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社論/五月蛋標九月製,農業部這樣騙消費者

農業粉專「Linbay好油」版主林裕紘再爆,農業部防檢署日前稱巴西進口雞蛋最晚5月30日裝船,結果前幾天還有巴西雞蛋在架上,製造日期標示是9月6日、保存期限是10月5日。圖/取自農業粉專「Linbay好油」
農業粉專「Linbay好油」版主林裕紘再爆,農業部防檢署日前稱巴西進口雞蛋最晚5月30日裝船,結果前幾天還有巴西雞蛋在架上,製造日期標示是9月6日、保存期限是10月5日。圖/取自農業粉專「Linbay好油」

農業部進口雞蛋議題,野火燒不完。從超思以一人公司獨攬數億元大單,到合約簽訂日竟是「停業中」,再到合約規定與實際運作南轅北轍,農業部說詞變了又變,始終難以自圓其說。更離譜的是,巴西最後一批進口蛋五月底就從巴西裝船,七月抵台;而出現在市面上的巴西蛋,卻標示九月六日製造,保存期限至十月五日。這種做法,不僅欺騙社會大眾,恐已違反了食品安全法規。

農業部畜牧司長張經緯日前才告訴大家,依巴西的規定,在全程冷鏈下,雞蛋效期可達九十天;扣除四十五天的運送期,抵台後還有四十五天的周轉期。根據其說法,假設最後一批巴西蛋是在七月中旬抵台,這些蛋到了八月底、九月初應已全數逾期銷毀。那麼,為何蛋商竟還能賣出「九月六日製造」的巴西雞蛋,並把有效期限拉到十月初,那麼貨架上的蛋豈不已過期一個多月?

於是,農業部又轉彎了。這次,是由畜牧司副司長李宜謙站出來圓謊。李宜謙說,這些巴西雞蛋都有用食用蠟做「噴膜」處理,把雞蛋「包膜」起來,因此保存期限可以長達四個月,到九月底都有效。李宜謙的說法,比起其長官張經緯的說法,前後僅相隔數日,卻把巴西蛋效期加長了卅天。這是張經緯認知不良,所以不知巴西蛋做過包膜處理;或者這是李宜謙的巧妙話術,擅自用噴蠟來延長巴西雞蛋效期?

從張經緯和李宜謙兩名官員說法的偌大落差,即可看出農業部處理進口雞蛋問題之即興與草率,不僅漫無標準,任意改口也不臉紅。試想,進口巴西雞蛋,當然應該根據該國規定的效期計算;而巴西要求的「全程冷鏈」,應已包括了食用蠟噴膜保鮮在內。但到了台灣,雞蛋噴蠟包膜就突然變得神奇起來,主管官員就能逕自加碼效期,蛋商也就敢於公然上架大賣。至於何謂「依法行政」,過期蛋對國民健康有何不良影響,農業部還有人在乎嗎?蔡政府還有人在乎嗎?

對於巴西雞蛋標示方式引發爭議,李宜謙理直氣壯地回應,「製造日就是洗選日,沒有錯!」確實,如果是本土生產的雞蛋,製造日打上洗選當天的日期,一點問題都沒有。然而,那些半個地球外運來的蛋,既經過長途跋涉運送,又在海關等待檢疫,然後在倉儲中等待過不知多少時日;政府要求把洗選日當成製造日,並擺在貨架上和本土蛋一起賣,恐怕就大有問題。原因是,消費者可能誤以為它們是相同的東西,卻不知道兩者的新鮮度天差地別。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混淆,主要是這些外國蛋進口後,全都交由畜產會統一管理銷售:畜產會再以台灣產地批發價賣給國內蛋商,由他們代為鋪進銷售市場。國內蛋商一邊賣本土蛋,一邊賣進口蛋,儘管包裝上會標示產地,但消費者一不留意就會買錯;而如果是散裝銷售,民眾更容易被蒙在鼓裡。這樣的標示,對消費者而言很不透明,也很不公平。諷刺的是,巴西蛋效期問題被踢爆後,銷售這批蛋的台農蛋品昨天便坦承是「誤標」,並宣布回收該批雞蛋。可見,民間的監督並非無的放矢。而台農的負責人涂萬財,正是日前替超思辯護,指責外界質疑超思是「外行」的人。

說穿了,政府花五・七億元補貼進口雞蛋,除了肥了像超思這樣的進口商,許多「好康」也落入國內蛋商口袋。進口雞蛋雖暫時緩解了蛋荒,卻也扼殺了國內蛋農的養殖意願。一旦這波進口蛋的平抑效應過去,本土蛋的生產量沒跟上來,蛋價還是會繼續飆。

社論

延伸閱讀

巴西蛋誤標效期下架 國民黨:賴清德醫生還神隱逃避?

批農委會打臉農業部 李彥秀:陳吉仲讓國人吃過期蛋?

台農認巴西蛋效期誤標 王鴻薇:過期雞蛋農業部自己吃

台農認巴西蛋誤標效期 洪孟楷:檢疫證明也要封存30年?

相關新聞

聯合報社論/打破黑羊白羊僵局,賴清德要有交流自信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會見前總統馬英九時表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二周後,大陸國台辦宣布,將採取積極措施推動包...

聯合報社論/柯文哲射出的弊案飛鏢,如今插在自己身上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近期流年不利。除麥寮鄉長補選輔選失利,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的「台智光案」和「京華城改建案」都受到藍綠兩黨質疑...

聯合報社論/教改災難未重建,教育部又仇師毀校?

教育部近日公告「不適任教師調查」新規,明訂校事會議調查小組全數外聘,不再包含校內人員。全教總批評,教育部的作法形同在破壞...

聯合報社論/大法官廢死表忠,只會使人民更怨懟司法

憲法法庭開庭辯論卅七名死囚提出的「死刑釋憲案」,因十五名大法官中有三人申請迴避,只要七名大法官即能決定是否廢死。現任大法...

聯合報社論/可悲請辭秀,王耀庭自證只是廉價墊背

因備轉容量率連亮紅燈,各地又屢發生停電事件,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態請辭,但旋即接受慰留。他隨後發表長篇大論,稱厭惡台電被當...

聯合報社論/賴清德「急診室內閣」真有改革決心?

賴清德的新政府宣布了幾波人事,仍留下「用人唯親」的印象。除財經閣員人事較能突破格局,引進實務界人才,其餘閣員多為政治任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