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行政院公布NCC委員提名人選 翁柏宗、陳炳宏任正副主委

台積電權重過高...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金管會揭影響程度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遏制中國晶片 美國下周與荷蘭政府會商施壓ASML服務合約

美國下周與荷政府會商,壓施ASML的服務合約    圖/取自ASML網站
美國下周與荷政府會商,壓施ASML的服務合約 圖/取自ASML網站

路透社獨家報導,兩位知情人士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政府計劃下周向荷蘭施壓,阻止荷蘭頂級晶片製造設備製造商ASML在中國提供部分設備服務,因為美國在試圖遏制北京的科技發展上,必須依賴盟友。

報導稱,上周,荷蘭首相馬克、呂特在北京舉行的峰會上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習近平警告不要設置貿易壁壘。呂特表示,荷蘭的限制措施旨在盡可能減少對業務的干擾。然而,呂特表示,中國對俄羅斯的支持是兩國關係的一個主要障礙,荷蘭將俄羅斯視為其最大的國家安全威脅。這一信號表明,向中國出口具有潛在軍事用途的商品將受到審查。呂特是北約下一任秘書長的熱門候選人。

報導稱,美國出口政策負責人艾倫.埃斯特維茲 (Alan Estevez) 定於下週一在荷蘭會見荷蘭政府官員和 ASML 人士,知情人士稱,目的就是為了討論服務合約。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作為討論的一部分,華盛頓可能還會尋求將禁止接收荷蘭設備的中國晶片製造廠列入名單。

荷蘭外交部確認了即將舉行的會議,但沒有詳細說明議程上的議題。荷外交部向路透社表示,「荷蘭總是與我們的合作夥伴進行良好的討論。周一的官員會議就是一個例子。」

報導稱,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對此回應表示,北京反對美國「過度延伸」國家安全概念,並利用「藉口脅迫其他國家加入對中國的技術封鎖」。美國商務部和消息傳出後股價短暫下跌的ASML ,則拒絕發表評論。

報導稱,這次會議是華盛頓說服盟友加入美國進一步打擊北京生產尖端晶片能力的最新舉措。去年,受到制裁的中國電信巨頭華為推出了一款採用先進晶片的新手機,震驚了全世界。儘管華盛頓不斷努力削弱中國生產先進半導體的能力,但華為Mate 60 Pro仍被視為中國技術復興的象徵。

報導稱,對中國的相關晶片出口對中國經濟至關重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周向拜登抱怨美國阻止包括先進半導體在內的某些美國技術的努力,稱這阻礙了中國的發展。

鑑於大型且昂貴的工具需要持續維護,對 ASML 機器的維修限制可能會特別痛苦。以去年銷售額計算,中國是 ASML 的第二大市場(29%),僅次於台灣。

據 ASML 稱,荷蘭政府去年開始限制中國客戶使用某些深紫外線 (DUV) 設備,並部分吊銷了一份許可證,影響了少數中國客戶。但荷蘭的限制沒有達到美國的規定,美國禁止美國公司為先進的中國工廠的設備提供服務。埃斯特維茲公開表示,美國正在要求盟友阻止本土公司為中國客戶提供某些晶片製造工具。

埃斯特維茲上周在出口管制會議上表示: 「我們正在與盟友合作,確定哪些服務對服務重要,哪些服務不重要。」

10 月,美國頒布了一項法規,禁止某些中國晶片工廠使用更多 ASML DUV 機器,因為這些工具中的美國零件使華盛頓有權監管其海外出口。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稱,官員們可能會在周一的會議上提出擴大中國工廠名單的問題。

ASML 美國 荷蘭

延伸閱讀

習近平招手示好!邀印尼準總統訪陸 分析卻曝他不太可能「選邊站」

拜習熱線都喊坦誠!但分析說:他倆向全世界表演 中美無解凍跡象

拜登應對以哈之戰 雙方支持者都火大

習近平種樹:要增厚「綠色家底」一代接著一代幹

相關新聞

美亞太助卿訪陸!北京再提台灣 要求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準總統賴清德下個月即將就任,美國亞太助理國務卿康達和白宮國安會中國與台灣事務資深主任貝莎蘭已於14日到訪中國大陸,並已與...

美日菲峰會 聲明台海重要

面對中國大陸在印太各種軍事行動,美國總統拜登十一日在美日菲三方高峰會說,美國對日菲防禦承諾堅若磐石。會後的聯合願景聲明指...

中美財長會後 陸預告經濟、金融工作組會議月中登場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訪陸,在7日晚間進行了中美財長會,據會後大陸財政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中方明確表達了對美方制裁限制中國企...

李強會葉倫 籲經貿勿泛安全化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昨天在北京會見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時稱,希望美方不把經貿問題泛政治化、泛安全化,中方願和美方在應對氣候...

美國財長葉倫一身「大媽」裝扮登陸訪問 刺痛了誰?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4日搭機抵達廣州,展開她為期六天的訪華行程。葉倫是今年第一位訪問中國的拜登政府高層,外界關注她將與北京討...

葉倫:對話何立峰富有成效 謝鋒批產能過剩偽命題

美國財長葉倫六日續與中國大陸國務副總理何立峰會談。據新華社及外媒報導,中方嚴重關切美方對華經貿限制措施,並充分回應美方提...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