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聯合報社論/從鐵力士變勞力士 政治人物人設要表裡如一

醫療院所財報公布…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闕志克/削蝕民主的黑暗 逐漸瀰漫中

從二○○五年到二○二三年,約有兩萬三千家或三分之一的美國報紙關門;四萬三千個、相當於三分之二的記者職位因此消失;二○四個縣現在沒有任何報紙,一五六二個縣只剩一個周刊型的在地新聞來源。去年,華盛頓郵報、洛杉磯時報、體育畫報、時代雜誌等,NBC新聞台全國型新聞業者,總共辭退了近兩千七百個記者,《紐約客》稱最近一輪的裁員為新聞產業的「滅絕級事件」。從二○一二年到二○二一年,台灣報紙的總營收與實體發行量近乎腰斬,廣告營收少了八成六,新聞從業人員也因此少了四分之一。

然而二○二二年的調查顯示,五成三的台灣網民,上網目的之一還是瀏覽新聞,意即大部分網民仍有「閱讀新聞」的需求,只是他們接觸新聞的介面由紙本變成網頁,而其入口則從個別新聞網站轉向社交媒體或搜索引擎。這樣的演變讓跨國網路平台得以一方面裂解傳統新聞媒體的編輯效益、品牌價值及廣告吸引力,另一方面藉由收集個別用戶的偏好以優化其新聞閱讀體驗,從而壟斷了絕大部分的網路廣告利益。二○二二年,台灣的網路廣告占全部廣告總營收的六成九,達五九○億元,而其中八成以上進了Google與Facebook的口袋。

為了健全新聞媒體業的發展環境,有些國家主動立法規定跨國網路平台必須支付在地新聞業者授權費用,才能使用其產製內容,最成功的例子是澳洲。二○二一年Google、Facebook與澳洲新聞業簽下協定,每年支付超過一億三千萬美元的授權金。去年加拿大試圖有樣學樣,但只有Google同意花錢消災,每年支付當地新聞業者七千四百萬美元,Facebook則選擇一刀兩斷,乾脆將加拿大的新聞內容從其平台移除。由於Google與Facebook都是美國公司,而台灣現階段因兩岸對峙全面依賴美國,所以台灣政府能挺起腰桿為新聞業強力爭取授權金的可能性非常低。

與其補助業者,不如政府投資開發能與網路平台正面競爭的公共新聞配送平台,為國內新聞業者爭回應得的網路廣告收入;運作方式類似Google News的新聞聚合器,它以網路廣告為主要收入,但其全部盈餘將按內容觀看率的比例,公平地分配給加入平台運作的新聞業者。

這個平台應主動改掉許多網路平台的積弊,它的文章推薦演算法會更透明和更可預測,拓廣讀者的視野以降低社會兩極化和同溫層效應;將觀點不同的文章並列,提供平衡報導,讓讀者易於對照比較;並利用事實檢查中心主動查驗文章的正確性,將有問題的文章區段清楚標示。

一旦這個公共新聞配送平台的用戶滲透率達到一定的水準,國內新聞業者的參與將更積極,甚至乾脆謝絕與跨國網路平台合作,因而進一步提升此平台的普及性,形成正向循環,屆時跨國網路平台甚至可能會因此而同意付出較合理的授權金。

華盛頓郵報的報訓為「民主在黑暗中消亡」。新聞媒體因跨國網路平台的巧取豪奪而日漸萎縮,就如同逐漸瀰漫的黑暗,對民主社會的揭弊、除錯與自我修正能力是很大的戕傷。公共新聞配送平台提供台灣民眾,用自己的眼球讓在地民主撥雲驅霧、重見天光的機會。(作者為清華大學合聘教授)

廣告 網路 華盛頓郵報

延伸閱讀

全鐘瑞被爆校園霸凌公司回應了!韓韶禧也捲校暴疑點多

一句「Threads可以不要打脆嗎」被炎上 許孟哲道歉自稱「老藝人」

MLB/姓氏念「Deng」但拼「Teng」 鄧愷威自己google的

高通與Google合作 推適用驍龍處理器Windows PC上的Chrome瀏覽器

相關新聞

李清志/都市裡的陶淵明

德國導演文溫德斯最近推出的電影「我的完美日常」,感動了許多人。主角是資深日本演員役所廣司,他飾演一位東京的廁所清潔員,在...

辛翠玲/當中國電動車搶市 歐盟怎解?

過去兩年間,中國汽車出口超越德國與日本,躍居全球最大汽車出口國,囊括全世界電動車銷量的三分之二,掌握全球七十六%的電池生...

朱宗慶/表演藝術與「微笑曲線」

表演藝術的夢想之旅通常由三大核心要素支撐:內容、舞台和觀眾。這三者的相互作用,形成了一個表演藝術團體成功與否的基石。首先...

楊志良/國人苦痛誰來愁?

台灣是國際上公認為戰爭風險最高的國家,但國人處變不驚,但卻有不少人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例如台灣有最嚴苛的低收入標準,只一...

陳亮恭/蜉蝣舞翩翩,剎那花開盡

隨著年齡漸長,生命逐漸衍生煩惱,人生諸多煩惱以生死為最,或說煩惱的源頭多與生死相關,可能苦惱於生命的意義、生死之間的未竟...

廖元豪/大法官可讓死刑爭議跳脫零和對抗

憲法法庭就「死刑合憲性」爭點,廿三日進行言詞辯論。各方的意見交鋒精彩,法學論點有理有據。由於憲法並未明確禁止死刑,而支持...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