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細思極恐...男闖妙齡女住處辯「戀鞋癖」想偷鞋 她一看畫面氣炸報警

PLG/林書豪又受傷!國王勝領航猿難開心

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新光金提3大原因:為扭轉經營困境

經濟日報社論/補助學費 更應提升青年就業力

補助就讀私立大專學生每年3.5萬元學雜費已成選舉熱門話題。(本報資料照片)
補助就讀私立大專學生每年3.5萬元學雜費已成選舉熱門話題。(本報資料照片)

補助就讀私立大專學生每年3.5萬元學雜費已成選舉熱門話題。姑不論是否為撒幣政策,青年發展在經濟結構快速變遷下面對愈來愈多挑戰是明顯的事實,如何讓多數青年不被遺落在經濟成長之外,已經是整體社會難以迴避的問題。

台灣近年來知識經濟的發展特色日益凸顯,產業的二元化發展尤其助長了此一趨勢,也造成青年就業與薪資二元化的現象。以頂尖公立大學畢業生為主的贏者圈,就業與薪資條件上遠優於一般大學畢業生,私立大學生備受夾擊的情形更為明顯。私校學生普遍來自非富裕家庭,面對高昂學費,多須在課餘工讀以維持生計,雖可增加社會歷練,卻也無可避免地犧牲了可供學習以提升競爭力的時間。先天不足加上後天失調,使私校生難以有公平的起跑點,無論就經濟公平或是社會階級翻轉的理想而言,這已是如今更為凸顯的多年沉痾。

問題的嚴重化還在於近來各大學調漲學費的呼聲更為空前,辦學優化的需求與成本的升高勢不可遏,這將讓私校生與其家庭的處境更為艱難。大學在力求卓越之外,是否應同時具備公共化的特質、維持低學費以肩負提供社會階級流動的責任,一直都是爭論的議題。若沒有政府介入,這樣的矛盾很難靠大學自己解決。多年來,政府的介入方式主要是提供低利學貸以努力維持階級流動的可能性,這樣的模式的確發揮了效果,減輕了非富裕家庭的就學負擔。然而,在低薪環境不易改變、就業又趨向二元化發展下,私校生畢業後的學貸還款負擔益顯沉重,也進一步影響了後續的婚育決定,衍生出更複雜的經社問題。

補助私校生學費並非最完美的政策,例如部分私校生也來自富裕家庭,但基於矯正上述日漸擴大的負外部性,不失為輔助低利學貸的良好政策──在大學學費可能起漲之際,努力維持大學公共化的特性,避免進一步惡化階級僵固與薪資差異惡化。

儘管如此,單靠學費補貼政策就想扭轉私校學生的弱勢地位當然是過度期待。下一個課題是私校畢業生的就業力能否因此政策而提升,進一步縮小薪資差距。此一問題必須由學生端與學校端共同探討。就學生端而言,學費補貼的正效益在於使學生減少打工時間、聚焦課業,但面對物價上揚及學費可能提高,每年減少約3.5萬元支出就算是杯水車薪,四年下來減輕學貸負擔,對初入社會的私校畢業生還是一個比較好的起步。

學校端的問題較為複雜。以目前近乎百分百的青年在學率,私校為了競逐學生資源以提升註冊率,已使大學招生成為買方市場。許多後段掙扎於退場邊緣的私立大學,幾乎已完全喪失篩選與加值這兩項大學最基本的功能,許多學生可在完全沒有壓力的情形下取得大學文憑,其結果是不但就業力未獲提升,且徒然虛擲四年光陰,學費補貼只淪為單純金錢移轉。

學費補貼政策另一值得討論之處,就是默認人人讀大學不僅是常態,也具促進階級流動的重要性,否則對選擇不就讀大學的青年豈非不公平?就此,學費補貼可能助長被詬病已久的學歷至上論。在學歷日益貶值而許多大學也的確難提供能力加值的實情下,青年應該有更多元的生涯發展可能性,因此更完整的政策不應只是私校學費補貼,還應提供更多元的青年生涯發展支持政策,避免錯誤引導青年的生涯發展決定。青年就業力的提升非僅事關個人生涯成就,也是整體經濟能否維持成長與韌性的關鍵,更與社會能否趨向較理想的所得分配有關,補貼私校生學費只是第一步,後續還需有更多的配套政策才行。

學費 私校

延伸閱讀

4千萬人希望落空…美最高法院出招 判拜登學貸減免計畫無效

學者指公益董事難救私校 教部:專輔未改善須退場

最高法院裁決後 申請大學論文可談族裔背景

大學將放棄招不同族裔的學生?恐難有定論

相關新聞

聯合報社論/打破黑羊白羊僵局,賴清德要有交流自信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會見前總統馬英九時表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二周後,大陸國台辦宣布,將採取積極措施推動包...

聯合報社論/柯文哲射出的弊案飛鏢,如今插在自己身上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近期流年不利。除麥寮鄉長補選輔選失利,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的「台智光案」和「京華城改建案」都受到藍綠兩黨質疑...

聯合報社論/教改災難未重建,教育部又仇師毀校?

教育部近日公告「不適任教師調查」新規,明訂校事會議調查小組全數外聘,不再包含校內人員。全教總批評,教育部的作法形同在破壞...

聯合報社論/大法官廢死表忠,只會使人民更怨懟司法

憲法法庭開庭辯論卅七名死囚提出的「死刑釋憲案」,因十五名大法官中有三人申請迴避,只要七名大法官即能決定是否廢死。現任大法...

聯合報社論/可悲請辭秀,王耀庭自證只是廉價墊背

因備轉容量率連亮紅燈,各地又屢發生停電事件,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態請辭,但旋即接受慰留。他隨後發表長篇大論,稱厭惡台電被當...

聯合報社論/賴清德「急診室內閣」真有改革決心?

賴清德的新政府宣布了幾波人事,仍留下「用人唯親」的印象。除財經閣員人事較能突破格局,引進實務界人才,其餘閣員多為政治任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