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杰倫、五月天要唱大巨蛋演唱會有解了!李四川提出2點結論

微風松高裝置藝術遭強風吹落 倒楣男騎士被砸慘摔滿身傷

下班記得帶傘!4縣市傍晚起大雨特報 一路下到明天下午

魏國彥/杜拜氣候峰會見證多極新世界

聯合國第28屆氣候峰會(COP28)去年底於杜拜召開,峰會主席賈比爾(中)宣布,峰會達成能源轉型脫離化石燃料的歷史性協議。(美聯社)
聯合國第28屆氣候峰會(COP28)去年底於杜拜召開,峰會主席賈比爾(中)宣布,峰會達成能源轉型脫離化石燃料的歷史性協議。(美聯社)

魏國彥
魏國彥

去年十二月在杜拜成功召開了聯合國第廿八屆氣候峰會(COP28),地點的選擇充滿戲劇性張力,因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本身就是產油大國,杜拜又是一個人工化最極端、用石油利潤堆造起來的城市,噴泉處處,在沙漠裡有人工滑雪場,而會前預定的主題之一是「淘汰一切化石能源」(phase-out all fossil fuels),聽來諷刺又浪漫。會前國際上「漂綠」批評不斷,「去魅惑」的呼籲盈耳;主辦方使出了金錢攻勢,提出倡議:每年由已開發等富裕國家提供一千億美元氣候融資,優先供給受到氣候危害與損失的國家調適之用;而所謂的轉型,不僅於「能源轉型」,還擴及於糧食與農業,進行全球「系統化轉型」。

也如各方所料,化石燃料不可能全面廢除,大會的結論採用妥協性的用語─「轉型擺脫」(transition away)化石燃料,實質意義就是以後使用化石燃料要伴隨「碳捕捉與封存」負碳技術,所需要的資金與技術研發則「羊毛出在羊身上」,還是來自開發與使用油氣的利潤。若問誰會出錢?別擔心,中國的一帶一路發展需要大量的原油與天然氣,中國對於中東與俄羅斯的化石燃料依賴只會更高。

從一九九二年里約高峰會到去年年底的杜拜峰會,三十多年來人類只完成了小規模的能源轉型,逐漸呈現的毋寧是大規模的地緣政治轉移,也就是一九九○年蘇聯解體後,「多極世界」逐漸成形。二○二三年八月間召開的第十五屆金磚國家擴大會議(BRICS+),在原來的金磚五國之外新加入了阿根廷、伊朗、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標誌了世界更重要的轉型─其中最新加入的中東與北非國家,也正好就是這次召開與主導COP28結論的重要新興力量。

「金磚國家擴大版」觸發了幾個全球新態勢:一、去美元化;二、延續使用化石能源;三、世界供應鏈重組,從另一個角度衝擊了進行了廿八屆的氣候鋒會。COP28的召開與結論開啟了一種新的思維與模式,不同於以前歷次大會由「全球北方」所主導,這一次大會的中東摩登風情敷塗了大量「全球南方」後進國家的新鮮色彩,也開展了「南北對話」新的地平線。

在COP28相關報導中我們看到杜拜凌霄入雲的杜拜塔,標誌多極世界興起的新地標,而五○年代這裡只是一個捕魚與養珍珠的漁港。目前世界上高度超過兩百公尺的摩天樓只有百分之十五在美國,另外百分之卅在中東,最大宗的百分之五十在亞洲,我們台灣台北也有傲人的一○一大樓矗立。

從去年的金磚峰會和氣候峰會,我們知道世界金融與權力的中心已經多極化,世界正在轉型,以往歐美大國主導的國際秩序正被重塑,在「後全球化」的多極平衡新態勢中,選後的台灣必須正視我們在這個多極體系中的位置,辨識新的機遇,踏出我們自己的道路。(作者為逢甲大學講座教授)

中東 杜拜 沙烏地阿拉伯 金磚五國

延伸閱讀

杜拜滿滿的張信哲!華人之光超猛 點名2美食過癮

被爆豪砸8.5億杜拜置產 張庭親上火線澄清「沒去過這個樓盤」

張庭夫妻88億財產解凍 杜拜「砸8億打包6套海景別墅」

張庭夫妻88億財產解凍 杜拜「砸8億打包6套海景別墅」

相關新聞

辛翠玲/當中國電動車搶市 歐盟怎解?

過去兩年間,中國汽車出口超越德國與日本,躍居全球最大汽車出口國,囊括全世界電動車銷量的三分之二,掌握全球七十六%的電池生...

朱宗慶/表演藝術與「微笑曲線」

表演藝術的夢想之旅通常由三大核心要素支撐:內容、舞台和觀眾。這三者的相互作用,形成了一個表演藝術團體成功與否的基石。首先...

楊志良/國人苦痛誰來愁?

台灣是國際上公認為戰爭風險最高的國家,但國人處變不驚,但卻有不少人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例如台灣有最嚴苛的低收入標準,只一...

陳亮恭/蜉蝣舞翩翩,剎那花開盡

隨著年齡漸長,生命逐漸衍生煩惱,人生諸多煩惱以生死為最,或說煩惱的源頭多與生死相關,可能苦惱於生命的意義、生死之間的未竟...

廖元豪/大法官可讓死刑爭議跳脫零和對抗

憲法法庭就「死刑合憲性」爭點,廿三日進行言詞辯論。各方的意見交鋒精彩,法學論點有理有據。由於憲法並未明確禁止死刑,而支持...

葉銀華/治理之鑰:企業敏捷性

為什麼有些企業在面對變動的經營環境仍然成長,有的企業卻衰退、甚或被淘汰?此問題的答案就是企業敏捷性(agility)差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