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細思極恐...男闖妙齡女住處辯「戀鞋癖」想偷鞋 她一看畫面氣炸報警

PLG/林書豪又受傷!國王勝領航猿難開心

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新光金提3大原因:為扭轉經營困境

聯合報社論/監院繼續裝睡,但南檢能假裝天不會亮?

監察院表示,監委行使彈劾權只問證據,不問顏色,陳宗彥案也不例外。本報系資料照
監察院表示,監委行使彈劾權只問證據,不問顏色,陳宗彥案也不例外。本報系資料照

監察院調查行政院前發言人陳宗彥在台南市府任內接受性招待案,發現他除協助酒店業者向市府官員關說,並疑八次接受業者「性招待」,還指定特定服務小姐。查案監委王美玉等三人認為陳宗彥涉案情節重大,上月提案彈劾,卻以二比十一的懸殊比數未能成立,讓陳宗彥逃過一劫。王美玉對彈劾案未過表示遺憾,但稱會將調查結果移請台南地檢署併案調查,以釐清真相。

一個陳宗彥,變成監察院和台南地檢署的「人球」,在正常法治國家是難以想像的事。在台灣,他的案件卻成為監察院和司法體系的照妖鏡:不論是監督官箴的監察院,或是專揪不公不義的台南地檢署,「辦綠就轉彎」顯已成為新的政治潛規則。這就是台灣的「綠色奇蹟」嗎?

陳宗彥去年接任行政院發言人僅十八天,即被爆料接受性招待,他完全未為自身清白辯駁,迅即請辭。可見,他深知自己所為難以饒恕。事實上,他涉及為酒店業者關說並收賄案,十年前即曾遭南檢調查;南檢在二○一五年以「查無實證」結案。其後,他一步步高升中央,擔任內政部次長及行政院發言人。直到他和酒店業者的通話紀錄去年外洩,他被稱為「陳董」,並在要求性招待時直呼「小芸有空嗎」。至此,其人設一夕破滅,正義形象的「疫情副指揮官」原來是貪官淫吏。即使如此,多數監委仍「捨不得」彈劾他,二比十一的比數,說明了監察院的正義天平傾斜到何等地步!

陳菊領軍的監院,多的是這種「裝睡的人叫不醒」的監委,但也仍有王美玉、林國明、蘇麗瓊這類正義之士,自告奮勇調查陳宗彥案。然而,努力保持清醒的少數人調查出來的真相,卻被多數裝睡者無視及抹殺,這就是監察院目前的失神狀態。國民黨立委馬上喊著要「廢監院」,民進黨立委立刻回以「歡迎跟進」修憲,雙方都是在演戲,也模糊了眼前的問題焦點。

民進黨長年嚷嚷要「廢監院」,一旦自己執政又把監委職位占好占滿,對綠色貪官卻憐惜又放水,這算不算心神喪失?監察院可以繼續裝睡,但南檢可以繼續裝傻,假裝天都不會亮、不會有陽光照進暗室嗎?令人扼腕的是,王美玉等監委調查陳宗彥案時,函請南檢提供當年監聽譯文,但南檢推三阻四,稱因已重啟調查而無法提供。但南檢重啟調查已近一年,它端出過什麼進度嗎?

一個地方官員,不斷為酒店業者關說並收取賄賂,甚至大膽接受性招待達八次之多,導致下屬和業者必須為他設定「代號」。如此欺上瞞下的奸邪之人,竟還能步步高升,竟還讓監委大人不忍下手彈劾,難道只因他是準總統賴清德的「愛將」,就可以把監院的尊嚴都拋棄?就可以把人民對吏治的期待都踐踏?

所幸,監察院仍有以御史大夫自許的委員,王美玉等人將調查結果移請台南地檢署併案調查,至少能逼南檢面對現實,不能用天不知、地不曉的理由草草結案。更值得玩味的是,當初檢方查到陳宗彥關說,是檢察官林仲斌在偵辦員警涉貪案時意外密錄所得;林仲斌還因「非法監聽」被判刑並調離職務,次年陳宗彥案即告無疾而終。檢察官被判刑調職,涉案官員卻安然無恙,這是什麼法治景象?十年過去,南檢的天還沒亮,但太陽光會永遠照不進府城嗎?

陳宗彥案的最佳結局,是南檢繼續以「查無實證」判他無罪。然後,俟賴清德就任後,找個適當時機讓陳宗彥班師回朝再當個大官。如果這就是南檢想要的,就做吧!

社論

延伸閱讀

陳宗彥案彈劾未過!在野轟「辦藍不辦綠」 監察院:只問證據無關顏色

監察院持續追查林宅血案 函請法務部重啟調查

陳宗彥彈劾案未過藍批監院該關門 綠委:不宜個案評論

影/監委11票反對彈劾陳宗彥 藍委要求給說法

相關新聞

聯合報社論/打破黑羊白羊僵局,賴清德要有交流自信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會見前總統馬英九時表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二周後,大陸國台辦宣布,將採取積極措施推動包...

聯合報社論/柯文哲射出的弊案飛鏢,如今插在自己身上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近期流年不利。除麥寮鄉長補選輔選失利,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的「台智光案」和「京華城改建案」都受到藍綠兩黨質疑...

聯合報社論/教改災難未重建,教育部又仇師毀校?

教育部近日公告「不適任教師調查」新規,明訂校事會議調查小組全數外聘,不再包含校內人員。全教總批評,教育部的作法形同在破壞...

聯合報社論/大法官廢死表忠,只會使人民更怨懟司法

憲法法庭開庭辯論卅七名死囚提出的「死刑釋憲案」,因十五名大法官中有三人申請迴避,只要七名大法官即能決定是否廢死。現任大法...

聯合報社論/可悲請辭秀,王耀庭自證只是廉價墊背

因備轉容量率連亮紅燈,各地又屢發生停電事件,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態請辭,但旋即接受慰留。他隨後發表長篇大論,稱厭惡台電被當...

聯合報社論/賴清德「急診室內閣」真有改革決心?

賴清德的新政府宣布了幾波人事,仍留下「用人唯親」的印象。除財經閣員人事較能突破格局,引進實務界人才,其餘閣員多為政治任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