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經濟日報社論/台灣服務業競爭力 十年未見成效

2014年反服貿占領立法院議場的學生,批評立委怠忽職守,因此發起「青年奪回國會,民主審議服貿」,青年學生揚言要自己審服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14年反服貿占領立法院議場的學生,批評立委怠忽職守,因此發起「青年奪回國會,民主審議服貿」,青年學生揚言要自己審服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十年前318太陽花學運擋下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十年後的今日,兩岸與國際經貿環境發生了極大的變化,服貿協議也大勢已去。雖然如此,推動服務業的競爭力及國際化課題,卻不應隨之石沉大海。

中國大陸在2011年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開始,每年經濟成長率平均都在7至8%。近年固然成長趨緩,卻不能否認在兩岸2010年洽簽「兩岸經濟架構協議」(ECFA)及後續服貿及貨貿協議洽商時,確實是中國經濟高速成長、全球資本及企業湧入的黃金時代,而兩岸經貿協議一度被視為是替台灣加分的工具;例如2011年時受惠於兩岸ECFA「早收項目」的產品,當年出口中國大陸的成長率是18%,顯著高於出口全球之12%。台灣未藉由ECFA搭上高成長的列車,使得不少企業至今仍在感嘆所流失的商機;然而當年已經無法過關的服貿及貨貿協議,在今日美中戰略競爭、歐中加速去風險的全球經濟新局面之下,加上各界對兩岸經貿整合的風險持續有疑慮,都使推動兩岸協議面對更難跨過的門檻。

十年後回首這段旅程,重點不在評斷功過,而是讓台灣更清楚瞭解自身的定位及未來政策的重點。特別是台灣的服務業如何發展,持續提升韌性,以面對充滿不安與變動的未來時局。

國內常以製造業與服務業占GDP之比重差異,顯示服務業是我國經濟生產主要來源的指標。製造業占台灣GDP約三成而服務業則有六成。然而,2013年太陽花學運爆發當年的服務業占GDP比重約為64.5%,2023年卻降至61.69%;反觀製造業對GDP占比在2013年約29.12%,上升至2023年之32.95%。製造業更曾在2021與2022年之GDP占比達37~38%,服務業卻一度在2021年占比跌破六成。換言之,服務業這十年來並未有明顯增長,特別是相對於製造業貿易,我國服務業進、出口占全球比重都低於1%,可見服務業雖是經濟發展及創造就業的主要產業,但仍偏重國內市場,且對經濟貢獻停滯不前;反映出推動多年的台灣服務貿易國際化,成效有限。

台灣所面對的國際時局已在改變,其中世界市場或世界工廠不再僅以中國為核心,而台灣業者本身的足跡也出現變遷。2013年我國金融業到中國大陸的投資是19億美元,2022年僅約1.9億。即便是著眼中國大陸消費市場的如統一、全聯等零售通路服務業,台灣投資金額也從2011年12億降至2022年3億美元,顯示台灣業者眼光也轉向了。

回到協助台灣服務業成長,提升打國際賽的能量一事,仍有不少需要釐清的挑戰。按2023年經濟部產發署「台灣品牌躍升計畫」統計顯示,台灣前20大國際品牌只有六家是服務業,包括金融業的國泰金控、中信金控、中租控股等;其他都是電子資訊、金屬製造等製造業。台灣服務業在新冠疫情後,應有一批搭著電子商務與數位科技而起的新興電子商務產業鏈,算是「支援型服務業」類型,也相當於服務業的隱形冠軍,惟整體成長尚未顯著。

服務貿易競爭力之提升,有時透過參與國際協定之外來開放壓力較容易達成,十年前國內拒絕透過兩岸服貿進行開放,尚有國家安全考量之正當性,之後卻毫無進展。固然我國一直以加入CPTPP為目標,但是服務業開放的條件是否已有評估?特別是我國主管機關是否有推動服務貿易國際化的思維,不無疑問。尤其部分服務業主管機關,如金管會、NCC與衛福部等均屬市場監管的功能定位,推動產業發展或海外行銷並非其執掌,無法強其所難。再者數位發展部之功能,也應當研議符合當前數位化環境下,廣泛應用至服務業推廣之策略,也未見進展。

太陽花學運十年後,已無需檢討不簽服貿之利弊得失,而在於台灣是否已妥善利用這段期間發展服務業競爭力?以及面對國際時局的變與不變,台灣服務業如何能安身自處的因應之道。

社論

延伸閱讀

太陽花運動十週年 數百人重返立法院紀念

太陽花學運十年後 台灣年輕人仍有感嗎?

318太陽花學運十周年集會 警方公布立法院旁交通管制圖

大陸未富先老?專家分析老年人口、人均GDP嘆:未來難以躋升高收入國家

相關新聞

聯合報社論/柯文哲射出的弊案飛鏢,如今插在自己身上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近期流年不利。除麥寮鄉長補選輔選失利,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的「台智光案」和「京華城改建案」都受到藍綠兩黨質疑...

聯合報社論/教改災難未重建,教育部又仇師毀校?

教育部近日公告「不適任教師調查」新規,明訂校事會議調查小組全數外聘,不再包含校內人員。全教總批評,教育部的作法形同在破壞...

聯合報社論/大法官廢死表忠,只會使人民更怨懟司法

憲法法庭開庭辯論卅七名死囚提出的「死刑釋憲案」,因十五名大法官中有三人申請迴避,只要七名大法官即能決定是否廢死。現任大法...

聯合報社論/可悲請辭秀,王耀庭自證只是廉價墊背

因備轉容量率連亮紅燈,各地又屢發生停電事件,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態請辭,但旋即接受慰留。他隨後發表長篇大論,稱厭惡台電被當...

聯合報社論/賴清德「急診室內閣」真有改革決心?

賴清德的新政府宣布了幾波人事,仍留下「用人唯親」的印象。除財經閣員人事較能突破格局,引進實務界人才,其餘閣員多為政治任命...

聯合報社論/蔡總統如不播種和平,國安團隊留任何用?

蔡總統宣布下任國安會秘書長與外長名單,外界質疑她將繼續指點江山。無風不起浪,外媒報導「賴清德延用蔡總統國安團隊,釋放讓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