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偷吃吳卓源形象全毀?朱軒洋「廣告被剪到只剩背影」 業界人士曝內幕

大陸民眾搶瘋?小米SU7成理財產品 二手車報價比新車貴26萬

經濟日報社論/網紅宣傳金融商品應納規範

金融商品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金融商品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網紅是網路經濟崛起後,在平台上積極活動的新型態工作者。他們在社群媒體的各領域發光發熱,動輒吸引數十萬,甚至百萬的追隨粉絲。他們的影響力無遠弗屆,平時一舉一動連傳統媒體都會加以報導。網紅愈顯重要的經濟與政治價值更是現代社會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平時忙著「帶貨」買賣賺取佣金,或是「帶風向」引導輿論方向,選舉期間更成為政治人物爭相附和的對象。

最近網紅擴大涉足金融領域特別引發社會關注。在4月1日愚人節,某網紅在臉書上傳「自製假新聞」,聲稱華倫巴菲特買回台積電股票,結果被部分媒體引用,而造成投資人誤會。網紅這回玩笑開大了,導致金管會要求證交所查核,並警告任何人在市場散布流言或不實資料,將依證交法規定送檢調查辦。金管會的警示嚇得網紅立即發文表達誠摯歉意。

除了愚人節戲謔外,ETF「00940」發行也曾引發網紅參與不當促銷爭議。據報導,網紅配合投信公司提供資料,端出「與股神同行」、月配高股息等誘人宣傳,造成市場搶購,竟創下史上最高募資紀錄。對於網紅擅自鼓吹投資標的,破壞「個人理財從來就應該慎重行事」的鐵律,金管會表示要強化投信與網紅廣告的自律規範,並要關注國際證監會組織(IOSCO)相關報告,繼續精進監理作為。

其實,網紅涉足股市並非新近現象。早在前年就曾發生無證照網紅教人買股票,後來更傳出集團疑似掌握「高富帥」網紅代操投資,遭金管會移送檢調。不過,網紅、名人也可能被冒用身分詐欺「投資小白」而成為受害者。去年金管會接獲民眾陳情投資詐騙案高達780件,其中包括利用網紅名義誘導投資。

面對網路投資詐欺手段推陳出新,政府去年通過「投信投顧法」修正案;禁止未經特許投信投顧業者在網路平台的不法行為。至於杜絕不當投資廣告,遏阻網路詐欺於源頭的成效如何,則仍有待評估。據統計,去年4月至年底,網路平台的不法投資廣告近2萬件。顯然,網紅若誤導投資,加上詐欺廣告下架之前的「空窗期」,投資人仍面臨危機潛伏的投資環境。

網紅動見觀瞻的言論雖需被正視,但其受「言論自由」保護的底線則與大眾無異。試想網紅投資觀點若引發特定群體「共鳴」,產生自發性投資造成股價波動,金管會雖無法可管,卻可能震撼社會。三年前網紅參與「遊戲驛站軋空」及「迷因股」泡沫化事件就是例子;美國證管會最後也僅能以市場機制的合理性帶過。為避免類似情事造成社會誤解,金管會有必要宣導網紅在金融領域的行為準則。

網紅若將網路世界「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自我標榜帶入金融領域,稍有不慎便可能觸法。金管會應積極輔導網紅的金融法規常識;至少要讓他們瞭解,接受任何形式代價促銷金融商品,都應守法並避免誤導他人。金管會也應協助網紅,劃定金融領域的「言論自由」尺度,以釐清扭曲與公允訊息表達的差別。

至於教育社會大眾正確的投資理財觀念,是避免受到網紅可能偏頗言論影響的釜底抽薪之計。一年半前金融研訓院公布「台灣金融生活調查」顯示,台灣竟有近四成年輕人是「接近金融文盲」程度;在網路世界成長的年輕人,若無正確的金融知識,自然易受扭曲投資訊息影響。金管會推動全民金融教育顯然還有改進之處,充實年輕人理財知識應是當務之急。

網紅涉足金融領域已不可避免,金管會僅對違規者口頭嚇阻或是宣導,恐無法匡正市場亂象。網紅言論影響他人財產權益,若是讓自己獲得「流量」或財物利益,不僅不道德更可能違法。建議金管會與各同業公會應重視網紅的影響力,積極與網紅社群良性互動,設法讓網紅成為金融市場發展的推手而非破壞者。

社論

延伸閱讀

接軌 ICS 自助、才會有人助!金管會給保險業兩大糖吃

陸網紅Sean兒子「頭髮太醜」申請入台證被退件? 我移民署揭規定

詐團洗錢新招「入金機」掩護贓款 金管會緊盯案情

台股大跌近550點 金管會信心喊話:今年以來台股漲幅僅次這國家

相關新聞

聯合報社論/善意之窗小而不易,民進黨也該換台詞了

中國大陸文旅部宣布開放福建民眾赴馬祖旅遊,並將在平潭與台灣海上客運航線恢復後,推動福建民眾組團赴台灣旅遊。大陸海關總署同...

聯合報社論/黨政商你儂我儂,綠能通吃一條龍

台南地檢署偵辦台南七股光電弊案,查出力暘集團總裁古盛煇勾結台南市府和能源局官員偽造文書,非法取得大量農地設置太陽能光電板...

聯合報社論/打破黑羊白羊僵局,賴清德要有交流自信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會見前總統馬英九時表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二周後,大陸國台辦宣布,將採取積極措施推動包...

聯合報社論/柯文哲射出的弊案飛鏢,如今插在自己身上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近期流年不利。除麥寮鄉長補選輔選失利,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的「台智光案」和「京華城改建案」都受到藍綠兩黨質疑...

聯合報社論/教改災難未重建,教育部又仇師毀校?

教育部近日公告「不適任教師調查」新規,明訂校事會議調查小組全數外聘,不再包含校內人員。全教總批評,教育部的作法形同在破壞...

聯合報社論/大法官廢死表忠,只會使人民更怨懟司法

憲法法庭開庭辯論卅七名死囚提出的「死刑釋憲案」,因十五名大法官中有三人申請迴避,只要七名大法官即能決定是否廢死。現任大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