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祖涵/變成潮流的朝聖旅行

方祖涵
方祖涵

「你們是去棕櫚灘嗎?我們也是去看春訓的!」在華府機場剛過安檢,陌生人看到我們身著球隊服飾就來打招呼。在職業棒球開季前一個月,像是這樣為參與春訓而旅行的人們絡繹不絕湧進佛羅里達與亞利桑那州,是個很特殊的景象。

大聯盟球隊春訓在兩個區域舉辦,分別是佛羅里達葡萄柚聯盟,與亞利桑那仙人掌聯盟。對遊客與球迷來說,兩者體驗可說是截然不同。葡萄柚聯盟球場四散在佛州南端幾個城市,開車逛完可能要花一個星期,卻也能因此增添遊興;仙人掌聯盟主要在鳳凰城都會區,一座城市就有幾十座職業水準場地,此地特殊內陸沙漠景致,倒也是一番風情。

根據統計,目前每年兩地都約有一百五十萬名遊客,是特地為了春訓而來,應該可以說是棒球迷的朝聖之旅。其實,在這幾年間,除了拜訪棒球之神以外,其他「真正」朝聖旅行人數也出現大幅成長。

穆斯林教徒親身參拜聖城麥加是信仰一部分,疫情期間沙烏地阿拉伯政府不得不祭出人數管制,不過禁令解除後連續兩年遊客都大幅增加,今年甚至可望超出疫前水準。不過更有趣是原本相對較少人知道的天主教聖雅各之路,現在卻變成西班牙熱門旅遊路線。

聖雅各之路是紀念耶穌十二門徒聖雅各殉道後,遺體被發現之處。整段行程可長達八百公里,因為需要徒步或單車完成,多數旅行者會選擇挑戰從薩里亞到聖地牙哥一百一十五公里的路程。這個新興朝聖之旅,在二○○三年度僅有七萬多名觀光客,今年卻預計將超過四十萬人。

聖雅各之路之所以受到歡迎,社群媒體廣泛介紹是原因之一,不過主流世代愈來愈追求自我心靈發展,應該是更加本質的因素。不管是失去愛情、親人、甚或是人生目標,許多人在這段路途中似乎都能找到答案。與其說是宗教儀式,應該更像是一段沉澱與淨化的旅行。

類似活動還包括猶太教參訪哭牆,或是日本紀伊山地聖地之旅,而在台灣從白沙屯進香到大甲媽祖遶境活動,每年熱度亦不斷提升,其中更不乏年輕族群,大家愈來愈不吝嗇地將時間與金錢花在朝聖旅行。以白沙屯進香為例,今年參與人數竟是二○○三年度的五十倍,成長速度遠超過聖雅各之路。

如此趨勢很值得觀光業者與地方政府關注,進香與遶境跟春訓旅行有高相似性,雖然商機無限,卻也都會在短期內帶來超出都市負荷度人口,需要有相對配套,才能留給旅客美好體驗,並且繼續維持成長。

從棒球大神到各路神祇,朝聖之旅起源於信仰,卻並非僅限於此,人們能從其中獲得快樂,甚至就算不是信徒,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感受。下次計畫出遊時,不妨也考慮來段時興的朝聖旅行吧!(作者為運動文學作家)

觀光 遶境

延伸閱讀

整理包/2024大甲媽祖遶境!盤點日程、路線、禁忌、交管 完整攻略一次掌握

大甲媽遶境去程4/6進入彰化 中山路3段南下段封閉

免費載送香燈腳卻被當計程車 大甲媽將起駕提醒「禮貌」

大甲媽遶境周五起駕 清水警全體總動員籲配合交通指揮

相關新聞

辛翠玲/當中國電動車搶市 歐盟怎解?

過去兩年間,中國汽車出口超越德國與日本,躍居全球最大汽車出口國,囊括全世界電動車銷量的三分之二,掌握全球七十六%的電池生...

朱宗慶/表演藝術與「微笑曲線」

表演藝術的夢想之旅通常由三大核心要素支撐:內容、舞台和觀眾。這三者的相互作用,形成了一個表演藝術團體成功與否的基石。首先...

楊志良/國人苦痛誰來愁?

台灣是國際上公認為戰爭風險最高的國家,但國人處變不驚,但卻有不少人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例如台灣有最嚴苛的低收入標準,只一...

陳亮恭/蜉蝣舞翩翩,剎那花開盡

隨著年齡漸長,生命逐漸衍生煩惱,人生諸多煩惱以生死為最,或說煩惱的源頭多與生死相關,可能苦惱於生命的意義、生死之間的未竟...

廖元豪/大法官可讓死刑爭議跳脫零和對抗

憲法法庭就「死刑合憲性」爭點,廿三日進行言詞辯論。各方的意見交鋒精彩,法學論點有理有據。由於憲法並未明確禁止死刑,而支持...

葉銀華/治理之鑰:企業敏捷性

為什麼有些企業在面對變動的經營環境仍然成長,有的企業卻衰退、甚或被淘汰?此問題的答案就是企業敏捷性(agility)差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