩家,是負責召喚回「未來版Rose媽媽前世記憶」的關鍵人物。面對著全新、賽博龐克風格濃厚的未來條通世界,「華燈初上未來版」讓人恍若隔世,想著羅雨儂前世今生或恐再無關聯吧?但在執行任務的過程裡頭,卻又能偶爾令你會心一笑、感受到華燈宇宙確實已變成散落一地開啟元宇宙的鑰匙、任憑誰都能夠撿拾並開啟的任意門。

在「華燈初上未來版」裡,光是聽到羅雨儂名字的當下、或是看到神祕商人修杰楷或謝瓊煖的串場,也都讓人為之一振。就像看「想見你」電視劇與電影版明明不是同一個宇宙卻能勾動影迷相似的悸動;一如電影「怪胎」變成了舞台劇仍洋溢著同樣的色彩繽紛;甚或像是明明李俊昊在「歡迎來到王之國」只是扮個帝王古裝就能立馬呈現出「衣袖紅鑲邊」李祘的既視感一樣...影劇的永恆魔力在於創造出影史經典畫面、情節或角色之後,從此它就成了影迷們自由憑想像力進出各個元宇宙的夢幻奇異點了。

「元宇宙」在概念上尚且具有太多想像空間可供創作者揮灑、供觀眾自由對號入座,但要像是「華燈初上未來版」這般如此具現化出一個未來華燈世界者實屬難得。台灣雖無「哈利波特影城」,但有HTC先行打造出一座線上的「華燈初上未來版」得以讓粉絲進場去沈浸式體驗一番,也算是台灣影劇IP首創的樂園開張了。

元宇宙 華燈初上

延伸閱讀

太可怕!BTS柾國「機場轉圈」玩到忘我,身後粉絲「1舉動」驚動保鑣 誇張行徑全拍下

故意還是不小心?張員瑛新照「睫毛膏塗到眼皮」曝妝容瑕疵 化妝師出面解釋「真相」

「親到全身濕」還沒打算停!李俊昊和潤娥2分鐘火熱濕吻「重播100次」 深情對望眼中愛心全拍下

潤娥超完美仙女肌電翻李俊昊 化妝靠一款讓王子也煞到

相關新聞

雀雀/解剖亞洲婚姻故事 「不夠善良的我們」成精采台灣文學戲劇作品

作為年度最強台劇之一,「不夠善良的我們」與「八尺門的辯護人」、「商魂」或「鹽水大飯店」等剽悍議題作或具歷史意義的台灣迷你...

袁永興/陳泳希 「JUD 陳泳希」

歌壇新聲初登場的陳泳希,參與了整張絕大部分的詞曲編寫。她的音色給人虛實交錯包覆的神祕感,她的音樂層次堆疊變化多端,她的創...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4月開播台劇「完全省錢戀愛手冊」與「省省吧!我家富貴發」兩戲無獨有偶、破題皆以故事主人翁「一家人都節儉」的生活態度來建構...

葉怡蘭/紛呈多端,餐酒佐搭新風向

近年,Fine Dining精緻餐飲發展一日千里,菜色、環境與服務愈趨精進之外,如何讓整體享用環節更多元多樂尤是各方競相...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這是一部關於「離散」的電影,之於家庭,之於個人。集編導演於一身的祝紫嫣,繼之前的短片「凪」後,再次處理這個議題,融入個人...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台劇「商魂」由傅孟柏、李國毅、邵雨薇、周曉涵、市原隼人與田中千繪等人所主演,導演為「無神之地不下雨」與「靈異街11號」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