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回不去了?楊丞琳被爆IG退追許瑋甯 網震驚揪出關鍵內幕

幾乎一模一樣!統測考題疑抄外國網站文章 教團:傷害測驗可信度

聯合報社論/性騷風暴漫天,見證民進黨性平光環崩解

性騷擾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性騷擾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始自民進黨內部的性騷風波,經過廿多日延燒,除擴及政府機關、藝文媒體和學術界,最近更在影視圈引爆核彈級的災情;內容之汙穢濁劣,令人不忍卒聞。一個以「性別平權」為號召的政府,除誕生了一名女性總統,究竟對全台女性同胞的平權做出什麼貢獻,實讓人失望。

儘管許多被揭發的案件都是陳年舊案,但不少發生在民進黨及政府部門的案件卻均非太遠,受害者的淚痕猶新。其中,有長官性騷下屬、同事性騷同事、金主或支持者性騷黨工,樣態五花八門。這些案件最讓人憤怒之處,不在性騷事件本身的程度如何,而是在內部處理過程的「普遍吃案」,終至消失。

事實上,民進黨內的女性受害者不少當即就提出申訴,但黨幹部接獲報告卻藉故拖延或不處理,甚至對被害者言語霸凌威嚇,形成二次傷害。這和其他案件受害者長期隱忍的情況,明顯不同。對民進黨而言,「性騷吃案」幾已成為標準作業程序,這也凸顯民進黨「很會說,不會做」的特質。

民進黨標榜「性別平權」是其價值信仰,但在維護平權的運作上,其行動卻遠落後其他政黨。近幾年,民進黨處理自己的黨公職、官員涉及外遇及性騷事件,多半消極以對甚至坐視不管,任由被指控者硬拗、公然說謊言。所謂的「性平」,久而久之,也就成了具文。

例如,民進黨要員發生「雙人枕頭」的,如行政院前院長張俊雄、總召柯建銘是眾所周知;王必勝外遇生子非但未受懲處,還步步高升。我駐德華語文中心主管涉及性騷,當事人全身而退。其他如立委王定宇、羅致政等人的外遇,各界側目,黨卻從未處理。少數案例如丁允恭的性醜聞、謝曉星的性騷案,則是迫於輿論壓力才不得不處理。

可以說,民進黨一向面對性別案件的態度,就是以「能掩蓋則掩蓋,不能掩蓋則硬拗,拗不過去則淡化,淡化不了才切割」的原則應付。包括對被害者進行意識形態的情緒勒索,掌權者官官相護,加害者自然有恃無恐,才會形成如「性騷、吃案一條龍」的連環爆結果。懲戒法院院長李伯道性騷女部屬,發生在今年三月,遭申訴後,立刻提前退休保住退休金,正是典型的官官相護。

面對外界的質疑,民進黨的答辯話術有二:一是蔡政府任內推動包括多元成家在內的多個性平法案,二是蔡總統是第一位女總統,可謂徹底落實兩性平權、推動女性參政。這兩點理由,無一站得住腳。多元成家立法是因應大法官釋憲,與民進黨主動何干?至於通姦除罪化,外界評價不一。因此,自詡推動性平法案成就,完全是膨風說法。蔡英文雖是我國首位女性總統,但蔡政府卻創下「女性閣員比率最低」的紀錄。過去七年,女性閣員比率約僅一成出頭,最低甚至不到五%;遠低於扁政府和馬政府任內的一成五到兩成。

選舉提名也如此。去年九合一選舉後,女性縣市長比率雖超過四成,為歷年之冠;但其中民進黨只一人,遠低於國民黨。亦即,民進黨誇稱的兩性平權,除成就蔡英文的「首位女性總統」外,其他各方面都不進反退。

究其原因,就在民進黨從未把「性平」視為核心價值,只是當成獲取政權的工具口號;一旦性平與政權維繫發生矛盾,民進黨便毫不遲疑地選擇後者。這次,賴清德自認「大刀闊斧」處理性騷事件,其實也是出於選舉考量,而無中心思想。歷經這次性騷風暴,民進黨的「性平政黨」光環,已蕩然無存。

九合一選舉 民進黨 蔡英文

延伸閱讀

國民黨性騷爆吃案!男立委摳手心遭申訴未果 黨中央卻稱「到此為止」

賴清德民調領先對手 民進黨立委席次拚過半仍是挑戰

金鐘攝影問「要不要做愛」涉性騷 王小棣喊「加油」回應了

【即時短評】學費全免不排富 賴清德慷全民之慨拚自己的選舉

相關新聞

聯合報社論/打破黑羊白羊僵局,賴清德要有交流自信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會見前總統馬英九時表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二周後,大陸國台辦宣布,將採取積極措施推動包...

聯合報社論/柯文哲射出的弊案飛鏢,如今插在自己身上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近期流年不利。除麥寮鄉長補選輔選失利,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的「台智光案」和「京華城改建案」都受到藍綠兩黨質疑...

聯合報社論/教改災難未重建,教育部又仇師毀校?

教育部近日公告「不適任教師調查」新規,明訂校事會議調查小組全數外聘,不再包含校內人員。全教總批評,教育部的作法形同在破壞...

聯合報社論/大法官廢死表忠,只會使人民更怨懟司法

憲法法庭開庭辯論卅七名死囚提出的「死刑釋憲案」,因十五名大法官中有三人申請迴避,只要七名大法官即能決定是否廢死。現任大法...

聯合報社論/可悲請辭秀,王耀庭自證只是廉價墊背

因備轉容量率連亮紅燈,各地又屢發生停電事件,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態請辭,但旋即接受慰留。他隨後發表長篇大論,稱厭惡台電被當...

聯合報社論/賴清德「急診室內閣」真有改革決心?

賴清德的新政府宣布了幾波人事,仍留下「用人唯親」的印象。除財經閣員人事較能突破格局,引進實務界人才,其餘閣員多為政治任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