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遭周刊爆男友是200公分經紀人?李多慧罕見用中文回應「感到非常疲憊」

神學士掌權後...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屏東榮總傳醫療暴力!7旬翁闖門診揍醫師 勸架護理師動胎氣

罕見!美亞太助卿晤國台辦官員 學者分析恐為賴清德

美國亞太助理國務卿康達與白宮國安會中國暨台灣事務資深主任貝莎蘭在北京不僅會見了大陸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還見了國台辦副主任仇開明。聯合報系資料照
美國亞太助理國務卿康達與白宮國安會中國暨台灣事務資深主任貝莎蘭在北京不僅會見了大陸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還見了國台辦副主任仇開明。聯合報系資料照

在準總統賴清德520就職前夕,近日訪問中國大陸的美國亞太助理國務卿康達與白宮國安會中國暨台灣事務資深主任貝莎蘭在北京不僅會見了大陸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還見了國台辦副主任仇開明。政大東亞所特聘教授王信賢指出,美國國務院官員與中共涉台系統的官員見面「很罕見」,相信這次雙邊針對賴清德520就職演說,甚至對賴政府的國安、外交、兩岸相關人事安排進行了討論。

王信賢向本報分析,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4月初訪台時,跟賴清德談過了,相信她有把賴清德的520就職演說,甚至相關人事帶回美國國務院。此次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等人見仇開明,應是美國跟賴清德溝通過後,有一個初步的雛形,再到北京稍作溝通。

他表示,在中共體制裡,外事歸外事、統戰涉台則是另一個系統,美國國務院跟中共外交部談台海問題是合理的,但直接見國台辦副主任,真的很罕見。這也是美中從去年11月拜習會後,持續就台海風險管控進行溝通的展現。

賴清德將在5月20日就任,其就職演說涉及兩岸的內容受到高度矚目,該怎麼表述才能穩住兩岸關係?王信賢認為,習近平上周在「馬習二會」上重點提到的「中華民族」、「中華文化」是底線,也是關鍵。

他指出,「法理台獨」從現實看不大可能,而北京這幾年非常在意民進黨在「中華民國台灣」、「維持現狀」的框架底下「去中華民族」、「去中華文化」,相信中華民族、中華文化會是北京要求出現在就職演說的內容。他並提到,羅森柏格4月初訪台時去了一趟故宮博物院,這也「很罕見」。

至於北京對賴清德在兩岸政治定位、兩岸關係現狀的闡述上,他認為,標準應該與2016年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差不多,就是看賴能不能講得出中華民國憲法、兩岸條例或其他相關法律,甚至北京也不見得希望賴清德提到中華民國憲法。

王信賢表示,現在台北透過華盛頓跟北京溝通,美中共管台海情勢是明確的。總得來看,從去年11月舊金山「拜習會」、台灣1月總統大選,到4月初拜習通話之後,葉倫訪陸、康達與貝莎蘭訪陸等,以及月初羅森柏格訪台等,都看得清楚美中之間如何在穿梭協調台海情勢。

他並表示,美國並非平白無故當中間人,而是拜登政府必須管控風險,不讓與中國有關的議題成為年底美國總統大選的主軸。

近日訪問大陸的美國亞太助理國務卿康達「罕見」會見了國台辦副主任仇開明,政大東亞所特聘教授王信賢向本報分析,相信雙邊針對賴清德520就職演說,甚至對賴政府的國安、外交、兩岸相關人事安排進行了討論。圖為資料照。記者陳宥菘/攝影
近日訪問大陸的美國亞太助理國務卿康達「罕見」會見了國台辦副主任仇開明,政大東亞所特聘教授王信賢向本報分析,相信雙邊針對賴清德520就職演說,甚至對賴政府的國安、外交、兩岸相關人事安排進行了討論。圖為資料照。記者陳宥菘/攝影

北京 國台辦 美國在台協會 賴清德

延伸閱讀

賴清德訪視空軍「接戰程序」了解警戒任務整備

黃曙光請辭「時間點敏感」 馬文君:傳與賴清德意見相左

賴清德邀習近平來台灣喝珍奶?陳長文:現在是最好時機

傳衛福部前部長陳時中接政務委員?本人四字回應

相關新聞

習近平5月5日訪歐 盼扭轉中歐關係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五月五日啟動為期六天的歐洲訪問,行程包括法國、塞爾維亞和匈牙利,這也是新冠疫情爆發後,近五年來...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17人訪問大陸,再次獲得兩岸交流具體突破,繼稍早大陸文旅部宣布先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後,大陸海關總署...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