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蘭/台灣的政治正在毀掉自己的文化

阿拉斯加航空(Alaska Airlines)一架波音737 MAX 9客機今年1月發生起飛後不久門板飛脫事故。法新社
阿拉斯加航空(Alaska Airlines)一架波音737 MAX 9客機今年1月發生起飛後不久門板飛脫事故。法新社

洪蘭
洪蘭
朋友送來今年的冬茶,跟我說好好享受,這可是半條命換來的。我驚訝的問此話怎講?他說昨天去買完茶下山時,覺得車子怪怪的,但是因為前天才送車去保養,應該不會有事,不過為了安全起見,他還是從快車道切向慢車道,就在他剛剛進入慢車道時,右後方的輪胎掉了下來,他嚇得差一點出車禍,幸好是離峰時間,路上車子不多,他只是撞了護欄而已。他停下來檢查時,發現剩下的輪胎都只鎖了三個螺絲,才想起他去保養時,曾吩咐將前後輪胎對調,想不到工人偷懶,在鎖回輪胎時,五個螺絲只鎖了三個。他氣得回車廠去討公道,老闆一邊道歉,一邊無奈的說,現在工人難請,都是這樣做事不負責,沒有辦法啦!最後居然還勸他「自己小心,要自求多福啦!」

他氣壞了,跟我說:「你沒看到嗎?最近匪夷所思的事接二連三發生。一月初,阿拉斯加航空公司的飛機在半空中掉落機艙門,我坐飛機坐了幾十年,還是頭一次聽到有這種事;才過沒幾天,待起飛的飛機又被乘客發現機翼的螺絲有四顆沒鎖;一月廿日,達美航空的飛機起飛前鼻輪掉落,一路滾出跑道;一月還沒過完,廿八日又有滑雪客人被困在纜車上十五個小時,在零下五度C的天氣凍到天亮才被工作人員發現。人命關天,飛機上有這麼多人的生命,怎麼可以這麼不在意?他們的敬業精神呢?」

這是好問題,我也在想,為什麼現在找不到過去那種「擇一事做一生」的師傅?其實這現象不是最近才出現,普悠瑪號出事就是一例,只是溫水煮青蛙,大家沒察覺而已。

工作態度源於文化,工廠喜歡買德國的機械,因為普魯士文化講究一絲不苟。很多人不了解文化對我們的影響,其實它是個不自覺的控制機制。普林斯頓大學的Geertz在《文化的詮釋》一書中說:「文化不僅是服飾習俗、生活的形態與傳統,它更是思考方式,計畫策略等無形的規範。文化直接影響思想型態,使你在事件發生時,根本不會去想可不可以那樣做,而是本能的去反應。它是無形的控制,你以為你在執行你心智的自由意志,其實它是千百年來文化加諸你身上的規範。」

我以前對文化是什麼,沒有很清楚的概念,只知道它不是學歷、不是經歷,也不是閱歷,一直到某政客說它是封建的餘毒、是威權,要被打倒時,我才發現它其實是讀書人的風骨,是知識分子的良知,是根植於內心的修養,是無需提醒的自覺。有文化的人不會「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他會處處為別人著想,不會己所不欲而施於人。文化是在讀聖賢書後所啟發的良知,這是為什麼「士大夫無恥是謂國恥」。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David Brookste在《Social Animal》一書中說:「決定社會成功的是文化而不是政治,政治可以改變文化,防止它毀掉自己。」這句話令人怵目驚心,因為我們看到台灣的政治正在毀掉自己的文化。(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中央大學講座教授)

北醫 普悠瑪號 紐約時報

延伸閱讀

馬來西亞小飛機墜機 2人罹難

男子飛行途中口鼻突噴血暴斃! 空服員急把「屍體拖進廚房」等降落

影/二次車禍!高雄29歲男斑馬線闖紅燈 2機車先後撞上他

737型機身「發現新問題」!波音數十架飛機重加工 公司:恐延緩交機

相關新聞

辛翠玲/當中國電動車搶市 歐盟怎解?

過去兩年間,中國汽車出口超越德國與日本,躍居全球最大汽車出口國,囊括全世界電動車銷量的三分之二,掌握全球七十六%的電池生...

朱宗慶/表演藝術與「微笑曲線」

表演藝術的夢想之旅通常由三大核心要素支撐:內容、舞台和觀眾。這三者的相互作用,形成了一個表演藝術團體成功與否的基石。首先...

楊志良/國人苦痛誰來愁?

台灣是國際上公認為戰爭風險最高的國家,但國人處變不驚,但卻有不少人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例如台灣有最嚴苛的低收入標準,只一...

陳亮恭/蜉蝣舞翩翩,剎那花開盡

隨著年齡漸長,生命逐漸衍生煩惱,人生諸多煩惱以生死為最,或說煩惱的源頭多與生死相關,可能苦惱於生命的意義、生死之間的未竟...

廖元豪/大法官可讓死刑爭議跳脫零和對抗

憲法法庭就「死刑合憲性」爭點,廿三日進行言詞辯論。各方的意見交鋒精彩,法學論點有理有據。由於憲法並未明確禁止死刑,而支持...

葉銀華/治理之鑰:企業敏捷性

為什麼有些企業在面對變動的經營環境仍然成長,有的企業卻衰退、甚或被淘汰?此問題的答案就是企業敏捷性(agility)差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