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聯合報社論/若能去跟房東說,要這個政府做什麼?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參加NOWnews跨世代論壇「2024總統大選青年面試官」活動,向年輕人提出未來國家願景,並接受提問。記者曾吉松/攝影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參加NOWnews跨世代論壇「2024總統大選青年面試官」活動,向年輕人提出未來國家願景,並接受提問。記者曾吉松/攝影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出席青年論壇,學生問到租屋補助「看得到、吃不到」問題,他竟要求學生去跟房東說,政府有稅負減免、修繕補貼等利多政策,看看房東會不會改變意見。這席話,在網路炸鍋。網民大酸賴清德可能沒租過房子、沒體會過平民生活,根本不食人間煙火。許多人更想到,蔡英文總統也曾要求勞工「去跟老闆說」;蔡、賴思維,一貫相承。如果弱勢只能自求多福,抗爭也難以爭取到權益,那要這個政府做什麼?

蔡英文和賴清德都把政府的責任放一邊,缺乏積極為弱勢爭取權益、保障民眾福祉的思維。勞工固然必須爭取自己的權益,但正因為法令制度造成勞資力量不對等,要積極保障勞工權益,就需要政府介入,改善政策配套與立法架構。對於各種弱勢族群的權益保障,政府同樣責無旁貸;這是政府的功能,也是執政者的義務。如果政府袖手旁觀,放任勞資激烈衝突,坐視弱勢陷入絕境,必將導致社會不安、政治動盪,危及政權穩定。

弱勢工人向資本家抗爭,可能是以卵擊石;弱勢房客面對強勢房東,也可能是飛蛾撲火。此時,勞動正義與居住正義都要靠公權力伸張。然而,蔡英文嘴裡說著「勞工是心裡最軟的一塊」,碰到問題卻怕蹚渾水,甚至把政府保障勞工權益的責任說成「公親變事主」,何其冷漠。賴清德得知學生反映租屋補助看得到吃不到,卻不將心比心,反而要學生找房東試看看;他是天真,還是裝傻?

最可議的是,蔡政府撒幣後就不理,撒不出去就擺爛。去年三百億元擴大租金補貼計畫,原是鎖定青年族群的政策買票,預計補貼五十萬戶。然而,到今年五月僅補助了廿七點八萬戶,執行率才五成五。房東抗拒,青年租屋族難獲補助,還產生租賃對立問題。蔡政府規畫倉促,配套不周,無力強制,以致面臨連撒幣都撒不出去的窘境。又因租金補助政策本質是撒幣買票,政策目的是籠絡青年,而不是解決青年困境,因此賴清德無意檢討修正政策配套,也不思提高誘因或強制,反而兩手一攤要學生自己去找房東理論。

這種態度,和賴清德擔任閣揆時所說的「照服員薪水若太少,就當成做功德」,如出一轍;都是忘記政府職責,要求弱勢承受低薪與工作環境之惡。最近蔡政府面對血汗醫事人員的態度,也是如此:無視醫療資源與工作環境惡化,不思解決問題,反而吃定醫界普遍鐵桿綠,直到醫事人員扛起黑色十字架上街抗議,蔡政府仍以為對醫護人員能撒錢安撫就撒錢,撒錢解決不了問題,就降門檻、開後門,廣徵新一輪血汗醫事後備軍。殊不知,如此惡性循環,必然影響病人照護就醫的權益。

這次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醫事人員包括西醫、中醫、護理、藥界代表,全被擠出安全名單。藥師代表因此拒絕列名,正反映了民進黨對醫事人員「疫後即棄」的態度。但被民進黨用後即丟的,又豈止醫事人員。八年來,民眾不拍桌即無法被聽見聲音,即使拍桌也未必能維護權益。弱勢不能自立自強,就只好做功德,但做足功德仍無法自立自強。從蔡英文到賴清德,逃避問題、得過且過、冷漠倨傲的心態,被大學生一戳即破。

賴清德想積極爭取大學生和青年族群選票,但進了大學校園,卻場場被嗆爆。蔡政府只想安撫醫事人員,醫事人員卻憤怒扛起黑十字架走向凱道。如果民進黨繼續執政,多少百姓要被釘上黑色大十字架,才能換得救贖?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居住正義 房東 民進黨 社論 租金補貼 賴清德

延伸閱讀

不分區提沈伯洋 賴清德:慎重對抗來自中國干預

賴清德提三特質 引「道德經」讚蕭美琴不爭、不居

影/賴清德、蔡培慧布條被戳出大鼻孔、缺牙 毀容凶手落網稱好玩

被賴清德念錯名字...莊銘淵喊「賴心念國家」 對手林德福曝地方聲音

相關新聞

聯合報社論/黨政商你儂我儂,綠能通吃一條龍

台南地檢署偵辦台南七股光電弊案,查出力暘集團總裁古盛煇勾結台南市府和能源局官員偽造文書,非法取得大量農地設置太陽能光電板...

聯合報社論/打破黑羊白羊僵局,賴清德要有交流自信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會見前總統馬英九時表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二周後,大陸國台辦宣布,將採取積極措施推動包...

聯合報社論/柯文哲射出的弊案飛鏢,如今插在自己身上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近期流年不利。除麥寮鄉長補選輔選失利,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的「台智光案」和「京華城改建案」都受到藍綠兩黨質疑...

聯合報社論/教改災難未重建,教育部又仇師毀校?

教育部近日公告「不適任教師調查」新規,明訂校事會議調查小組全數外聘,不再包含校內人員。全教總批評,教育部的作法形同在破壞...

聯合報社論/大法官廢死表忠,只會使人民更怨懟司法

憲法法庭開庭辯論卅七名死囚提出的「死刑釋憲案」,因十五名大法官中有三人申請迴避,只要七名大法官即能決定是否廢死。現任大法...

聯合報社論/可悲請辭秀,王耀庭自證只是廉價墊背

因備轉容量率連亮紅燈,各地又屢發生停電事件,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態請辭,但旋即接受慰留。他隨後發表長篇大論,稱厭惡台電被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