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聯合報黑白集/又是林全的錯?

陳時中。記者曾原信/攝影
陳時中。記者曾原信/攝影

四年前的BNT疫苗採購疑雲,陳時中終於在法庭承認,當時政府議價是一劑四十三美元,遠高於後來鴻海等捐贈的每劑三十美元。更驚人的是,陳時中說當時東洋報價是每劑七十八.三六美元。若所言不假,東洋董事長林全就是政府險些「買貴」的禍首了。

BNT採購案,陳時中的說法多變。東洋案破局,陳時中說主要是「東洋沒有授權書」,責推東洋,讓林全也大嘆疫苗採購「水很深」。陳時中也說過,此案並沒有立委介入;但有立委爆料,陳時中在法庭承認,另一家代理商確是「蘇系立委」吳秉叡介紹。若法庭上說的是實話,其他豈非都在唬人?

陳時中的曖昧還不止於此。他說,採購金額取決數量和時間;但衛福部僅願採購東洋二百萬劑疫苗,為何一個月後就買了「五百萬到一千萬劑」?其間價差,到底是數量和時間因素,還是「經手的人變多了」?

這也印證,檢調早早將疫苗檢舉案簽結,有多荒謬可笑。連同高端疫苗研發採購案,疫苗相關檢舉案超過六十件,檢調無一徹查到底。如今靠陳時中的「妨害名譽」自訴案,才讓真相浮出水面。當初簽結的檢調,根本在敷衍了事。

如今東洋被指「天價報價」,究竟真相如何,得由林全自己說分明。但他曾是蔡政府閣揆,又是有政府標案的上市公司董事長,他能說實話嗎?

社論

延伸閱讀

徐巧芯:政府採購新冠疫苗貴4成 價差誰賺走?

與郭台銘買BNT價差6500萬美元 吳子嘉酸貪汙未遂…陳時中事後這樣回

吳子嘉開庭再酸貪汙未遂6500萬美元 陳時中怒批吳「惡意汙衊」

吳子嘉爆陳時中靠疫苗A一億美元 兩人今親上法庭互槓!

相關新聞

聯合報社論/柯文哲射出的弊案飛鏢,如今插在自己身上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近期流年不利。除麥寮鄉長補選輔選失利,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的「台智光案」和「京華城改建案」都受到藍綠兩黨質疑...

聯合報社論/教改災難未重建,教育部又仇師毀校?

教育部近日公告「不適任教師調查」新規,明訂校事會議調查小組全數外聘,不再包含校內人員。全教總批評,教育部的作法形同在破壞...

聯合報社論/大法官廢死表忠,只會使人民更怨懟司法

憲法法庭開庭辯論卅七名死囚提出的「死刑釋憲案」,因十五名大法官中有三人申請迴避,只要七名大法官即能決定是否廢死。現任大法...

聯合報社論/可悲請辭秀,王耀庭自證只是廉價墊背

因備轉容量率連亮紅燈,各地又屢發生停電事件,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態請辭,但旋即接受慰留。他隨後發表長篇大論,稱厭惡台電被當...

聯合報社論/賴清德「急診室內閣」真有改革決心?

賴清德的新政府宣布了幾波人事,仍留下「用人唯親」的印象。除財經閣員人事較能突破格局,引進實務界人才,其餘閣員多為政治任命...

聯合報社論/蔡總統如不播種和平,國安團隊留任何用?

蔡總統宣布下任國安會秘書長與外長名單,外界質疑她將繼續指點江山。無風不起浪,外媒報導「賴清德延用蔡總統國安團隊,釋放讓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