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公幼混齡教學複雜老師陷困境 家長怕孩子學習落後轉學私幼

傳葉丙成內定教部政次引教團熱議 他憂以「網紅流量」思維辦教育

華為突圍美晶片禁令 FT:美盼聯手日韓荷收緊對陸限制

聯合報社論/侯友宜團隊格局及動力不足,須及早擴編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記者葉信菉/攝影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記者葉信菉/攝影

侯友宜獲國民黨徵召角逐二○二四大選,一周後,本報民調顯示他原本領先的支持度竟掉到第二,有五趴支持者轉為不表態。更糟的是,再隔一周,根據不同媒體民調,其支持度再度下滑,不僅與柯文哲拉近,甚至被他反超。這雖是短期現象,受到郭台銘支持者尚未歸隊的影響,但也可看出侯團隊和黨中央缺乏整合。情況若不設法改善,侯友宜這張王牌可能被打到疲軟,藍軍就只能準備繼續當在野黨。

觀察侯友宜近期的活動,他已展開全台南北的「請益之旅」,先後拜會台大前校長管中閔、前總統馬英九、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前閣揆陳冲及毛治國等人。同時,他還專程南下拜會屏東縣議長周典論,據稱是為拆解朱立倫的「牛鬼蛇神」說。此外,被問及「許多死刑犯等待槍決」議題,他直言反對廢死,稱「該做的事絕不等待」;也趁賴清德談綠營非核風向改變時表態,強調核能是他的選項。

綜觀上述請益行程,侯友宜除表現「尊馬、重管、敬王」,也意在凸顯自己獲得黨內前輩的支持,並跨出「菁英」門戶之限,與地方派系人物合作。這些鋪陳,當然能發揮些許作用。問題是,侯友宜在拜會過程未能帶出更多闡述或動人故事,便顯得流於形式,未必能帶給民眾太多印象。尤其,侯友宜目前最需要展現合作關係的對象是郭台銘和韓國瑜,其團隊卻因故遲遲無法約見,讓外界對藍營的團結留下不少隱憂。讓支持者心存疑慮,這應該是侯友宜支持度一再下滑的主因。

侯友宜起手式即忙著拜會黨內大老和前輩,也顯示了一個問題:他的競選戰略未免太過傳統而老套。他的團隊難道不知道,侯友宜的起步已晚,他最該強力訴求的對象其實是一般民眾。然而,侯友宜在這方面的表現,卻明顯不足。當今的選戰,講究的是海陸空戰三線並進,但侯團隊仍專注於黨內大老的傳統拜會,也難怪一般選民無法感受到他的熱力與魅力。

進一步看,侯友宜的形象以精幹、執行力強最為突出,同時也因為他素來政治色彩較淡,而為一般選民接納。但過去半個月,其團隊並未在這方面的強項發揮,未藉此向一般民眾提出強有力的呼喚。相反的,他提及反對廢死,因語意不夠清晰,隨即被扭曲成「一上台就槍決所有死刑犯」。如此殺氣騰騰,當然也會令一些選民駐足不前。他強調「核能是我的選項」,固能倒打蔡政府一耙,但立即引發綠營對他「不發乾貯執照」的反脣相稽;侯陣營理當用更好的說詞反擊,其團隊卻未辯駁。這樣的交鋒,也只能算是平手。

侯友宜的民調陷入低迷,主要原因是選戰策略失焦,無力鞏固原有支持者,又吸引不了中立及觀望選民的心。外界也注意到,侯友宜的團隊迄今仍是其市府層級人馬為班底,尚未與黨中央的輔選團隊整合;在這種情況下,人力、思維和格局似皆處於低度動員狀態。其中原因,究竟是侯團隊想要獨立主導,或是雙方仍有心結或歧見未解,人們不得而知。但無論如何,以如此鬆散而效率不彰的戰法繼續打下去,侯友宜的戰況恐怕難有起色。

侯友宜過去兩屆在新北市長之戰對決蘇貞昌和林佳龍,都取得壓倒性勝利,顯示他的執政能力獲得信任。但如今的戰役是全國層級,要挑戰的事項不僅是政績,還有理念、價值、國家認同;要解答的不只是治安,還包括經濟、教育、內政、外交、兩岸等林林總總。侯友宜競選團隊若愈快與黨中央整合,愈能早日因應大局。

侯友宜 團隊 馬英九

延伸閱讀

綠委:國民黨想換侯友宜要趁早 「沒有非要一起到老」

一個半月共開87槍 新北民進黨團批侯友宜無心市政、應即刻辭職

拜會江宜樺 侯友宜轟上位者「首鼠兩端」致人民缺電

龍舟點睛 侯友宜:端午節是兩岸同文同種風俗

相關新聞

聯合報社論/教改災難未重建,教育部又仇師毀校?

教育部近日公告「不適任教師調查」新規,明訂校事會議調查小組全數外聘,不再包含校內人員。全教總批評,教育部的作法形同在破壞...

聯合報社論/大法官廢死表忠,只會使人民更怨懟司法

憲法法庭開庭辯論卅七名死囚提出的「死刑釋憲案」,因十五名大法官中有三人申請迴避,只要七名大法官即能決定是否廢死。現任大法...

聯合報社論/可悲請辭秀,王耀庭自證只是廉價墊背

因備轉容量率連亮紅燈,各地又屢發生停電事件,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態請辭,但旋即接受慰留。他隨後發表長篇大論,稱厭惡台電被當...

聯合報社論/賴清德「急診室內閣」真有改革決心?

賴清德的新政府宣布了幾波人事,仍留下「用人唯親」的印象。除財經閣員人事較能突破格局,引進實務界人才,其餘閣員多為政治任命...

聯合報社論/蔡總統如不播種和平,國安團隊留任何用?

蔡總統宣布下任國安會秘書長與外長名單,外界質疑她將繼續指點江山。無風不起浪,外媒報導「賴清德延用蔡總統國安團隊,釋放讓美...

聯合報社論/藍委訪陸團,有何此時非去不可急迫性?

繼前總統馬英九成功訪陸並舉行「馬習二會」後,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也宣布將在四月廿五日至廿八日訪陸。雖然在兩岸關係緊張...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