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聯合報社論/喵喵柔順的戰貓:蕭美琴的功能與盲點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被質疑有國籍爭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被質疑有國籍爭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二○二四總統大選,上月藍白分合未定,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率先宣布副手是時任駐美代表蕭美琴。賴清德稱讚蕭美琴是「現今台灣外交工作中的佼佼者」;蕭美琴也很快填補了賴清德的致命缺口,對內吸引年輕選票、對外緩和美國「疑賴論」,發揮了重要的互補功能。

雖然蕭美琴對國籍問題歷來說辭反覆,至今講不清楚,但支持者並未動搖;連日來她密集接受國內外媒體專訪,鋒頭甚至蓋過賴清德。賴清德自稱延續蔡總統路線,而蕭美琴正是蔡英文親信,如果賴清德當選總統,蕭美琴必將與聞外交、兩岸與國防政策。因此,她近日大談的駐美經驗與外交、兩岸政策,更值得檢視。

毫無疑問,卅一歲以前是美國人的蕭美琴,受到美國相對較多的信賴;她也充分運用這項優勢進行「戰貓外交」,抗衡中國大陸的「戰狼外交」。蕭美琴形容說,中國的「怒點」很低,幾乎是台灣做什麼,他們都會有一些反應,而且有時候是一些很不對稱的反應。她強調,台灣一定要做妥適的風險管控,要知道何時該低調、何時才要高調,何時要柔軟、何時要強硬。

對照陳水扁被斥為「麻煩製造者」,蔡英文和蕭美琴表現了時剛或柔的風格,美國也相信蔡蕭能受節制。但蕭美琴說法的盲點,也是問題的癥結,就在於兩岸缺乏互信。換言之,不一定是中共怒點很低,而是對台獨疑慮很高;也不見得台灣做什麼,中共都會有反應,但蔡政府踩紅線,中共必有反應。至於中共的不對稱反應,主因懷疑民進黨倚美謀獨,結果兩岸陷入惡性螺旋。

回看馬英九「親美和陸」路線的成果,因為九二共識,兩岸建立互信基礎;不統不獨不武,也量測不到中共的怒點;幾乎是台灣做什麼,他們都不會有太多反應;即使有反應,兩岸也有各種溝通聯繫機制解決問題。兩岸外交休兵,台美關係創新佳,台灣昂首走向國際,從世衛大會、國際民航組織觀察員,台紐、台星自貿協定,到一百多國免簽,都是兩岸互信的紅利。

但在蔡英文「倚美抗中」路線下檢視蕭美琴的外交業績,恐怕與大內宣有很大差距。台灣民眾被迫吃美國萊豬,護國神山被打包當外交伴手禮,天價軍火交貨延宕、美國參議員強銷波音飛機全數埋單,眾院議長則帶來第四次台海危機,最後美國還是把台灣擋在印太經濟架構門外。這些如果不是損及台灣利益,就是並未運用有力籌碼爭取台灣最大利益。

最近在野黨根據台美經貿談參密件,揭露蕭美琴對美談判卑躬屈膝。原來台美關係最佳,不是戰貓的外交戰果,而是因為喵喵柔順,以美國利益為利益,奉美國意見為指導。蕭美琴說,台灣要知道何時該柔軟、何時要強硬。看似高明的外交操盤手,說穿了,竟是看美國臉色行事。但民進黨開口閉口的台灣主體性呢?

對於「獨上加獨」的質疑,賴清德和蕭美琴都指責藍營跟著國台辦嗆聲,卻不敢直球對決,彷彿台獨是中共硬扣賴蕭的帽子。面對台獨,賴蕭不敢承認、更不敢否認。但一個自稱「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一個被中共列為「台獨頑固分子」;想到美國至今疑賴,蕭卻獲美國信任,賴清德心裡會不會圈圈叉叉?

藍營批評蕭美琴對美國卑躬屈膝,也許不完全公平;因為她可能以為美國的利益就是台灣利益,甚至相信維護美國的利益也是台灣的義務。問題是,如果「美德配」勝選,有蕭美琴監軍並代表與聞外交、兩岸與國防政策,美國固然比較放心,但台灣人民放心嗎?

2024選舉 兩岸政策 台美關係 民進黨 社論 蕭美琴 賴清德 選情評論

延伸閱讀

民眾不畏寒挺綠南竿競總成立 蕭美琴、于北辰拍片支持

影/蕭美琴台南佳里站台郭國文 拜廟三鞠躬取代拿香

和300教友祝福禮拜 蕭美琴回憶與賴清德初次見面笑:沒想到會和他搭檔

綠營大咖齊聚台南固票!蔡英文、賴清德、蕭美琴都來了 營造勝選氣勢

相關新聞

聯合報社論/黨政商你儂我儂,綠能通吃一條龍

台南地檢署偵辦台南七股光電弊案,查出力暘集團總裁古盛煇勾結台南市府和能源局官員偽造文書,非法取得大量農地設置太陽能光電板...

聯合報社論/打破黑羊白羊僵局,賴清德要有交流自信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會見前總統馬英九時表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二周後,大陸國台辦宣布,將採取積極措施推動包...

聯合報社論/柯文哲射出的弊案飛鏢,如今插在自己身上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近期流年不利。除麥寮鄉長補選輔選失利,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的「台智光案」和「京華城改建案」都受到藍綠兩黨質疑...

聯合報社論/教改災難未重建,教育部又仇師毀校?

教育部近日公告「不適任教師調查」新規,明訂校事會議調查小組全數外聘,不再包含校內人員。全教總批評,教育部的作法形同在破壞...

聯合報社論/大法官廢死表忠,只會使人民更怨懟司法

憲法法庭開庭辯論卅七名死囚提出的「死刑釋憲案」,因十五名大法官中有三人申請迴避,只要七名大法官即能決定是否廢死。現任大法...

聯合報社論/可悲請辭秀,王耀庭自證只是廉價墊背

因備轉容量率連亮紅燈,各地又屢發生停電事件,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態請辭,但旋即接受慰留。他隨後發表長篇大論,稱厭惡台電被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