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雨一直下!台電提醒「開除濕機前必做3件事」 1年可省8%電

湯優盃/戴資穎領銜 中華隊首戰力退馬來西亞

雙北刺客列傳/賴清德新北故鄉攻防戰 藍營若派李四川 綠傳鄭文燦備戰

聯合報社論/林九萬與山道猴:民進黨的新世代階級

民進黨前副祕書長林飛帆傳將接任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曾學仁攝影
民進黨前副祕書長林飛帆傳將接任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曾學仁攝影

三年前爆發SOGO收賄案,蔡總統曾公開提醒執政團隊:「升官發財請走別路。」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選擇另闢蹊徑,他退選立委後,近日傳將接任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月薪將從「林九萬」躍升為「林士萬」。蔡政府任內濫編二・五兆特別預算,挨批「債留曾孫」;林飛帆卻一路升官發財,令台灣「曾孫們」好不眼紅。

林飛帆傳將出任由外交部捐助的《台灣民主基金會》專任副執行長一職,月薪逾十一萬元,比他原先擔任民進黨副秘書長的九萬月薪還高。各界對此質疑,他何德何能?台灣民主基金會說,這項人事尚未正式約詢。但林飛帆目前已是該基金會董事,藉此讓他改任專職,也只是水到渠成罷了。民主基金會的回應等於間接證實傳聞,也愈發凸顯林飛帆的春風得意,永遠獲得黨政高層的關愛眼神。

林飛帆一路從「小英男孩」蛻變為「信賴男孩」,可謂功在黨國。問題是,林飛帆除了在太陽花學運幫民進黨對抗馬政府,到底做過什麼推動民主、爭取人權的績業?他先空降民進黨副秘書長,又被欽點空降參選立委,高層的關愛集於一身。在民進黨中央爆發性騷醜聞事件後,他被揪出是集體吃案的主管,才閃辭立委參選人。一路走來,林飛帆都是特權中的特權,這對台灣民主其實是狠狠的諷刺。

對照最近廣受討論的YT影片《山道猴子的一生》,那名月薪三萬七卻熱中玩車的年輕人,其實就是時下廣大低薪青年苦悶與迷失的寫照。山道猴子在超商打工,努力加班賺錢,就算負債也要購買改裝重機,在山道尋求競速、炫技、挑戰警方取締的快感,最後卻命喪彎道。對比林飛帆的三千寵愛在一身,更多年輕人卻像山道猴子一樣不甘卑微地活著,想在這個喧囂卻看不到太多前景的社會擠出自己的價值。但最後得到的標籤,卻只是一句「魯蛇」。在今天的台灣,參加幫派的年輕人都穿得體面時髦,開槍、詐騙都有人幫忙罩著,哪像山道猴!

林飛帆以太陽花學運為民進黨執政立下汗馬功勞,但蔡英文執政卻未開拓年輕世代的未來,也未能改革民主以回應新世代的籲求,只是愈發大權一把抓。林飛帆在這種情況下進入黨國體制,只如同「割稻尾專業戶」,一人收割了太陽花學運的所有果實。

蔡政府執政七年,不僅未依學運要求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還一路享受ECFA「讓利」至今,甚至許多決策都是黑箱作業。對這些,林飛帆從未表示異議。如今,他有何顏面出任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這兩年,台南爆發一連串光電弊案,包括經發局長涉貪和性招待、乃至議長收賄;林飛帆在臉書痛斥,「台南亂象是集體鄉愿忍讓的結果,黃偉哲應該深惡痛絕面對沉痾、整頓市政」。但罵完一轉身,就變成賴清德的「信賴男孩」,弊案又一切事不干己。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台灣勞工今年六月平均經常性薪資是四・八萬元,若加計獎金及加班費等則為五・七萬元。對這些數字,民眾均嗤之以鼻,認為距離真實社會太遙遠。而林飛帆無論是領九萬或十一萬元,都是同齡年輕人的二倍以上,是山道猴子的三倍。其中差距,就正是蔡政府創造的新世代階級和相對剝奪感。

賴清德雖民調暫居領先,卻始終無法取得年輕世代的信任,年輕族群的支持度始終落後。這個現象,反映出民進黨過去最擅長帶動的青年議題,已經陷入疲態。如今,年輕世代看到林飛帆一人平步青雲,誰還能被民進黨的訴求感動?

社論

延伸閱讀

林飛帆傳新職月薪11萬引議 他分析:恐影響綠年輕幕僚士氣

傳林飛帆將任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月薪11萬 藍委酸:貨真價實國家養

傳接民主基金會月薪11萬副執行長 林飛帆:沒接到詢問

傳林飛帆將任副執行長 台灣民主基金會回應了

相關新聞

聯合報社論/打破黑羊白羊僵局,賴清德要有交流自信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會見前總統馬英九時表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二周後,大陸國台辦宣布,將採取積極措施推動包...

聯合報社論/柯文哲射出的弊案飛鏢,如今插在自己身上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近期流年不利。除麥寮鄉長補選輔選失利,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的「台智光案」和「京華城改建案」都受到藍綠兩黨質疑...

聯合報社論/教改災難未重建,教育部又仇師毀校?

教育部近日公告「不適任教師調查」新規,明訂校事會議調查小組全數外聘,不再包含校內人員。全教總批評,教育部的作法形同在破壞...

聯合報社論/大法官廢死表忠,只會使人民更怨懟司法

憲法法庭開庭辯論卅七名死囚提出的「死刑釋憲案」,因十五名大法官中有三人申請迴避,只要七名大法官即能決定是否廢死。現任大法...

聯合報社論/可悲請辭秀,王耀庭自證只是廉價墊背

因備轉容量率連亮紅燈,各地又屢發生停電事件,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態請辭,但旋即接受慰留。他隨後發表長篇大論,稱厭惡台電被當...

聯合報社論/賴清德「急診室內閣」真有改革決心?

賴清德的新政府宣布了幾波人事,仍留下「用人唯親」的印象。除財經閣員人事較能突破格局,引進實務界人才,其餘閣員多為政治任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