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聯合報黑白集/首里城重建與獻木

首里城位於日本沖繩那霸市,是古代琉球王國的宮殿,2019年遭焚毀。新華社
首里城位於日本沖繩那霸市,是古代琉球王國的宮殿,2019年遭焚毀。新華社

日本沖繩首里古城四年前燒毀,蔡政府將贈送五根台灣紅檜,助其重建。促成此事的日本眾議員古屋圭司,並未要求台灣「捐檜木」,只說希望「以台灣檜木運用在搶修工程」,卻被加碼變成「捐贈」。珍貴的台灣紅檜,難道已成隨手捐的過剩物資?

其實不然。台灣禁止伐木已逾卅年,直至兩年前,林務局才開放庫存木材標售。為防止珍貴木材外流,包括紅檜在內的四種木材,去年底才被公告禁止出口;若要出口,須經過特許。把紅檜當禮物送日本,蔡政府是打自己的臉。

卅多年前首里城重建,也曾用過不少台灣檜木;但當時是透過買賣,雖有爭議,畢竟是自然資產意識較淺薄時的商業行為。有那段歷史,若採「特許」出售,已稱得上大力支持首里重建,何須非要捐贈?

這不免令人想起,一九二○年落成的日本明治神宮,其大鳥居使用的,就是阿里山的千年黃檜。當時黃檜的來源,則是台灣總督府的「獻木」,用以表達台灣對日本的「忠誠」。蔡政府心中所想,莫非也是要「獻木」示好?

諷刺的是,日前紅檜捐贈儀式突然叫停,外交部說是「手續尚未完備」,讓這次「獻木」成了笑話。日本殖民台灣,掠奪資源,檜木堪稱其中之最。相隔百年,滿口「主體意識」的蔡政府再度獻木,其眼中的國格果然非同凡品。

意識 日本 首里城

延伸閱讀

日本輕井澤最美酒廠小諸蒸餾所啟用 7月23日起開放參觀

懷念日前首相安倍晉三 紀念影像展台南免費入場

搶攻消暑商機 築間獨家引進日本原裝明治冰品吸客

陸籍研究員洩日本技術數據成警訊 引發日人對外國科學家的憂慮

相關新聞

聯合報社論/柯文哲射出的弊案飛鏢,如今插在自己身上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近期流年不利。除麥寮鄉長補選輔選失利,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的「台智光案」和「京華城改建案」都受到藍綠兩黨質疑...

聯合報社論/教改災難未重建,教育部又仇師毀校?

教育部近日公告「不適任教師調查」新規,明訂校事會議調查小組全數外聘,不再包含校內人員。全教總批評,教育部的作法形同在破壞...

聯合報社論/大法官廢死表忠,只會使人民更怨懟司法

憲法法庭開庭辯論卅七名死囚提出的「死刑釋憲案」,因十五名大法官中有三人申請迴避,只要七名大法官即能決定是否廢死。現任大法...

聯合報社論/可悲請辭秀,王耀庭自證只是廉價墊背

因備轉容量率連亮紅燈,各地又屢發生停電事件,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態請辭,但旋即接受慰留。他隨後發表長篇大論,稱厭惡台電被當...

聯合報社論/賴清德「急診室內閣」真有改革決心?

賴清德的新政府宣布了幾波人事,仍留下「用人唯親」的印象。除財經閣員人事較能突破格局,引進實務界人才,其餘閣員多為政治任命...

聯合報社論/蔡總統如不播種和平,國安團隊留任何用?

蔡總統宣布下任國安會秘書長與外長名單,外界質疑她將繼續指點江山。無風不起浪,外媒報導「賴清德延用蔡總統國安團隊,釋放讓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