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產量大崩8成5…口罩國家隊600廠 疫後剩不到百家

滯留鋒影響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晚天氣好轉 周二再變天

聯合報黑白集/農業布,遮不住

農業部長陳吉仲親自說明,超思雞蛋緊急採購雞蛋,政府僅吸收價差和關稅等費用,非補助進口商。記者曾原信/攝影
農業部長陳吉仲親自說明,超思雞蛋緊急採購雞蛋,政府僅吸收價差和關稅等費用,非補助進口商。記者曾原信/攝影

曾幾何時,農業部變成了一人公司「超思」的代言人。超思資本額太小,農業部跳出來誇它接單能力強,還幫它亂點「母公司」。外界質疑它拿太多政府補貼,農業部長陳吉仲則表揚超思,說它把巴西原本要賣給日本的蛋都搶過來了,有夠厲害!有整個農業部當代言人,也難怪超思大膽「蛇吞象」,一派怡然自在。

然而,這塊農業「布」再大,也有罩不住的時候。農業部吹牛吹過頭,立刻就被外界抓包。例如,被指為具母公司親屬關係的吳記蛋品,當即聲稱兩家「業務完全無關」。再如,陳吉仲說超思進口的蛋比日本便宜,民間農業專家「Lin bay好油」立刻上日本政府官網挖出真相:台灣進口巴西蛋每顆平均貴了一塊多。

這些都還不打緊。更要命的是,巴西五月間成為禽流感疫區,但超思五、六、七月都還在進口巴西蛋。這點,農業部卻一直瞞著全國人民。換言之,超思之所以能從日本手上搶到數千萬顆巴西蛋,很可能是撿了日本貿易商的「棄單」,塞給台灣市場。果真如此的話,超思進口疫區蛋來台,陳吉仲還在那裡誇超思厲害,也就太「超」過「思」議了!

這幾年,陳吉仲靠著蔡總統力挺,把農業部舞得虎虎生風,鈔票撒得漫天飛,比經濟部更受重視。但這塊農業布蓋住了太多祕密,也該隨超思見光了!

社論

延伸閱讀

陳吉仲開記者會護超思 藍批合約不平等:什麼皇親國戚才能簽

記者會、合約內容好像兩件事?游淑慧批陳吉仲還未吐實

開告了!進口雞蛋變司法案件 陳吉仲告邱毅誹謗、要徐巧芯刊登判決書

明提告陳吉仲 徐巧芯酸:一通電話能拿千萬為何不是讓我打?

相關新聞

聯合報社論/打破黑羊白羊僵局,賴清德要有交流自信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會見前總統馬英九時表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二周後,大陸國台辦宣布,將採取積極措施推動包...

聯合報社論/柯文哲射出的弊案飛鏢,如今插在自己身上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近期流年不利。除麥寮鄉長補選輔選失利,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的「台智光案」和「京華城改建案」都受到藍綠兩黨質疑...

聯合報社論/教改災難未重建,教育部又仇師毀校?

教育部近日公告「不適任教師調查」新規,明訂校事會議調查小組全數外聘,不再包含校內人員。全教總批評,教育部的作法形同在破壞...

聯合報社論/大法官廢死表忠,只會使人民更怨懟司法

憲法法庭開庭辯論卅七名死囚提出的「死刑釋憲案」,因十五名大法官中有三人申請迴避,只要七名大法官即能決定是否廢死。現任大法...

聯合報社論/可悲請辭秀,王耀庭自證只是廉價墊背

因備轉容量率連亮紅燈,各地又屢發生停電事件,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態請辭,但旋即接受慰留。他隨後發表長篇大論,稱厭惡台電被當...

聯合報社論/賴清德「急診室內閣」真有改革決心?

賴清德的新政府宣布了幾波人事,仍留下「用人唯親」的印象。除財經閣員人事較能突破格局,引進實務界人才,其餘閣員多為政治任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