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金秀賢親上火線也沒用 觀眾罵爆「淚之女王」淪本土劇

竹科用水穩了!石門水庫水位回升2米 累計一周水量達1200萬噸

安全氣囊、車門打不開?華為問界M7電動車追撞起火3人亡 家屬怒:只問售後體驗

聯合報社論/從潛艦到無人機,國家隊亂象誰該大驚小怪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右)今天上午前進嘉義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與台灣無人機業者交流座談。記者劉學聖/攝影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右)今天上午前進嘉義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與台灣無人機業者交流座談。記者劉學聖/攝影

在就職前六十天,準總統賴清德展開「信賴新政,穩健接棒」之旅,耹聽關鍵產業聲音。不料,首站到竹科,半導體業者反映買不到綠電,想自蓋核電廠,直接打臉蔡政府能源政策;第二站前進嘉義參訪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展示給賴清德看的一架軍用無人機,被媒體發現竟裝載了「中國製」馬達,讓賴清德的官宣行程頗為尷尬。

無人機展示人員最初解釋,目前是測試階段,未來量產將改為台灣製造。經記者進一步追查,業者才說展示的是土耳其和英國合製產品,不是公司承製的「軍用商規」產品,未來會做到「非紅轉換」。不管業者怎麼說,事實就是,秀給準總統看的不是自己製造的。去年蔡總統參觀國防工業展時,業者保證,無人機國家隊推動一年多來,軍用商規已經是「百分之百無中國零件」。只不過這承諾在賴副總統面前卻端不出來,只能拿別人產品充數,露餡後再解釋將以「非紅轉換」的台灣零件躋身國際市場。

由經緯科技研發的一架攻擊無人機馬達出現made in China製造字樣。記者劉學聖/攝影
由經緯科技研發的一架攻擊無人機馬達出現made in China製造字樣。記者劉學聖/攝影

事實上,無人機國家隊就和蔡政府其他幾十個國家隊一樣,充滿誇飾空洞的內容,卻又不斷出包。去年在國防預算裡橫空出世的六十六億軍用商規無人機採購,就曾爆「未驗收先付錢」爭議;而軍用商規無人機製造,套句「無人機國家隊隊長」羅正方的話,「台灣要做不出來,用買的也要買進來」。只是這和大內宣的國家隊想像有很大的距離。賴清德看到的那些狀似先進產品,到底有多少是「買進來」的,賴是否心裡有數?

蔡政府在抗中情結下,不但資通訊與國安採購對「中國製」堅壁清野,一般政府採購誤觸陸製產品也會大呼小叫;但無人機國家隊出現「中國製」,行政院長陳建仁卻要大家不用大驚小怪。其實蔡政府滿臉都是迴力鏢,不用大驚小怪。應該注意的是,蔡政府鑑於俄烏戰爭經驗,急於發展無人機產業無可厚非,但基於作戰需求取得無人機是一回事,無人機國家隊產製能力是另一回事;政府以國家隊為名宣傳激勵,但為國家安全與防衛實務,無人機國家隊開不起玩笑。準總統不能讓廠商以國家隊之名欺蒙糊弄。

同樣的,賴清德若真關心半導體產業發展,就必須正視業者憂慮的缺水、缺電等基本問題。如果不是火燒眉毛,業者怎會想自建核電廠自救?先不說電價、通膨全面來襲,賴清德一上任就要面對經濟大困局;蔡總統曾說,不要看到綠色就抹黑綠電,排斥綠電,就是排斥台積電;但是誰讓綠能國家隊淪為套利詐騙隊,綠友友賺飽了,台灣還是缺電,綠能還是不夠,導致半導體業想自蓋核電廠,自給自足?

另外,蔡總統國政交接,帶賴清德去看潛艦國造海鯤號的進度。賴清德聽完簡報,當場表示後續七艘潛艦不必分批建造,應該一次完成。但賴清德「聖裁」,實務上根本做不到。原先計畫分批製造,是在現有生產線、廠辦和土地規模下的務實設計;若要一次完成,即使不計較巨額預算籌備,光是維持七條生產線的人員、機具、物料都是很難想像的。賴清德信口一次完成,暴露出軍事大外行和政策輕忽態度,但國家領導人未經審慎評估,怎能輕言輕諾?

賴清德新政未啟,接棒訪視一抬腳就踏進能源政策窟窿,一揮手就暴露國家隊亂象和統帥瞎指揮。過去多少國家隊吹牛出包,再不清理,都會成為未來「信賴新政」的大包袱;國防準備更是如此,空包彈上不了戰場,也保不了台灣。準總統必須時時警惕,這些國家隊亂象將是未來的國家災難。

社論

延伸閱讀

賴清德「健康台灣」論壇啟動 成大醫前院長:打造增加健康餘命的台灣

電價大漲 蔡正元:核四賣給台積電 減輕電價上漲壓力

史瓦帝尼總理結束訪台 重申與台灣新政府續固邦誼

賴清德南下訪視國軍:過去8年讓世界看見守護國家決心

相關新聞

聯合報社論/打破黑羊白羊僵局,賴清德要有交流自信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會見前總統馬英九時表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二周後,大陸國台辦宣布,將採取積極措施推動包...

聯合報社論/柯文哲射出的弊案飛鏢,如今插在自己身上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近期流年不利。除麥寮鄉長補選輔選失利,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的「台智光案」和「京華城改建案」都受到藍綠兩黨質疑...

聯合報社論/教改災難未重建,教育部又仇師毀校?

教育部近日公告「不適任教師調查」新規,明訂校事會議調查小組全數外聘,不再包含校內人員。全教總批評,教育部的作法形同在破壞...

聯合報社論/大法官廢死表忠,只會使人民更怨懟司法

憲法法庭開庭辯論卅七名死囚提出的「死刑釋憲案」,因十五名大法官中有三人申請迴避,只要七名大法官即能決定是否廢死。現任大法...

聯合報社論/可悲請辭秀,王耀庭自證只是廉價墊背

因備轉容量率連亮紅燈,各地又屢發生停電事件,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態請辭,但旋即接受慰留。他隨後發表長篇大論,稱厭惡台電被當...

聯合報社論/賴清德「急診室內閣」真有改革決心?

賴清德的新政府宣布了幾波人事,仍留下「用人唯親」的印象。除財經閣員人事較能突破格局,引進實務界人才,其餘閣員多為政治任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