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1:58花蓮近海規模4.2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暫停!就是她」蔡依林打哈欠監視影片外流 重慶地鐵遭轟侵犯隱私回應了

義大利退「帶路」後 首與中國高層對話修補關係

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11日與義大利副總理兼外長塔加尼在義大利維羅納共同主持中義經濟合作混委會第15次會議。(取材自中國商務部網站)
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11日與義大利副總理兼外長塔加尼在義大利維羅納共同主持中義經濟合作混委會第15次會議。(取材自中國商務部網站)

近日訪歐的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11日與義大利副總理兼外交部長塔加尼(Antonio Tajani)在義大利維羅納共同主持中義經濟合作混委會第15次會議。這是義大利去年底退出「一帶一路」後,兩國首度舉行高階商務對談。王文濤依然表示,中方願同義方「繼續秉持絲路精神」,深挖貿易潛能,提升貿易水準,並喊話義大利敦促歐盟在綠色新能源領域對華保持理性開放。塔加尼則稱,歡迎電動車等新能源領域中國企業赴義投資。

根據中國商務部新聞稿,雙方就共同推動中義經貿關係高品質發展深入交換意見。王文濤表示,今年是中義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20周年。在兩國領導人戰略引領下,中義經貿合作維持良好發展態勢。

王文濤指出,中方願同義方繼續秉持絲路精神,深挖貿易潛能,提升貿易水準;優化投資結構,發展新質生產力;加強綠色合作,推動低碳轉型,為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新動能。他並喊話義大利「發揮積極作用」,敦促歐盟在綠色新能源領域對華合作中保持理性開放態度。

據中方發布,塔加尼表示,義方高度重視發展長期穩定的義中關係,願在中義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框架下,與中方保持對話與合作,推動雙邊貿易平衡發展,「歡迎電動車等新能源領域中國企業赴義投資」,開通兩國更多直航便利遊客往來,為雙邊務實合作增添新內涵。

發布指出,中國駐義大利大使賈桂德、義大利外交與國際合作部秘書長瓜利里亞、義大利駐華大使安博思和雙方相關部門代表出席會議。

塔加尼在會後記者會表示,儘管義大利退出了「一帶一路」倡議,但義大利和中國仍打算加強貿易,這次會議讓雙邊關係「向前邁進了一步」。他還透露,兩國擬開通上海和威尼斯直飛航線。

另外,王文濤11日也應邀出席在義大利威尼斯舉辦的「馬可·波羅:歐亞之橋 繼古開今」紀念活動並致詞。包含塔加尼、威尼斯市長布魯尼亞羅、活動主辦單位威尼斯大學校長李集雅、賈桂德等出席活動。

王文濤致詞說,「我們齊聚一堂紀念馬可·波羅,既是銘記他百折不撓,架起歐亞之橋,促進東西方交流互鑑所作貢獻,也是繼古開今,弘揚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鑑、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

王文濤表示,中方願與義方繼續秉持這一精神,擴大商品交流,互利共贏「做大貿易蛋糕」;推動技術交流,互學互鑑增強發展動能;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包容賡續傳統友誼,將馬可·波羅的先行者精神一代代傳下去,推動和平合作,共同續寫中義、中歐發展新篇章。

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11日應邀出席在義大利威尼斯舉辦的「馬可.波羅:歐亞之橋 繼古開今」紀念活動。(取材自中國商務部網站)
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11日應邀出席在義大利威尼斯舉辦的「馬可.波羅:歐亞之橋 繼古開今」紀念活動。(取材自中國商務部網站)

一帶一路 義大利

相關新聞

習近平5月5日訪歐 盼扭轉中歐關係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五月五日啟動為期六天的歐洲訪問,行程包括法國、塞爾維亞和匈牙利,這也是新冠疫情爆發後,近五年來...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17人訪問大陸,再次獲得兩岸交流具體突破,繼稍早大陸文旅部宣布先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後,大陸海關總署...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