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職/許基宏後第二人!陳傑憲幫球迷簽名後被球隊巴士丟包

特價1折!27款LINE貼圖、表情貼只要6元 變種吉娃娃、水豚媽媽全買162元

地震不斷連房價也被震垮?網曝「新建案1優勢」還能再漲

經濟日報社論/美債殖利率升 對市場扭曲大清算

美國公債市場動盪,已迫使美國企業延後發債計畫。 (路透)
美國公債市場動盪,已迫使美國企業延後發債計畫。 (路透)

近日美國公債市場不僅殖利率急遽上升,已經二度衝破5%,達到2007年來高點,使「全世界最安全的資產」,驟然變為全球金融市場動盪的元兇。殖利率為何急升?對美國短期經濟將造成何種衝擊?長期間有何好處?

美債殖利率急升,主要是由於政策面、經濟面、風險性與市場面利空紛至沓來。首先,在政策面,聯準會(Fed)9月會議大幅提高經濟成長預測,並將明年預測的降息幅度縮小,市場終於相信Fed將讓利率「較高、更久(higher for longer)」。

其次,在經濟面,第3季就業、消費數據超強,企業投資也持續強勁。最新一波殖利率升勢起於7月底,就是由於消費支出比預估強,使經濟出現加速成長的信號。經濟面的好消息,對公債市場反而成為壞消息,再加上油價上漲帶動通膨率止降回升,都支持利率將「較高、更久」的預期。

第三,經濟與地緣層面都高度不確定,投資風險升高,使公債市場的「時間溢價(Term Premium)」擴大。由於長期持有公債的風險較高,因此時間溢價是市場對持有長債的投資人所給予的補償,亦即長債殖利率應高於短期。但之前由於市場預期經濟衰退機率偏高,Fed很快就會降息,因此時間溢價長期偏低,甚至淪為負數,形成殖利率曲線倒掛型態。但現在因為經濟堅韌,政策利率將「較高、更久」,使「時間溢價」回升,短期與長期公債的殖利率差距正快速縮小。

第四,市場面供需也對公債極為不利。美國財政嚴重惡化,財政部第3季發債金額劇增,預料第4季發債額仍然龐大,使長債供給激增;反觀需求面,Fed原本是市場的大買家,但現在卻持續縮減資產負債表,金融機構也是滿手公債,且虧損嚴重,日本及中國大陸買家更是不買反賣,顯示國內、外投資人愈來愈不願意再借錢給美國政府,導致公債需求減弱;供給增加,需求減少,公債價格自然下跌,殖利率因而急升。

美國殖利率上升,已帶動房貸、卡貸、車貸與企貸利率大幅上升,壓制房市投資及消費支出;殖利率上升也拖累美國股市,標普500指數從8月初以來已下跌近8%。儘管第3季經濟仍然強韌,但隨著時間滯後效應逐漸發揮,今年第4季的經濟表現勢必因而減緩,華爾街日報對經濟學者最新的調查指出,預料第4季經濟年增率將大幅下降到0.9%左右,而且學者迄今仍未完全排除明年將出現衰退的可能性。

但從長期來看,公債殖利率以及整體利率從之前的超低水位恢復到正常水位,反而是正向發展。從2009-19年Fed一直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聯邦基金利率最高只到2.25-2.50%,顯然是希望能以低利率來促進消費,以及具有生產性的資本投資。但實際情況卻是,低利率反而使資金流入加密幣及迷因股等投機性資產,流入僵屍企業,也導致產業集中化,小企業競爭乏力,大企業則著迷於財務工程而無意提升競爭力,結果是經濟年成長率普遍低於2%,陷入「持續性停滯」;不僅生產力低落,也使貧富差距更擴大。

利率其實就是資金的價格。現在利率水準上升,透過市場機制,將引導資金流向投入到最具生產力的投資。在長期間,不僅能提升企業競爭力,還可望造就出更公平、更有生產性且更堅韌的經濟;而且殖利率上升,政府償債壓力加重,在長期間終究必須削減支出,既降低對經濟體系的干擾,也能減少一股推升通膨的力道。

總結而言,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可以視為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重要過程,短期間對經濟造成的陣痛將不可避免。而且從技術面看,公債殖利率即將完成三波段的升勢,距離2007年量化寬鬆(QE)政策實施之前的高點5.2%已經不遠。因此從樂觀面看,這正是對過去十多年來金融市場的嚴重扭曲現象進行大清算,同時為撥亂反正創造契機。

社論

延伸閱讀

台積電前副總裁林本堅:美國無法阻止陸晶片進展 中芯應能進步到5奈米

專家看債券 吸引力增

鑑往知來:美債殖利率急升 慎防金融風暴蠢蠢欲動

美國債市只是回到20多年前 歷史也給出未來走向的答案

相關新聞

聯合報社論/柯文哲射出的弊案飛鏢,如今插在自己身上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近期流年不利。除麥寮鄉長補選輔選失利,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的「台智光案」和「京華城改建案」都受到藍綠兩黨質疑...

聯合報社論/教改災難未重建,教育部又仇師毀校?

教育部近日公告「不適任教師調查」新規,明訂校事會議調查小組全數外聘,不再包含校內人員。全教總批評,教育部的作法形同在破壞...

聯合報社論/大法官廢死表忠,只會使人民更怨懟司法

憲法法庭開庭辯論卅七名死囚提出的「死刑釋憲案」,因十五名大法官中有三人申請迴避,只要七名大法官即能決定是否廢死。現任大法...

聯合報社論/可悲請辭秀,王耀庭自證只是廉價墊背

因備轉容量率連亮紅燈,各地又屢發生停電事件,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態請辭,但旋即接受慰留。他隨後發表長篇大論,稱厭惡台電被當...

聯合報社論/賴清德「急診室內閣」真有改革決心?

賴清德的新政府宣布了幾波人事,仍留下「用人唯親」的印象。除財經閣員人事較能突破格局,引進實務界人才,其餘閣員多為政治任命...

聯合報社論/蔡總統如不播種和平,國安團隊留任何用?

蔡總統宣布下任國安會秘書長與外長名單,外界質疑她將繼續指點江山。無風不起浪,外媒報導「賴清德延用蔡總統國安團隊,釋放讓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