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成最新世界遺產?第23條生效 外界憂:金融中心地位恐回不去

港府3月16日火速通過「香港基本法第23條」,外界擔憂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恐怕一去不復返。香港示意圖。圖/Ingimage
港府3月16日火速通過「香港基本法第23條」,外界擔憂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恐怕一去不復返。香港示意圖。圖/Ingimage

香港政府3月16日火速通過「香港基本法第23條」,除了更加打壓民眾自由,外界也擔憂,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恐怕一去不復返。甚至有民眾開玩笑地說,香港已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最新的世界遺產」了。

對香港來說,3月16日是歷史性的一天,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在這天正式生效。第23條從港府公布草案到立法會三讀通過,甚至只花了11天的時間。

香港當局指出,「基本法23條」將保護城市並確保穩定,但批評者擔心,這將透過閉門審判和各種被廣泛定義的罪行,來壓制所有異議。

究竟,這個基本法第23條裡面規定了什麼?

評論政治時事都可能觸法!專家:把打壓推向新的高度

先介紹《基本法》,它在1997年就已經生效,是規範北京和香港關係、香港居民基本權利義務,以及各項政治和社會制度的一部法案。

而第23條就是這次新增的條文,包括竊取國家機密、危害國家安全和外部干涉等行為,都會被視為犯罪,最後還可能被判處無期徒刑。

雖然香港官員表示,法案中的大多數罪行,在西方國家的類似法律中也有規定,但反對者不以為然,認為基本法第23條,為政府當局提供了另一種工具,來打壓不同意見的民眾,侵蝕香港在1997年回歸中國統治時,向英國承諾的自由。

「這部法案把打壓推向了新的高度,」國際特赦組織中國部主任布魯克斯(Sarah Brooks)向《BBC》表示:「從公布草案到三讀通過,只花11天的時間,這證明北京急著想進一步削弱人權保護,背棄其國際義務。」

外界也擔心,基本法第23條會削弱香港作為國際商業中心的吸引力。

基本法第23條,為政府當局提供了另一種工具,來打壓不同意見的民眾。圖/歐新社
基本法第23條,為政府當局提供了另一種工具,來打壓不同意見的民眾。圖/歐新社

企業人才紛紛出走,香港金融中心指數被新加坡超車

「過去兩年的生意很糟糕,根本沒什麼大交易,2023年6月裁了10%的員工,上週又裁了5%,哪一天輪到自己也不意外了,」任職於某家中國國營銀行工作的謝先生向《BBC》透露。

德國商會會長哈克(Johannes Hack)分析,雖然現在評估第23條對企業的風險還為之過早,但由於「定義模糊」和「違反規定的嚴重後果」,可能會導致企業合規成本上升。

對此,香港政府發出聲明,提到基本法第23條將使香港「從穩定走向繁榮」,不會影響「正常」的商業活動,也表示其他國家也有類似的法案,卻只針對香港,是令人「無法接受的」。

但實情究竟如何?或許從一些數據,可以看出端倪。

英國智庫Z/Yen最近發布「第35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GFCI 35),新加坡以1分之差擊敗香港,成為全球金融中心第三名,僅次於紐約和倫敦。

《BBC》分析,自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以來,北京一直打壓香港的民主自由,並採取嚴厲的COVID-19清零政策,導致香港經濟不斷衰退,商業和零售空間的租金下降,辦公大樓和店面空間閒置,連觀光也受影響,2023年的遊客人數,僅為疫情前的6成。

自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以來,北京一直打壓香港的民主自由。圖/取自歐新社
自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以來,北京一直打壓香港的民主自由。圖/取自歐新社

不只如此,香港恆生指數的價值,自2019年以來,已下跌40%以上;印度更在今年1月超越香港,成為全球第四大股票市場。香港經濟欲振乏力,投資人信心驟降。

「香港已經結束了!」「珍惜生命,遠離港股!」外界對香港早已失去信心。

而香港的發展,一部分也受到中國經濟影響。

《BBC》報導指出,近期中國受到債務和房地產市場危機的打擊,經濟成長放緩,而中國又是香港最大貿易伙伴和第二大投資來源,港股上市的2600多家企業中,幾乎有一半來自中國,其連帶影響力不可言喻。

此外,報告顯示,過去15年的7年中,香港一直是全球最大的IPO地區,如今已經跌至第八名。

不願具名的銀行家表示,北京希望私人企業能夠藉由國際募資來挽救經濟,但同時,也擔心這些企業在上市後會漸漸脫離官方控制,「北京想掌控一切,但這最終會摧毀金融市場。」

香港的未來會如何發展,外界目前還像在霧裡看花。

(本文出自2024.04.09《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共 人權 北京 反送中 立法會 香港

延伸閱讀

馬習二會 馬提「一中各表」 習強調兩岸同屬中華民族

馬習重演世紀之握 馬英九「中華民國」、「一中各表」都講了

暌違9年!馬習二會登場 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馬英九

港媒批評大陸地方政府 管天管地管空氣

相關新聞

習近平5月5日訪歐 盼扭轉中歐關係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五月五日啟動為期六天的歐洲訪問,行程包括法國、塞爾維亞和匈牙利,這也是新冠疫情爆發後,近五年來...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17人訪問大陸,再次獲得兩岸交流具體突破,繼稍早大陸文旅部宣布先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後,大陸海關總署...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