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產量大崩8成5…口罩國家隊600廠 疫後剩不到百家

滯留鋒影響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晚天氣好轉 周二再變天

聯合報社論/護國神山與非核家園,賴清德挺誰?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透露與賴清德談到電費調漲問題。記者巫鴻瑋/攝影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透露與賴清德談到電費調漲問題。記者巫鴻瑋/攝影

準總統賴清德啟動「信賴新政,穩健接棒」傾聽交流行程,首站拜訪護國神山群;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提到,半導體業界已在討論組織團隊來蓋核能發電廠。在賴清德接班前夕,台灣已面臨缺電隱憂阻礙產業發展、電價大漲衝擊民生經濟的考驗,甚至迫使護國神山群希望用電自給自足,不跟民生搶電,也擺脫缺電與高電價噩夢。半導體業的想法,不但挑戰蔡政府的非核家園,也凸顯賴政府能源政策正站在台灣興衰的十字路口。

按照二○二五非核家園政策,賴政府上任一年半後核電就歸零。護國神山群能從非核囹圄裡突圍嗎?或者,賴清德會讓半導體業拆掉非核神主牌嗎?這場核能角力,會從朝野政黨的爭論,轉變成護國神山群與非核意識形態的拉鋸嗎?

蔡總統自認二○二四以後就不關她的事了,她顯然不願也無力清理核能戰場。賴清德接手爛攤前,何妨先看看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核能峰會,全球卅五國共同宣示將致力於充分釋放核能潛力。去年十二月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廿二國承諾要在二○五○年之前將核能發電提升三倍,以達成淨零碳排目標;這次核能峰會再度承諾興建更多新核電廠,包括核電廠延役,以期實現氣候目標。

核能峰會揭示核能在應對減少化石燃料使用、加強能源安全和促進經濟發展等全球挑戰中的作用;這些目標拿來對應台灣狀況,完全吻合。蔡政府躁進廢核,最初增加燃煤補供電缺口,強迫人民用肺發電。後來一方面減煤增氣,一方面加速風光綠能。但燃氣不可能達到減碳目標,反而暴露能源供應的脆弱,無法建立戰略自主;風光綠能雖迅增猛進,能源占比仍然跳票,也讓電力供應更不穩定,而且只有綠色政商與黑金賺得盆滿缽滿,環境與全民皆輸。

尤其蔡英文不敢面對廢核必然漲電價的後果,最終還是必須由人民承擔。四月起電價平均調漲約十一%,民生用電與產業用電齊漲,全台一千多萬戶家庭受到影響,護國神山群等產業用電大戶漲幅達十五%到廿五%。經濟部強調電價調整對物價影響有限,但學者預估,廠商可能很快就會把用電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如果影響不大,央行為什麼突然宣布升息?

連央行總裁楊金龍都坦承,這次是因應電價調漲可能造成通貨膨脹而採取的預防性升息,經濟部還在睜眼說瞎話。但學者仍然質疑,央行升息是犧牲經濟打通膨。一般民眾則是加重房貸負擔,降低消費能力;換言之,既影響經濟發展,又付出社會代價,卻不一定能有效壓抑通膨。然而,孰令致之。

核能峰會指出的淨零碳排、能源安全、經濟發展等目標,在非核家園裡全被犧牲。選舉期間,賴清德在能源政策上,曾有一些看似務實卻曖昧的談話,例如,他說已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在未來可緊急使用的情況;又說,未來若能解決核安與核廢,不會排除核能。這些談話不是脫離現實,就是在觸及反核神主牌的底線後就退縮。但賴政府的能源政策,還能曖昧打混嗎?

賴清德應該抬頭看看核能科技的進展與國際核能的振興,再重新檢討蔡政府的能源結構,並思考核電延役。事實上,比起核能峰會宣示支持利用核能協助實現全球碳中和目標,六年前台灣民眾通過以核養綠公投,部分理念甚至走在國際趨勢之前。現在護國神山群討論自蓋核電廠,還可延伸及於小型核電廠的發展,核電廠的延役與運營,甚至核四重啟,賴清德應該用心傾聽與反省,或可為破產的非核家園解套。

社論

延伸閱讀

賴清德「健康台灣」論壇移師花蓮 倡高齡居家醫療接軌長照

影/賴清德弱勢及身障童樂會 期許兒童有一技之長能獨立自主

賴清德南下訪視國軍:過去8年讓世界看見守護國家決心

快交接了!賴清德上緊發條 今啟動國防訪視、開始參與軍談

相關新聞

聯合報社論/打破黑羊白羊僵局,賴清德要有交流自信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會見前總統馬英九時表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二周後,大陸國台辦宣布,將採取積極措施推動包...

聯合報社論/柯文哲射出的弊案飛鏢,如今插在自己身上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近期流年不利。除麥寮鄉長補選輔選失利,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的「台智光案」和「京華城改建案」都受到藍綠兩黨質疑...

聯合報社論/教改災難未重建,教育部又仇師毀校?

教育部近日公告「不適任教師調查」新規,明訂校事會議調查小組全數外聘,不再包含校內人員。全教總批評,教育部的作法形同在破壞...

聯合報社論/大法官廢死表忠,只會使人民更怨懟司法

憲法法庭開庭辯論卅七名死囚提出的「死刑釋憲案」,因十五名大法官中有三人申請迴避,只要七名大法官即能決定是否廢死。現任大法...

聯合報社論/可悲請辭秀,王耀庭自證只是廉價墊背

因備轉容量率連亮紅燈,各地又屢發生停電事件,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態請辭,但旋即接受慰留。他隨後發表長篇大論,稱厭惡台電被當...

聯合報社論/賴清德「急診室內閣」真有改革決心?

賴清德的新政府宣布了幾波人事,仍留下「用人唯親」的印象。除財經閣員人事較能突破格局,引進實務界人才,其餘閣員多為政治任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