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敵勞動成本火熱、令人失望財報 美股早盤下跌

離開台灣金之後有三個新工作 沈榮津成為「三棲」當紅炸子雞

想送孩子出國?短期遊學vs長期留學 過來人給「關鍵前提」:非出錢就好

美加更新對港旅遊警示 港府、駐港公署嚴譴:危言聳聽

繼澳洲和英國後,美國及加拿大加長了赴港旅遊警示的內容,其中美國表示,預計國安條例生效後,「香港當局會再採取行動,進一步限制公民自由」。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指惡意貶損香港國際聲譽,表示強烈不滿及堅決反對。港府亦指美加誣衊抹黑國安條例生效後,赴港風險增加,斥兩國以歪曲事實及危言聳聽言論散播恐懼的政治操弄,予以強烈譴責。

綜合香港01、明報報導,美國及加拿大13日維持赴港旅遊警示級別但更新內容。美國政府維持香港在4級中第2級「提高警覺」的級別,內地則是4級中的第3級「重新考慮前往」並加長及修訂有關國安法執法的篇章,新增內容提及國安法及國安條例控罪含糊,並繼續提醒美國公民赴港會面對任意拘留或驅逐出境的風險。

加拿大12日更新旅遊提示,加入涉嫌違反國安罪行下,可被羈留最多16日及被拒接觸律師48小時,維持赴港建議為提高警覺,提示提及國安條例及國安法擴闊國家安全罪行,提醒部分國安罪行涉域外效力,可包括社交媒體的貼文,但刪去指控罪「含糊」的描述。

港府發言人表示︰「條例訂明的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精準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清楚訂明構成有關罪行的元素和刑罰。控方有責任在毫無合理疑點下證明被告人有相關的犯罪行為和犯罪意圖,被告人才可被法庭定罪。」發言人說,香港國安法及國安條例控罪的域外效力,符合國際法原則、國際慣例和各國各地區通行做法,又指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和歐盟成員國相關法例都有域外效力。

發言人稱,執法部門是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執法,稱「任意執法」、「隨意拘捕」或「錯誤囚禁」的說法罔顧事實。「有關國家試圖以恐嚇手法來達到其政治目的,干擾市民和商界的正當交流,港府強烈反對。」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表示,美國及加拿大的旅遊提醒是詆毀香港國安法和國安條例,抹黑港府法治和人權狀況。發言人稱,法律針對的只是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者,普通民眾和機構毋須擔心誤墜法網。

發言人表示,兩個旅遊提醒無視客觀事實,惡意貶損香港國際聲譽,企圖阻撓正常的商業和人員往來。公署敦促兩國停止污蔑抹黑香港國安立法,撤銷旅行提醒,調整相關評級,移除阻礙同香港交流合作的絆腳石。

相關新聞

習近平5月5日訪歐 盼扭轉中歐關係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五月五日啟動為期六天的歐洲訪問,行程包括法國、塞爾維亞和匈牙利,這也是新冠疫情爆發後,近五年來...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17人訪問大陸,再次獲得兩岸交流具體突破,繼稍早大陸文旅部宣布先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後,大陸海關總署...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